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搜狐《圆桌星期二》——国际教育高峰论坛实录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2月08日16:36

  许晓书【搜狐教育主持人】:有请北外诺加的左罡先生。

  左罡【北京外国语大学诺加国际预科中心】:感谢搜狐给这样一个机会,刚才听了王校长表达很多观点,非常赞同。我家就住在您学校的旁边,在您学校旁边十多年了,亲眼看到您的学校今天挂出了一个横幅说培养出来去剑桥,明天又去哈佛了。最近这一年还去过您的医院。刚才您提到人才是变动的,这个观点我很赞同。

  人才为什么是在变动呢?是因为社会价值观在变动。比如说鲁班到底是龙,还是普通人。咱们电视上看到《状元360》,工人能用技术用吊车去倒酒,这个是成龙,还是普通人?这个就要看社会价值观怎么样。二十年前普通的公务员,还有老师,就是低工资,低待遇的代名词,但是今天是人人向往的一个行业。从前几天公务员考试报名的数量上咱们就可以看到,当然这说明什么?说明社会价值观在变化,大家都愿意当公务员,这里面原因大家都理解。

  中国学生为什么想到国外留学呢?大约十年前想出国留学很多因为在国内没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考不上,最近这几年,越来越明显的感到到国外上学的学生是什么样呢?是希望寻找一个跟中国有差异化的教育。比如在中国我发现我的小孩没有理论研究这样的课程,更擅长的是职业技能的教育,但是在中国接受一个职业技能教育,虽然我们教育部一再表示要重视职业技能教育,培养高职业技能人才,但是事实上社会不接受,社会不给这样的人才认可。虽然教育部拿了很多钱,教育部的钱用来干什么呢?用来购买大楼,用来购买最先进设备。但是真正的教学资源,真正的教学老师没有的,真正好的就业机会是没有的。相反我们同学要是到了一个发达国家,在社会价值观普遍认同高技能人才的社会里面,我们学生接受教育,乃至于将来就业发展都有机会。所以也是这样一种社会现象,带来了咱们国际教育火热的市场,是不是中国教育是国际教育前景最好的国家?目前是这样的。因为中国当老百姓对咱们国家教育越不认同,那么这个教育市场就越好。几百年前意大利人,英国人,也不是到中国来求学吗?今天不发达的国家也到中国来求学,到中国学医学,学军事,非洲很多国家到中国学军事来了。其实只要有差异化,有水平的高低,就会引来不同的人来学习。像外国人,发达国家的人也到中国来学习汉语,因为学习汉语中国是最好的地方,但是学习物理学,可能很少有外国学生到中国学物理学。因为人总是要往高处走,既然这个领域里面领先,必然就会有人来追你。

  咱们中国有很多学生现在放弃国内深造机会去出国留学,也是因为想要在国外接受更好的教育。什么叫好?就是能学到在中国学不到的本领。使学生在国内不能够获得的发展机遇。中国学生对国内的教育还是有很多失望的地方,比如咱们说奥数竞赛,全民小学生都要参加奥数竞赛,可能在座的各位有不少的家长们也是不得不送孩子去学而思学习没有办法。因为奥数竞赛作用太大了,小升初,有了奥数竞赛这个成绩就可以被好的中学录取了。其实咱们举一个国外的例子,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也有一个数学竞赛,引来全世界数学精英考试去。在这个比赛里,在这个竞赛里面获得优胜成绩的人会被滑铁卢大学数学专业优先录取。但是如果这个学生不是学数学,想学法律,跟这个考试没关系。这个竞赛名次再高,跟这个没有关系。但是中国不一样,刚才说你可以画画,到高二的时候,本来不会画画的。但是为了把自己包装成一个艺术生,为了高考降点分数线开始学画画,于是家长找点关系高三可能变成艺术生,有可能进清华美院。在这种体制下导致这个学生不得不去选择国际教育。

  在座几位老师刚才都提到了精英教育,咱们中国在提自己的教育,说是精英教育,金字塔的结构,不断经过考试一步一步筛选,最后选出精英。实际上我们筛选出这些精英大家都是一样的,一模一样的,因为都经过同样的考试选拔出来的,假如说有一些筛子,筛子网眼都是一般大,自然选出来沙粒都是一样大。中国就是经过同样考试选出来这样的学生,国外的精英教育怎么样,我看咱们主持人也提到了国外也经常有各种各样考试,为什么国外培养出来人才?国外各种各样考试,每次经过一个考试都会把不同特长的人才选拔出来。以美国为例,一个是极少数巨富家庭子女有机会接受精英教育,还有该领域里面最富特长的人才也可以接受精英教育,这样的人不超过15%,在社会竞争中也不参与其他85%竞争。另外85%,他们也有机会接受适合他们自己的高等教育。因为不见得每个人都是要当科学家的,在这个世界里面,绝大多数人是做一个具体的工作岗位,我想我们今天在座的这些人,一定会有精英,但是绝大多数人兢兢业业就是做具体的工作,我就是在这个学校具体做管理工作的。像我这样一个普通人,需要接受我这个岗位需要应用的教育。我们为什么要出国啊?获得发展的机会和社会的认可,我们要想学职业教育在中国得不到认可,没办法我要到国外发展。还有培养你的自身价值,培养自己的创造力,在中国你经过那么多考试,一模一样考试,培养不出来我的创造力,可以选择到国外接受教育。

  前几天咱们教育部出台一个政策,鼓励中国高校教师到国外进行进修,教育部给出奖学金,这个大家都知道。我有几个朋友在不同高校里面找到我,让我帮他联系国外的能落地的接受的院校。刚开始我以为很简单,毕竟走过30多个国家,都是接触大学,认识的人还是不少的。结果联系一通之后很失望,几乎所有的学校,我这还是中国这边还拿钱,不要你们学校的钱,还给你们钱。结果人家表示不要,我们说老师在我们国家都是教授,为什么不要?说你们教授在我们这儿没有用,对我们研究一点用处没有,不具备这个研究能力。因为他们没有创造力,这一听说中国教授们没有价值,这太伤自尊了。我都不好意思再跟他们联系了,虽然我很气愤,但是确实没有面子。

  咱们主持人提到如何能使天才变成大师,需要政策环境,教育环境的支持。应试教育国外其实也有,也有很多考试,比如说刚才老师提到的CPA考试,这样的考试也很难,注册会计师,注册金融分析师,考试题很难。但是这些题里面绝对没有偏题,没有怪题,都是很实用的题,这个领域真想当金融注册分析师,确定需要有这样的能力,考核你这样的能力。国外的考试,包括雅思考试,我们理解什么样?总体来说是公平的、是合理的,而且是实用的。我曾经看过北师大的附中学校里面会有那些美国孩子,美国孩子一参加英语考试,往往考80多分,中国孩子一考试考90多分,考英语美国孩子考不过中国孩子,你能说明美国孩子不会用英语吗?这话显然是有问题的。在国外这个考试考的就是很实用的东西,在国外接受教育,培养出的人也是有这个实际工作能力的。咱们说北美职业教育是以能力为本位,培养出来,学完了就是掌握这个能力了,掌握这个技能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丽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