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搜狐《圆桌星期二》——国际教育高峰论坛实录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2月08日16:36

  陈贺勇【北京服装学院―莱佛士国际学院对外合作部主任】:对于人,希望孩子将来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他具备比较强的综合素质和完善的人格,能够健康快乐,实现自己的社会的价值。所谓龙,我理解像金字塔的尖,是人群当中的精英,是社会团体的领导者。望子成龙我们可以理解家长都这样想,但是不可能有那么多人去登到金字塔的尖,更多的人还是能够健康的实现自我价值。刚才在咱们搜狐致青年致词当中,我说到祝当代的青年能够寻找自我,实现自我的价值,实际上望子成龙,我们对孩子考虑还是不够,这个说法还是单向的。我们对孩子职业教育,未来成长的教育还是不够的,国外在日本,在德国、美国、经常是从幼儿园开始就教育孩子们将来做什么,实际上不是说教育,是启发孩子,让孩子自己想,自己琢磨将来能做什么?做医生,做护士,做工程,做科学家原来曾经有过类似的这种教育。但是现在看来是远远不够,孩子们经常高中毕业的时候,他们报志愿,还是家长给指点,孩子们一问三不知,光是闷头学习,这个就说明我们教育这一方面的缺失。

  我举一个我身边的例子。我们北服莱佛士学院,每年下半年参加国际时装周,09年时装周发布获得金奖的同学叫做孙兴,他获得成功获得了全场的喝彩,最后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北京电视台都去采访他做专题报道。在采访过程当中,记者就发现他很有趣的一个故事。在2000年左右,家长送他去加拿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因为家长觉得计算机专业未来会很有发展,那是在2000年的时候,这是一个大势所趋。在加拿大念了几年的书之后,顺利的毕业了。孙兴同学很用功,这是一个女同学。在加拿大也找到很好的一份工作,也很好的待遇,未来也会有很好的可以看到的前景。将来她退休,在那养老都会有很好的前程。但是就是这样的可见的明显的前程,使她心灰意冷,觉得没有意思。她后来回国到我们学校来学了时装设计专业,她觉得就要实现自我的价值,她就喜欢设计。这样的例子在我们学校很多,当然我们学校更多是高中以上学历,高中毕业的同学在这里学习。但是有不少是出国留学回来,包括有从德国学的行政管理,在澳大利亚学的绘画,又回来到这里学平面设计,多媒体设计,室内设计,产品设计,珠宝设计等等。

  这些同学毕业以后,他觉得是实现了自己的价值,这些同学当初为什么出去,他们后来也想是家长安排他们出去,那个时候他们自己没有太强烈的想法,家长为他们准备一条道路。最后他们的觉悟,可以说觉醒,发现了自己的潜质和潜能,最后来到这里念自己喜欢的专业,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有的出去出国再留学,沿着专业方向进一步进修,或者国内一些知名企业工作,或者是创业,实现自己的理想,自己打开一片自己的专业的广阔的天地。

  所以对于中国的青年,我们是寄予厚望,对于未来的年轻人,更年轻的孩子们,对他们寄予更多的职业发展的教育。对于现在成长起来的青年人给他们更多的指点和观点,在每次开学典礼上,因为一年四个开学典礼,每三个月招一批学生。专门给学生讲职业发展,同学们一定要转变思维方式,一开始原来是社会为你服务,父母来关心你。未来进入了大学的校门,你就要考虑为社会做出贡献。将来要回报父母,开创自己的幸福的美满的生活,一定要靠自己的双手来建立起来。

  在国外实际上小孩要自力,18岁要单立门户了,在中国我们鼓励孩子朝这个方向发展,未来建设祖国也需要这种自力,有主见的建设。在开学的时候,跟孩子们讲在任何时候,在任何时候跟孩子们讲都不晚。还是要强调青年人一定要自立,自主,实现自我价值,勇于探索。谢谢!

  搜狐教育主持人许晓书: 下面是 10 分钟的茶歇时间。茶歇过后,将进行第二场主题分论坛“放权与择校:一种全球化现象”。我们稍后继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丽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