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搜狐《圆桌星期二》——国际教育高峰论坛实录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2月08日16:36

  许晓书【搜狐教育主持人】:有请来自北师大王向红老师谈谈这两个问题。

  王刚【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项目主任】:这个问题太具体了,我说说别的。刚才你说过的那些,要讨论的。我对精英,中国尤其是建国以来,为什么没有出过大师,大家这个问题?我觉得特别感兴趣。大家都在讨论均衡发展,要成为人。如果是望子成龙,这个龙如果理解成那种腾飞的那种巨龙,像钱学森、丁肇中那种,中国学生要是有这样的理想,要把自己孩子培养成那样的巨龙,现在是比较缺少的一种东西。现在在讨论教育体制也好,它的制约正好是把这些能够成为这样级别的巨龙扼杀在了他们的儿童时期。我是在暑假的时候,我参加过我们北京师范大学杨树文老师一门课程,讲领导的艺术。其中也提到钱学森之问,问温总理,为什么这么多年,这么几十年来,咱们中国没有出现这样一个大家?实际上言外之意,为什么没有再出来一个钱学森,为什么没有出来我这样一个人。杨教授分析,要成为大家,大家产生的条件有三个。第一是有闲,第二是有才,第三是有趣。有闲就是有闲暇,在钱学森,丁肇中那一代有闲暇,主要是指富足,家庭条件能够允许你衣食无忧,用不着从小选择一门能够挣钱,养家,学的东西,我不感兴趣,但是能挣钱。比如像我妹妹就是,她很小出国她是偏文的,但是当时那个年代做会计,学财务是特别好找工作的。所以她就学了那个,她就一直沿着这个下去了,我觉得她到现在不是很快乐,虽然她很成功。

  老师就讲如果要成为大家,首先基础衣食无忧不用为了将来这个好挣钱,这个好找工作,去学这个,不用考虑这些,这是有闲。

  有才就好容易理解了,你有这份天才,说实在钱学森,成为这种等级的人,那智商必须在140以上,140下不要考虑往那上面硬勉强的。如果有这样的孩子,像王校长说的器材、怪才,歪才,假如说有这样的孩子搜罗到你们学校,能不能培养成钱学森,丁肇中中国的巨龙来培养,怎么把他们培养成那种等级的龙?这是一种龙。

  有趣了,是因为有兴趣,就是有引,就是喜欢干这个,一分钱不给我,都愿意做,这样在这个领域他才能成为顶尖级的人物。最近诺贝尔奖获得者,用胶袋撕什么东西撕出来的,那是玩出来的,有兴趣的。

  我现在就在考虑,当时对于那个时代,钱学森他们那个时代,他们是很富足的人家,中国富裕的家庭已经排到世界第三了。物质上已经具备了衣食无忧,对于孩子来说确实衣食无忧,但是他们闲暇被什么占据了?被沉重的课业,被指派的东西,被学校压下来的负担,被父母给他设计的各种各样的兴趣班,给压制了,所以他们的闲暇,他们不用天天劳动,不用先下地干活回来用一点点时间做功课,这一点他们有极其富裕的时间。但是他们真正的闲暇时间,真正的完全出于兴趣,出于他们那份天才去做的这一点时间被挤掉了。这些龙的苗子被扼杀了,所以我就觉得这就是我比较感兴趣的。

  不是你望子成龙不成龙的问题,中国大国崛起是需要巨龙的,但是成为人是必须的,是这个稳定国家绝大多数人都应该成为正常的人,他们作为一个正常的人就是两方面。工作中成为这个行业里的骨干分子,有一技之长,能够养家糊口,然后能够建立一个健全幸福稳定的家庭。你能够在正常的时间结婚、生子,不用父母担心,你能够跟家庭成员,跟周围的人相处得很好。如果遇到挫折,遇到困难你能够自己解决,OK了,这就是正常的人,他们通过各种各样的教育。包括无论是出国也好,无论上私立学校也好,无论上公立学校也好,只要顺着正常的教育,接受这么多年教育下来以后,我觉得他们应该是可以成为正常的人。正常的人是需要的,但是大国崛起需要腾飞的巨龙,像张杨那样,现在已经是一条龙,但是我希望你能够腾飞起来,能够成为第二个钱学森,第二个丁肇中。

  顺便给大家分享一个信息,明天晚上七点钟北师大有一个顾明远先生的叫做,他正好讲教育应该由教育家来做,我不知道顾先生会怎么讲,但是我觉得会是比较有趣的一个话题。因为现在大部分人,这么多人在做教育,但真正成为家的人又有多少呢?不是那么多教育家能不能做教育呢?怎么做呢?是不是顾先生能够给我们一些指引,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丽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