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搜狐《圆桌星期二》——国际教育高峰论坛实录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2月08日16:36

  许晓书【搜狐教育主持人】:王刚院长是否赞扬张杨的观点?

  王刚【中央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刚才看微博的时候,我就想哪位先生叫张杨,他的观点和我简单想了几句话,特别有同感。咱们这个题目非常不错,首先望子成龙还是望子成人?我刚才看到微博上还有一个观点,首先什么是龙?对于这个龙有一个基本的定义,然后什么是人?这样就回到一个忽视价值,或者本真的问题,追根溯源的问题。张杨在美国待了很长时间,在中国比较优秀的知识青年出国学习,我自己也有三次出国的经历,现在在中央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教英语课,同时分管国际项目,对于中西问题也做了一些思考。

  中国的教育从我受教育情况来看,和张杨先生有很多共同之处,也是来自于中国比较小的地方,然后经过当时的所谓的鲤鱼跳龙门,也是一个龙,进入到大学的行列,然后一路又是考研究生,研究生以后又考博士,又在复旦大学完成博士后学业。按照这个学业以后,心中仍然是有困惑的,不管在博士和博士后这个阶段,其实导师一直在问,并且一直有这样的现象,先做人再做学问。这个人和小时候这个人,究竟什么区别呢?小时候这个是基本上生物的人,生理上一个人。可是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知识阅历提高,在自己身上体现不同的价值观,人生观,对善恶判断,对社会意识觉醒,包括以后学习目的是什么,再以后站在中西交流哪一个点,刚才张朝阳先生,还有咱们张杨先生说了世界中国人。我现在也研究全球化,我对咱们搜狐教育的寄语,全球化发展日益发展今天,生生学子锐意进取,放飞梦想。今天世界发展到现在,整个世界实际上变得越来越小,有人提出是一个地球村,咱们到各个国家,到美国去,到英国去,到其他国家去,我们发现基本上城市都是一样的。甚至我们国家,我们的北京和上海,我们的基础设施,可以说已经超过了美国。和荷兰相比,和其他国家相比,就更不用说了,有深刻的渊源,中国从目前来看,原来发展技术比较薄弱,现在一发展首先地铁首先是宽敞明亮的,纽约地铁是比较黑的,但是它是在上世纪初开始建的,而我们那个时候除了战争,就是内乱,然后一直到49年我们再建国。在我们这个国家前期的时候,我们各方面的发展应当说很令我们骄傲的。可是后期出现一些问题,后期出现的问题是不是能够推翻我们中国人基本观念呢,上个世纪有很多人到国外,回来试图在改变中国。然后从上个世纪末,这个世纪初,这个潮流又开始兴起,最终我们觉得到现在人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关于龙的问题,刚才我看一个网友,究竟什么是龙?什么是凤?我觉得很难定义?因为全球文化发展到今天社会分工越来越细,我们要想做到真正的大龙是太难了。做一个专业的小龙的时候,实际上有的时候也是非常难,因为知识更新非常快,竞争的日益加剧,像现在开会的时候,我们基本上通过互联网我们每一个观念,机会都一秒钟即时和全国和世界交流。如果今天的观点从这方面来看是对的,可能到明天是错的。人和龙这个定义首先是一个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中国和世界的交流过程当中,我觉得它应当是出现龙基本上永远都是人生当中的一个梦想,其实做人是最为重要的。我觉得中国教育从过去到现在,到未来,恐怕出路应该在哪里呢?应该是人和龙之间,没有绝对的龙,但是应当说有绝对的人。在人和龙之间我们中西古文化和教育一直在激烈的碰撞中,在激烈的碰撞当中,我们的各个方面才会取得发展。

  我们中央财经大学在这个理念下,我们今年也在教育部的支持下,开展了一个SKV项目,经过了很多的论证,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开展得是非常不错的。在教育学当中,我觉得结合我刚才这个理念,比如说在管理这方面,其实实际上是我们体制内,大家都在体制内。还有体制外,两条线是并行的。师资这一块也是两条线并行,专业设置方面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财会优势比较大的,目前来看社会经济发展到今天,它对学生吸引力也是比较大的。我们项目又是外国语学院主办,加上我们语言的优势。在管理这一方面,实际我们也是中西结合的,比方说一些课外活动,我们着重抓的是类似万圣节,圣诞节这样的活动,这些活动在开展的时候,我们基本上把它放给学生去做。同时进行过程当中,我们中式思维老师,和西式思维老师,实际上他们思想观点也是一直在碰撞,产生火花。

  我想结合这方面,我觉得中国的教育的出路,或者中国教育从现在来看,或者对以后预测来看,应当是游走在人和龙之间。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丽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