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移民海外视野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揭秘也门“珍馐”卡特叶:穷国咀嚼掉发展资源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万利商英侠

    新华网萨那4月10日电(记者刘万利 商英侠)在也门,卡特树叶让人们视为珍馐美馔,欲罢不能;有时宁肯饿着肚子,也要买上一把叶子,然后与三五个朋友坐在一起嚼树叶、唠家常。但这种昂贵的树叶却消耗了也门赖以发展的大量土地、资金和时间,让这一贫穷国家的发展雪上加霜。

  卡特树是终年常绿的灌木植物,树龄可达几百年,13世纪从埃塞俄比亚传入也门后受到上至政府高官、部落首领,下至平民百姓的欢迎。

  在也门,80%的成年男子和50%的成年女子经常咀嚼卡特。每天午饭后和晚饭后是人们聚在一起嚼卡特的固定时间,雷打不动,短则四五个小时,长则六七个小时,有些人甚至要嚼到半夜才感到满足。富裕人家还要特别留出一间装饰考究的卡特室,专门用来招待亲戚朋友。

  嚼卡特已经成为也门人联络感情、公司之间洽谈业务、政府官员商讨政策的桥梁纽带。不嚼卡特的人仿佛被隔离在社交圈子之外,成为异类,因此许多认为应该摒弃这种习俗的人有时也被迫嚼上几口。

  在也门首都萨那市郊,连片的卡特农场占据了山谷中少数肥沃的农田,而玉米、小麦、蔬菜、水果等作物却被挤到贫瘠的土地栽种。每天清晨,种植卡特的农民要早起摘下卡特树的嫩枝和树叶,用塑料袋分装成方便面大小的一捆,这是一个人4至5个小时的咀嚼量。枝叶采摘下来后被迅速送入市区内的卡特市场。

  最好的卡特是刚要发出嫩叶的树枝,短小细嫩,略显红色,带着即将生出嫩叶的芽孢,一捆要8000里亚尔(约合230人民币);质量上乘的卡特是刚发出的嫩叶,价格要2000至6000里亚尔一捆;其次是一般市民购买的卡特,嫩叶居少,新鲜叶子居多,要1000至2000里亚尔一捆;质量最差的老卡特树叶一般都卖给最底层的百姓,虽然他们的日均收入只有几美元,但也甘愿用一半收入购买一捆最差的卡特叶。

  也门人在嚼卡特叶时并不会将树叶吞进肚子,而是反复在口中咀嚼,挤出汁液后就着凉水咽下,剩余的叶渣则存在口腔的一侧,当把一捆儿卡特叶全部放进嘴中时,会在一侧脸颊处形成网球大小的包,再经过一段时间的挤压将树叶汁全部挤出后就将叶渣吐出。

  新鲜的卡特叶放在口中反复咀嚼,其汁液会由苦涩转为甘甜,现代医学发现汁液中含有一种名为卡西酮的生物碱,能刺激大脑令人感到兴奋,精神十足,无食欲,有欣快感,长期大量咀嚼卡特会成瘾。在摘下叶片后,这种生物碱会随着时间流逝逐渐减少,因此卡特叶无法长时间储存,必须尽快消费。在远离也门大陆的索科特拉岛,一些岛民甚至愿意高价购买用飞机运输的卡特树叶。

  古代的阿拉伯人曾用卡特叶作为酒类的代用品,所以卡特又被称为阿拉伯茶。但由于卡特叶片中含有的独特化学成分有使人上瘾的风险,许多国家,包括沙特、阿联酋、埃及等阿拉伯国家,都将卡特视为低毒兴奋剂。在沙特和阿联酋,食用或者贩卖卡特将被判处多年刑期。

  也门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其2400万人口中近一半无法获得充足的食物,但人们在消费卡特一项上的支出竟占到家庭收入的50%;某些富豪一天消费的卡特甚至高达200美元。

  根据也门当地媒体的报道,也门人每天消费的卡特价值达2000万美元,每天人均消费近1美元,而半数也门人每天的生活消费不足2美元。有些官员甚至开玩笑说,在急需工业恢复经济发展的也门,人们每天吐掉的叶子就值2个工厂。

  在也门,上至政府官员,下至平民百姓都将嚼卡特当成一种习俗,使得人们有效工作时间大大缩短。多数政府机构只在上午办公,即便办公室下午还开着,也无法找到人。也门当地学者称,假设每天有500万人咀嚼卡特4个小时,每天浪费的工作时间就高达2000万小时,而实际数字可能更高。

  也门萨那大学医学院曾做过调查研究,长期大量咀嚼卡特可以造成睡眠障碍,导致白天身体困乏,影响工作效率;由于咀嚼卡特可以降低食欲,导致身体虚弱,抵抗力下降,容易患上口腔类和肠胃类疾病。研究显示,咀嚼卡特是导致也门口腔癌和肠胃癌发病率高的原因之一。

  同时,卡特种植也冲击了也门粮食安全。据也门农业与灌溉部的一项研究,2012年也门国内的卡特产值比小麦产值高出8倍。相同面积的卡特产值是香蕉、苹果等产值的5倍。种植卡特树在第二年即可摘取树叶贩卖,一年内可以多次摘取树叶,获利周期远远短于其它作物。因此,也门农民不惜弃种享誉世界几百年的摩卡咖啡,也要不断扩大卡特树的种植面积。

  面对卡特带来的种种弊端,也门政府多年来屡次呼吁通过提高种植卡特税收、补贴其它作物种植等措施减少卡特种植面积,并通过宣讲等方法企图改变人们消费卡特的习惯,但事与愿违,不仅遭到种植卡特的农民激烈抵制,普通民众也不肯放弃沿袭了几百年的生活习俗,政府最终也无可奈何。

  值得警惕的是,根据也门非政府组织的调查,嚼卡特这种习惯已经慢慢渗入青少年的生活,在8至12岁的青少年中,有近10%已经开始学习嚼卡特,这对也门未来的发展带来隐患。
goabroad.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4/10/c_126374762.htm report 2329    新华网萨那4月10日电(记者刘万利商英侠)在也门,卡特树叶让人们视为珍馐美馔,欲罢不能;有时宁肯饿着肚子,也要买上一把叶子,
(责任编辑:张艳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