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搜狐《圆桌星期二》——国际教育高峰论坛实录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2月08日16:36

  许晓书【搜狐教育主持人】:我问一下来自于美国KAPLAN国际教育北京校区校长,现在进入海外教育集团工作,包括教学方式,对于您有怎样的触动,给我们做一些分享?您是怎样看待这些问题的?

  刘燕海【美国KAPLAN国际教育北京校区校长】:我想先从中国高中生这个年龄段开始,我个人主要从事的工作主要在这一方面。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小游戏,各位校长,或者各位老师们,回到自己学校可以让你们学生做一下。我们在开学第一天,我们让这些学生,都是陌生人,谁也不认识谁,让他们四个人随机排成一组,黑板上随意写下一个四个字字母的单词。四人一组的同学,上台轮流模仿字母的造型。第二个活动是什么呢?就是四个人一组,比如我叫刘燕海,另外三个人要用他们的形体语言,把我刘燕海这三个字表现出来,不管你演刘备,你演燕子,还是你演大海,随便你。经过这个活动完成以后,当时参加活动四十个孩子,两小时之后四十个孩子彼此之间的熟悉程度,友谊的建立,瞬间形成了。如果在正常的教学当中,比如在中国也好,甚至包括咱们孩子出国留学以后,他们需要多少时间能够与自己身边40位同学建立起非常良性的沟通方式,需要多久?我相信在座的老师们,包括原来国外工作看到的中国学生,都需要一段时间。

  因此,我觉得咱们中国的学生,他们首先需要打破的是一种壁垒,壁垒的第一个方式很简单,我认为就是展示的勇气。第一个比如英语勇气,中国传统思想当中认为要把英语学得多好多好,才背多少单词,然后语法学到什么程度,才敢张口说英语。我原来跟我的孩子们讲过一个课,比如在中国大街上碰到一个外国人,这个外国人用非常生动的中文问你,朋友你好,所厕在哪里?他是想说厕所,如果碰到一个外国人,你首先会耻笑他吗?不会,第二你会告诉他厕所在哪?第三多一个环节告诉他,这个词念厕所。反过来当中国的孩子在国外,用生硬的英文跟别人交流的时候,不会被别人耻笑,第二你不沟通永远达不到自己沟通的目的。第三,不沟通永远不会有被纠正的权利。因此,我认为我个人的想法,首先不谈科学的方法,当然科学的游戏是需要设计的。但是同学们需要首先打破的是展示的勇气,没有勇气什么都不要谈。自己在家学习到多好没有用。第二点,中国学生面临第二个问题,有很多学生跟我说,我问他,你出国以后学什么?他说我要学金融,这是一个热门话题。我问他第二个问题,你将来做什么工作?他说我做金融工作啊。我问的第三个问题,我问得很现实,你父母做什么工作的,或者你父母是否在金融行业拥有极大的强的人脉?如果没有的话,你是在国外工作吗?在国外工作机率是多少等等?学生就会有点发楞。因为父母是银行的,如果父母是金融证券领导,或者有很强的人脉关系,这个孩子学习可能金融成绩一般回来了,他也能够在证券公司工作,很现实,这是中国的所谓人脉基础。如果说成绩很好的学生,现在我昨天刚刚在国贸进行4FA,美国金融分析师考试,数千人,一个考场一千多人考生,很大的一个规模。我问很多年轻学生将来怎么就业?不知道,但是我觉得考了挺好。这些人也挺困惑。问第二个问题,在国外有金融证券学,金融货币学,金融与房地产,你学哪个?哑口无言,在黑板上写出一百个金融方面的专业,问学哪个?几乎没有学生回答出来,更不要问这一个本科学习三四十门专业课到底什么内容?没人知道。不管他是SAT满分学生,还是托福110分以上学生。我也问过很多托福学生,雅思也好,我问他三角函数怎么翻译?考到很高分数的学生,也很少有学生能回答出来。我说你到国外大学第一堂数学怎么上?托福考了110有用吗?有用,一定有用。但是你跟学术课没有关系。

  因此,我认为中国学生首先在出国之前第一个能力是勇气,不管他想干什么,初生之犊不畏虎,第二个应该建立正确的英语观念,因为我们要出国留学,或者外语观念,因为有人去西班牙,去意大利等等,沟通外语很重要,但是要明确我所要的职业英语和学术英语的重要性。第三点是什么?第三点恰恰需要提高第一步,学生留学之前,需要先规划好我将来干什么,然后再去留学。因为很多中国学生虽然留学了,刚才像宋老师谈到的,我原来也在澳洲工作,中国的澳洲留学生失败率高达30%多,为什么?因为他们实际上到了大学了,还像中国上大学一样。很多中国学生有这样的现象,到了大三才想将来要干什么,这种现实在国外中国学生当中仍然存有一定比例。我个人建议中国学生在出国之前,先搞清楚将来大致能做哪些工作?然后再出国留学,然后再选择学校,选择专业等等这一方面的东西。我也问学生土木工程,建设工程,以及民用工程之间的区别是什么?其实民用工程是土木工程和建设工程的总和,概括而论是这样。但是很多中国学生都不知道,到了学校填入学表写的还是金融系,老师问他到底要学什么专业?所以我觉得中国学生的三个问题,再重复一下,一个是他的勇气,包括对于陌生环境探知勇气,包括对不同文化接纳勇气。第二是英语,传统英语,就是所说的听说读写和学术英语的筹备,第三对于自己将来可能从事工作,以及工作所在的社会环境的涉及,然后再决定出国的学校,专业和国家,到此为止,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丽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