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移民专区 > 移民快报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拼爹拼妈拼学区房 中国新移民迈入“拼”时代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许多华人妈妈们在教育孩子方面花了很大精力。(澳洲新快网)
许多华人妈妈们在教育孩子方面花了很大精力。(澳洲新快网)

  中新网4月24日电题:拼爹拼妈拼学区房 00后中国新移民迈入“拼”时代

  作者 南若然

  拼爹、拼妈、拼教育、拼学区房……当子女教育成为新一波中国移民潮的重要驱动力,“00后”中国新移民便背负着父母的殷切期望,被贴上了“拼”字的时代标签。

  “拼”一代不仅“拼爹”更“拼妈”,妈妈在海外全职陪读成为一大特色;为了给“拼”一代创造更好的教育环境,“拼”字辈的父母们大手笔拼名校、争相热购海外名校学区房。上紧了发条一般绷足了劲儿为孩子各种“拼”的同时,父母们似乎尚无精力反思,高调的“拼”姿态介入当地社会是否能接受?为了享受优质教育把孩子放在一个陌生的环境又值不值得?

  华裔重教育传统致“拼”势全面铺开

  教育移民是中国申请人选择移民人数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对于不少华人家庭来说,移民的重要目的就是给孩子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拼教育成为许多移民家长的战略首选。

  华裔家庭普遍注重家庭教育,在教育上投入大量时间及精力,中国古来就有“孟母三迁”的佳话,而华人选择居住的地区,也大多是好学区。不少华裔移民表示,他们不惜千里迢迢搬到学区内买房,为的就是让孩子上当地的好学校。

  中国买家们纷纷到美国、加拿大、澳洲、欧洲一掷千金去抄底,掀起一轮轮海外置业旋风。一项调查显示,超半数买家购买境外豪宅是出于子女教育考虑。为了提高孩子在国外学习的可能性,越来越多的中国买家入手全球大学城的高端房地产。一些中国买家利用入手的大学城高端房地产物业来满足上大学对居住的要求。此外,豪宅也可以给他们的孩子提供比住大学宿舍更好的选择。最重要的,许多人希望投资房地产可以帮助支付孩子高昂的大学学费。随着中国买家海外投资买房热潮愈演愈烈,学区房的拼抢异常火爆,甚至有澳洲华人为抢购墨尔本名校学区房,多付20万在所不惜。

  全职母亲陪读新移民 “拼妈”说流行

  近期,随着全职妈妈的不断增多,华人社会上继“拼爹”之后也流行起“拼妈”的说法。在悉尼的华人社区,大多数送孩子上学的都是妈妈们。

  谈起“拼妈”这个话题,不少华人妈妈表示,在这移民的生活环境里,“妈妈们要会开车,因为需要接送孩子上学和参加各类兴趣补习班;身体要好,因为没有老人看管保姆帮忙,夫妇双方如果一人病倒全家都会乱套;形象要佳,以身作则,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先把‘你自己’练成什么样的人;厨艺要好,因为孩子天天都要带午饭上学;沟通能力要好,不单和孩子沟通,还要和学校的老师沟通,这一切,以英文口语佳为前提。善于学习,因为要不断吸收新鲜育儿观念、提升自己,储备更高级的‘拼妈’资本。”一些华人妈妈如是说。

  美国人口普查局的一项数据显示了“拼妈”的激烈程度:尽管近些年来外国出生的全职母亲和美国本土出生的全职母亲都有增长,但移民妈妈有四成(40%)在家带小孩,美国本土出生的妈妈这一比例仅为26%。

为了孩子的教育,大多数华人都选择定居好学区,图为爱迪生高中上课一景。(美国《世界日报》/刘亮吟 摄)

  为了孩子的教育,大多数华人都选择定居好学区,图为爱迪生高中上课一景。(美国《世界日报》/刘亮吟 摄)

  只顾“拼” 新移民在当地留下后遗症

  亚裔移民“拼”教育已经在当地留下一些后遗症,今年初,美国加州参议员赫南德兹推出一项提案,称目前加州大学系统中的亚裔学生比例过高,要求限制亚裔学生入学比例,提高非裔和拉美裔的入学率。虽然这一提案在全美华人的强烈抗议下胎死腹中,但仍然敲了一个警钟,华裔移民为学习和工作打拼,以为有了稳定的工作和很好的收入,就可以安心生活,其实不然,华裔维护自身的利益同样不容忽视。

  而中国买家纷纷赴海外抢购学区房产、推高房价,更让当让当地社会大呼吃不消,引发了媒体对房价持续上涨的担忧,当地居民购房压力也因为中国买家的涌入而倍增。

  在美国加州的一些高档住宅区,这些来自中国的新邻居并不十分受欢迎,他们被指对美国的“房事”一无所知。从去年年底开始,海外本地的人群排斥中国人在当地购房的事情屡见不鲜。比如,伦敦在去年迎来了海外购房高潮,在购房的人群中,中国人占据了相当大一部分的比例,这就使得伦敦当地的房价一下子涨了许多,面对此类情况,许多伦敦的民众纷纷对中国富豪表示了不满,而政府迫于压力也只能出台相关政策来抑制。

  事实上不仅仅只是购房房价,中国买家在海外购房也间接影响到了当地的房租以及生活费用。由于中国投资者大量置地购买房产,许多地方的房租也随之水涨船高,而当地的物价水平也随着中国买家的介入出现了上升的情况,因此这也就更使得海外当地人群对中国买家颇有微辞,种族歧视的言论也就越发的频繁。

  拼”时代移民面临双重挑战

  上紧了发条一般绷足了劲儿为孩子各种“拼”的同时,新移民的父母们目前似乎尚无精力反思,一方面,高调的“拼”姿态能否融入当地社会?另一方面,为了享受优质教育而舍弃家庭天伦是否值得?

  虽然教育移民是中国申请人选择移民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是付出高额代价到一个并不熟悉的环境,家长需要反思,为了孩子这样的选择到底是否值得?不少移民家庭都是爸爸国内工作,妈妈海外全职陪读,很多小朋友家里长时间只有母亲陪伴,而缺少了父亲的关爱。环境失去了平衡,对孩子的身心发展并不能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往往会造成从年幼就形成孤僻不合群的性格特征。

  以新人姿态介入当地社会,“拼”多方面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如何消除当地民众的不满情绪,融入当地社会,更是00后新移民们面临的一大挑战。(完)

goabroad.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r/2014/04-24/6100567.shtml report 3042 许多华人妈妈们在教育孩子方面花了很大精力。(澳洲新快网)中新网4月24日电题:拼爹拼妈拼学区房00后中国新移民迈入“拼”时代作者南若然拼爹、拼妈、拼教育、拼学区
(责任编辑:张艳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