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移民专区 > 移民快报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低龄留学移民引争议 支持者称拼爹不如出国

来源:南方都市报
C F P供图
C F P供图

  如果留在国内,我已经能看到孩子将来的路以及生活的方式和轨迹,我希望他能换一种生活环境,视野更开阔些,人生观、价值观更开放更包容一些,我希望他活得从容自在,活出人性来。”一位在美国陪读的母亲说。他们是典型的中国特色的“为了孩子”,夫妇俩为了孩子,一个在国外陪读,另一个在国内工作,定期去美国探望。

  为子女选择好的教育环境,古代有“孟母三迁”,如今则愈演愈烈,择校都择到国外去了。据统计,目前,广东移民国外多数选择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其中美国是近几年的热门选择,美国移民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在全球批准了1943个移民家庭,其中82%的移民家庭来自中国,同比增长五成多。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有调查显示,近九成广州家庭是为了下一代而办理移民。

  这是具有典型中国特色的家庭移民,一切为了孩子,到底值不值?

  个案

  移民不“移家”有点闹心

  陈先生是广州一名私营企业主,早在三年前,他就把独生子送到国外去了,当时,孩子年仅八岁。为什么要移民呢?陈先生表示“他的想法很偶然”。“随着生意做大,生活条件好了,我经常带家人出国旅行。国外的生活环境、空气质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看到一些发达国家的著名城市,房价还不如广州贵,我便有了出去买套房子的想法。”

  陈先生说,三年前,儿子上四年级了。身边有条件的朋友,纷纷把孩子送出去读书,低龄留学的人越来越多。思考再三,他选择了“移民留学一体化”的方法,投资数十万美元全家拿上了美国绿卡。然而,把老婆、儿子送出去,陈先生自己却不得不留在国内,一是生意全部在国内,二是要照顾老人。

  但儿子低龄留学的路也是走得一波三折。刚开始由于不懂行情,陈先生选择了一家昂贵的私立学校,没想到的是,尽管学校不错,但中国学生太多,形成了中国学生间的攀比奢侈风气。“一个学期结束,儿子穿着一身名牌就回来了,英语倒没提高多少。”后来,陈先生不得不给孩子选择了一所社区学校,总算刹住了孩子的骄奢习气。

  “现在我们是家不成家,分隔两地,在国内从不查岗的老婆现在不时打电话来查岗,我明白她的心思,其实,她在那边没有朋友,不懂英文,只有等儿子放学回家才有个交流的伴,她也很苦。”陈先生表示,现在回想起来,全家移民,让孩子出国读书的决定是否正确:千万身家已有,绿卡身份已拿,他设想的幸福生活何时到来?一家人长久的团聚又在何时?

  各方观点:

  支持派

  与其拼爹不如出国

  王先生在广州某杂志社工作,女儿今年两岁了,每次看到女儿开心的样子,想到将来要参与那么严酷的升学竞争,就心里打鼓。“身边同龄孩子的家长已经开始托关系去幼儿园排队占坑了,要是这样熬到大学毕业,一家人的性格该扭曲成什么样。”

  王先生说,他跟太太已经商量好了,有合适的机会一定会移民,在孩子越小的时候越好。国外的制度比较完善,跟国内的用尽一切特权、关系走后门的风气大相径庭,与其拼爹还不如趁早出国。

  空气和食品质量有利于孩子健康

  冼小姐目前是一名全职妈妈,除了负责五岁儿子的日常起居饮食外,还有一项特别的任务,就是攻读雅思。“投资移民我们是没戏了,手上钱不多,但还是想出国,因为国外的空气和食品质量都比国内好得多,为了孩子,我必须努力,还准备考个涉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做好移民的一切准备。”

  冼小姐表示,孩子自小身体就比较弱,各种小病不断,前年曾经带他到新西兰探望移民多年的舅舅,孩子在新西兰住了一个多月,感觉身体好了很多。从此更加坚定了移民的决心。

  观望派

  国外的环境和教育未必适合中国小孩

  “我觉得是否选择为了孩子的教育而移民,真是要对孩子做好充分的评估。”陈小姐表示,孩子妈妈带着孩子在国外生活,孩子爹在国内挣钱养活一家,这样的移民首要目的是为了孩子的教育,现在孩子从上小学就被作业和考试压得喘不过气,更别提幼升小、小升初的惨烈场面。但是怎么预见国外的环境和教育就适合自己的孩子呢?这种两地分居的生活对孩子妈妈是个很大的挑战吧?如果妈妈自己对新环境都紧张焦虑的话,怎么帮助孩子更快地适应新环境呢?

  西方的教育观念会否淡薄了亲情意识?

  “孩子一旦在国外上了小学以后,是不是就没有回国内受教育的可能了?那是不是就意味着孩子妈妈至少要陪读到孩子上了大学才可能国内国外自由往返?”陆小姐表示,由于家庭条件的便利,她当初也有过让孩子自小接受国外教育的想法,但后来详细考虑到,孩子的成长最重要的环境就是和睦的家庭,移民海外,等于父母亲分离,亲子分隔,如果孩子从小在国外生活,受社会文化影响亲情意识会不会比较淡薄?

  反对派

  子女教育不能止于移民

  “我不赞成单纯为了子女教育而去移民。”张小姐是一名小学老师,在她的学校里,每年都会流失好几位学生,“因为他们的父母都迫不及待地要赶在小升初之前把孩子送到国外去,说受不了国内的这种教育体制。”张小姐认为,现在很多家长的心理就是,国外的教育体制就是比国内的好,只要移民出去,孩子都会成才,至少能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但是,这世上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情,以为出去就能轻松拿到学位,找到工作,那只是家长的一厢情愿。“子女教育不能止于移民,如果家长只是一味跟风的话,对孩子并不见得是一件好事情。”

  一个完整的家才能让孩子终身受益

  “无可厚非,为了孩子的教育我觉得移民是值得的,但前提是,全家人都过去最好,如果老公在国内工作,每年夫妻可以见上三四个月也行!如果母亲英文没什么底子,家里又没亲戚在那儿,还是得慎重考虑。”丁小姐认为,低龄孩子出国留学,很多时候都会造成父母亲分居,她觉得不能光为了孩子,委屈夫妻任何一方。到最后,忙来忙去,如果家都散了,对孩子而言一切都没有意义了。因为,一个完整和睦的充满了爱的家,才是能让孩子真正终身受益的。

  专家观点:

  孩子小不必过“单亲”家庭生活

  “孩子有孩子的人生,父母也有自己的人生。这么围着孩子转的日子不是很好的选择,没必要为了孩子全家都奉献啊、牺牲啊,过好眼下的日子最重要,最关键的是家庭生活正常。”国家亲子教育咨询师张东力表示,在家庭移民方面,比较现实同时也比较稳妥的考虑是孩子在国内读小学、中学,也许大学或大学以后看他的能力和家庭的能力再考虑出国的问题。这样孩子小的时候也不必过“单亲”,家庭的生活,孩子大了,也可以放心让他单飞。

  为了孩子的教育而移民的家庭,除了为孩子选择学校外,还应充分评估移民后如何处理子女的教育问题。“在我日常的接触中,有部分移民家庭的父母只担心孩子的中文不会说,对英文却不做要求;有的父母因为工作忙或观念等原因,不带孩子出来参加活动,以至于小孩子胆小,不敢跟陌生小朋友玩,也因此对不说中文的人尤其害怕。甚至有的中国父母不认可西方人对孩子放养的教育方式,希望送孩子学钢琴等各种兴趣班。”

  张东力认为,教育移民,主角并不只是孩子一个人,父母的适应和改变也不可或缺,如果父母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移民还是要慎重。首先,至少父母有一方能找到稳定的专业工作,这样才能保证稳定的收入。如果想做几年全职妈妈,要做好心理和体力上的准备,并且需要主动了解各种信息,主动与人交流,带孩子多接触社会。“父母还应该跟孩子一起学习,因为国外毕竟不是自己的母语文化,如果不想有一天听不懂自己的孩子讲话,就得不断学习,否则也许有一天就没法和孩子交流了。”

goabroad.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www.nfmedia.com/ report 3840 CFP供图如果留在国内,我已经能看到孩子将来的路以及生活的方式和轨迹,我希望他能换一种生活环境,视野更开阔些,人生观、价值观更开放更包容一些,我希望他活得从容自
(责任编辑:马晓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