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搜狐《圆桌星期二》——国际教育高峰论坛实录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2月08日16:36

  许晓书【搜狐教育主持人】:我们看看哈佛王子张杨应该是80后的代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中外教育的差异,中国教育肯定有他自己好面的一面,应该最理想的应该把中国的孩子,中国娃培养成什么样的人?

  张杨【启德教育集团市场总监兼留学事业部助理总经理】:我当年在去美国之前,我自己是对中国的教育可能是否定的偏多,首先反思自己的童年并不开心,特别像我们来自于中国很小的城市,机会很小,要出来只有两条路,第一条参军,第二条考高考。我小时候有很多朋友,最后每考了一次少了很多人。中国教育是金字塔型的,考到北京很少,从北京考到世界越少,越考身边朋友越少。你身边真的很成功吗?不一定,你以童年幸福快乐为代价,换取一些名校什么东西。我对美国基础教育并不了解,用了一年时间跑到美国一所很有名私立中学,潜心待了一年写了我的一本书,这本书是对东西方反思和比较。美国教育也有很多问题,前段时间刚刚去美国,我太太也在美国读书,刚刚问我为什么没有要孩子。我觉得人越长大,读的书越多,好像越存在很强的敬畏之心。我自己研究六岁以上基础教育,我太太说你不懂六岁以下孩子如何教育,干脆说今年北师大毕业读一个幼儿硕士,两人合在一起就全了。她跟我说了一句话,有的时候看到美国社会批判美国教育也是很深的,西方教育,包括美国教育一定要分开,其实美国公立教育是存在很多很多的问题,也有贫富的差距,包括我发现最大的问题是学时过短。美国那个中学一年就135天,然后每天从早上八点到1点半就结束,1点半到三点半是体育时间,其余是自由时间。为什么说我们创新力,我们这些东西不够呢?我觉得西方教育有一些我们值得借鉴。第一是个人意识的塑醒,个人价值是很大的。不能用传统价值观把某一个孩子归为好孩子,不好的孩子。第二个就是批判精神,我们中国孩子比较缺乏批判精神,我们更愿意服从。第三种,质疑精神,为什么会有苹果的手机?是因为乔布斯认为诺基亚不叫手机,他认为我这叫手机,所以他质疑了。为什么会有手机,因为摩托罗拉认为手机不只用于军用技术,也可以用于民用技术。当然还有一点,我们缺乏尊重,比如中国的知识产权这样一些东西,导致很多创新并不能获得很实质的回报。刚才张宏老师讲到的可能是一个社会综合的问题。所以我觉得未来最有竞争力的孩子是国际中国人,我是这样定义国际中国人,它对中国社会有充分的了解,对中国的价值观和中国的人情世故有充分的理解,对中国社会有很强大的生存和适应能力。这是中国人。

  什么叫国际中国人?他理解世界的规则,知道如何和世界沟通,同时基于中国社会理解反思中国世界,将世界很好的东西带回中国,这可能就是国际中国人。中国也有很多成功的人士,也是国际中国人,比如搜狐创始人张朝阳先生是麻省理工毕业,他就是一个很典型代表意义的生于中国草根,成长于世界,回归中国,发现价值。这可能我们不应该全盘否定中国,也不应该全盘的赞美西方,我们应该寻找的在中西方之间,那样一个相对比较理想的培养的方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丽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