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搜狐《圆桌星期二》——国际教育高峰论坛实录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2月08日16:36

  许晓书【搜狐教育主持人】:来看这两个话题,第一个问题,为何国际学校如此热?为何留学热、移民热?中国是否是国际教育最具“钱景”市场之一?国际教育在中国是否如鱼得水?

  第二个问题:中国成为生产博士后大国,但为何就是不出诺贝尔奖大师?据报载,教育进展国际评估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全球 21 个受调查国家中,中国孩子的计算机能力排名第一,想象力排名倒数第一。是否是中国教育干掉了孩子的想象力?是否是课业挤压掉孩子的想象力;国际教育能否使天才变成大师?

  首先有请艾迪国际陈远先生先给我们做一些解读?

  陈远【艾迪国际教育副总裁】:感谢晓书,下午这一段让我第一个发言。艾迪作为留学服务机构来说,我们应该接受的学生很多。我觉得上一个问题,跟这个问题之间的关联很密切,首先我觉得中国的家长咱们说形成了一个思维定势。如何界定成功与否?中国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已经成为幻想思维。我们处理一些学生案例的时候发现,很多的家长大家都认为自己孩子都非常优秀。一上来比如说怎么择校,他都要上哈佛,都要上斯坦福。但是不是说每个孩子都有这样的能力?是不是能够正确面临自己孩子实际情况呢?这是作为一个服务机构应该正确引导。

  作为负责任的媒体,也要担负起这个责任,咱们说为什么大家关注与孩子,家长会说我的孩子接受国际教育,是不是在国内要选择一所国际学校?国际学校也好,还有要申请国外的名校也好,我觉得面临一个问题。现在像SAT,像AP这种洋高考,洋奥数,我觉得未必是适合每个学生的。

  我觉得这回到本位来说,我自己认为比如龙不存在,人更精彩,我觉得应该是这个概念。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你看国外的教育,咱们都提倡素质教育,各位专家老师都谈得很多了,这里不再描述。我觉得应该正确的引导孩子,这个很重要。现在反映出来一个客观问题,中国的家长通过媒体的引导,通过一些服务机构的引导,因为服务机构肯定有一些商业化的运作在里面,所以未必能够正确的引导孩子今后的发展方向。在此,我觉得不能说是忽悠,作为一个从业人员,应该有最基本的职业操守,再一个根据每个孩子不同特点。家长应该从小培养孩子有全面的综合素养。同时服务机构方面要提供全方位,比较到位的,适合这个学生的方案才是一个好方案。

  同时,我觉得选择国际学校往后还是选择高考,目前面临的可能大家谈得很多,每年有多高弃考率,说明市场有一个从众心态,这是中国的国情和教育体制面临的。咱们应试教育体系下,每个学校都在扩招,导致学生学出来之后,让他成才太难了,找一个基本工作都很难。前不久看到教育部中长期发展纲要里面,已经有很多条文明确说要在高中,因为是九年义务教育,高中不算这个范畴,高中应该给高中生多样化教学模式。给高中公立高中提出一个模式,为什么现在导致公立高中开设国际班,开设国际课程比较多?高中和高校,我觉得在教育师资的力量,能力方面差距还是很大的。艾迪这一块也有是语言培训的项目,我们在跟一些高中谈合作方面,包括北京像八中比较好的,他自己都承认他高中本身的英语老师的能力,并不是能满足现在高中生教学需求。特别好的高中生,孩子从可能接受双语教育,这孩子的能力可能比高中英语老师能力还要强,这是一个比较困惑的事儿。

  在这里,我觉得如果忙咱们高中或者高校来结合现在市场上大家对出国留学的追捧,能够满足这方面的需求的话,我觉得要适合不同层次的学校,还有不同层次的学生,有针对性的方案。在这儿,我觉得选择国际学校,或者是选择出国留学也好,家长要抱着一个平常心态。

  我认为龙是不存在的,人活得精彩才好,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丽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