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牛掰学生会主席被拒 名校看重什么样的领导力?

来源:搜狐出国 作者:闫晓哲
美国留学

美国招生

搜狐出国系列策划

美国招生系列

【编者按】美国高校招生官网都会写上一段对其青睐的学生的描述,不过任你是美国高校TOP榜排名前几的"大腕",那些形容词的背后我们都能看出其强调学生领导力的口吻。即便如此,仍有曾经叱咤校园风云、领袖气质十足、兼具指点江山形象的学生被名校拒之门外。我们不禁要问,名校看重的领导力究竟什么样?

  近年来,随着留学热潮的高涨,标准化考试成绩已经不再是申请者们唯一看重的标准。就拿美国本科申请来说,美国大学通常会通过在校成绩、标准化考试、推荐信、文书、课外活动、特殊才能、性格特点、社区服务等多项标准来综合考量申请者。而其中课外活动这一项又通常会体现出学生不同方面的特点,比如执行力、合作力、创新力、领导力等等。家长和同学们普遍会认为,领导力是众多学生活动中最应该体现的能力,也是最受世界名校所青睐的能力,因此经常会听到家长问到类似的问题:"听说哈佛喜欢录取有领导力的学生,这篇写在敬老院做义工的文章是不是不对路?"

  以下为搜狐出国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科招生官:领导力要有血有肉 切忌单一讲述经历

  部分学生和家长会认为一个高中生的领导力就是通过学生的干部职位以及领导的人数多少来决定的,也就是说,领导力是通过作用于追随者得以体现。

    但事实上,拥有追随者只是拥有领导力的前提,在带领团队完成任务达成目标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个人影响力、人格魅力、洞察力、感染力、在困难面前展现出来的毅力、勇气和决心,共同实现对于这个人领导力的诠释。 

    三年前的秋天,北京一知名高校的学生会主席,曾经拿着极高的TOEFL、SAT成绩信心满满的申请美国各大名校,却发现无缘前十和任何一所常春藤名校。拿着一封封拒信,他才开始寻求专家的意见和诊断。拿着他所有的申请素材细细看一遍,明眼人很容易看出其中的端倪。 

    小伙子学生活动列表里面满满罗列着他当学生会主席期间做过的各种大型活动,推荐信里老师们也是对他做学生会主席期间各种领袖风范的形象大加赞赏,而学生的文书中也是洋洋洒洒的讲述了他如何经过重重筛选夺下了学生会宝座之位,并带领全校叱咤风云的经历。读到这里,你大概已经猜出了一二。

    小伙子过于单一并急切的体现自己的领导力,却没想到给读者的印象是一个无血无肉的单一的形象。招生官,尤其是本科招生官,期待看到的是一个全面、立体的高中生,在哈佛上千名学生会主席中,他们期待找到那些怀着一颗谦卑之心去关怀别人、聪明的与别人交谈的人,愿意始终走在队伍最前面,并不断自我成长、自我完善,为自己制定衡量的标准,为别人指引所要走的道路,并鼓励他们同自己一同走完道路的学生群体的灵魂人物,而不是一个以自我为中心,关注自我成就高于一切的躯壳。

研究生招生官:领导力要以专业知识为核心

    同样,在美国研究生申请中,也会遇到对 "领导力"体现方式的误区。曾经有个国内一本大学的经济学专业学生,在申请美国商学院的研究生时,简历和文书都在写自己学校戏剧社、器乐社、等社团组织活动,这就一定会让申请结果不尽如人意。首先我们应该认清楚美国本科申请和研究生申请的一大不同,就是对于专业广度和深度的强调。

    美国本科推崇通识教育、博雅教育,允许学生在不确定自己专业方向的前提下申请知名大学,并鼓励学生通过一两年的基础教育不断摸索自己的专业兴趣所在,与此同时培养跨学科知识库的搭建和综合能力比如领导力的提升。因此本科申请的时候学生可以更宽泛的去展现自己多才多艺、涉猎各行各业的经历,但研究生学院在这方面的评价标准就大相径庭了。即使学校旨在培养出各行业的专业型领袖,无论是硕士还是博士,都要给予专业研究水平先过关并成为学生校园生活的主线的前提下发展和培养以专业知识为中心的协调领导能力。

    因此,如果前面提到的那位经济专业大学生,在申请的时候强调自己在学校商业金融社团、社会理财方面实习的经历,哪怕不是最高领导者,只要体现出自己独一无二的作用和善于思考总结的品质,都会比强调自己在无关社团中的核心领导地位要重要许多。

    同样道理,无论是申请教育学、政治学、商学还是工程,如果想强调自己未来的学术和职业规划是成为这个领域的领军人物,那么在申请的时候一定要有一定的聚焦,专注于自己在这个领域领导力的体现,其他课外活动作为辅助信息填在申请表和简历里就可以了。

深挖:名校究竟是如何界定领导力的?

    美国顶尖的名校官方是怎么了界定所谓"领导力"的呢?在耶鲁大学本科招生办官网上,学校明确的用两段话形容了他们在寻找拥有怎样课外活动背景的学生。"我们希望你抓住了那些能让你担任领袖人物的机会,并将你的经历投入你所选择的活动中。你毋需担任一个全国性的组织的主席才能给录取委员会留下深刻印象,但委员会希望看到你花时间、抓住有意义的机遇,并积极地影响你周围的人。你对你投入时间做的事情,展现出深深的执著与真挚的热爱。你追寻真心向往之事的无上愉悦——而非连篇累牍陈列活动的简历——将会让你具备更强有力的资格。"

    从这段话中我们可以看出,本科申请体现领导力主要看三点:首先你花了多少时间、如何秉持执着与热爱以及怎样影响周围的人。将这三点诠释透彻了,相信就是一个足够有说服力体现领导潜质的活动。

    哈佛商学院寻找的学生就更为具体明确了:"真正的商业天赋是很难片面界定的。哈佛商学院是一个高强度学习和高频度交流的社区。我们需要多元化人才,我们需要已经在商业领域和领导潜质上展现出杰出才能的人才,我们需要享受讨论、辩论甚至是争论的成员,我们需要拥有极强分析能力和压力下保持高度清醒的候选者。"从以上对申请研究生,尤其是抢到领导力的商科研究生的要求来看,几个重点需要我们注意,一个是已经在特定领域展现出接触才能和领导潜质、其次是分析能力、三是抗压能力。

    相比之下,研究生申请和本科生申请对于学生的领导力要求和理解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读案例:我的领导力这样被认可

    丁逸伦是我近期走访宾夕法尼亚大学时访问的一名同学代表,作为宾大学生会当中唯一的一名国际学生,逸伦将代表着各种国际学生组织的利益,比如他最近正在将AIS(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 Students国际学生组织)的声音传递给学校,倡导为国际学生提供need-blind(资金需求无关)的录取政策,也就是说你申请奖学金与否对你的申请没有任何影响。

    作为大二学生的逸伦,经过了一年的学生工作,已经小有成就,为学校食堂添加了果汁机,学校在接新生方面安排了去机场接送的巴士专车,几个代表还一起提议开设了几门新的辅修专业。很难想象,连宾大本科新开设什么专业、什么双专业、什么新的学习课程,都可以是有学生代表来提议学校通过后执行。

    其实,名校所看重的学生领导力是希望看到你加入学校后可以真正为学校带来什么、将来可以为社会带来什么,而从展示你的责任感、创新力、执行力等去侧面展示你的未来领袖气质,其实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

(作者系哈佛大学教育学硕士、新东方前途出国美国本科部总监)


goabroad.sohu.com true 搜狐出国 https://goabroad.sohu.com/20140424/n398742436.shtml report 8514 美国招生搜狐出国系列策划【编者按】美国高校招生官网都会写上一段对其青睐的学生的描述,不过任你是美国高校TOP榜排名前几的"大腕",那些形容词的背后我们都能看出其
(责任编辑:张艳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