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留学回国数直逼出国 北京户口比美国国籍值钱

来源:环球网

  工人日报讯 3月,2014年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部际联络员会议召开,根据此次会议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144.48万人,其中2013年回国35.35万人,同比增长29.53%,同年出国人数为41.39万,仅增长3.58%。

  根据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联合发布的《中国海归发展报告(2013)》显示,中国在将迎来“史上最大海归潮”的同时,在未来5年内,将迎来回国人数比出国人数多的历史“拐点”。

  虽说都有一颗火热报国心,但归国者的境遇却大相径庭。

  北京户口比美国国籍值钱

  “在美国想找个工作不难,但找个有身份的工作却不容易。”刘阳非常无奈,她和胡玥是本科同学,在出国前都打算毕业后留在美国,“但现实却没那么容易,没医保、没身份,现在不走,再过半年还是得回来。”这里说的身份是指美国的H-1B签证,它签发给来美国、为获得移民局批准的美国雇主从事各项专业性工作的外籍人士。美国雇主所提供的职位必须是被美国法律认可为“特殊专业性工作”,例如:工程师、律师、会计师、建筑师等。

  “9·11”以后H-1B签证的配额数量骤减,“加上这两年经济危机的影响,拿到H-1B留下来真的很困难,尤其是文科生”。2013年4月5日,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USCIS)发出官方消息称,USCIS已经收到足额的2014财年H-1B申请,5日之后将不再接受申请。刘阳表示,没有绿卡的国际生毕业找工作本来限制就多,再加上文科生不像理科生有技术加身,找工作时在文化、语言等方面也没有丝毫优势,“这就很难打动老板给我们担保申请H-1B”。在美国大学毕业后,如果没有雇主担保,就算找到工作,也必须在一年内回国。

  “公司没有办医保,商业医疗保险又很贵,我不敢生病也看不起病。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申请到工作签,也不知道还能在美国呆多久。”强烈的不安全感让刘阳和胡玥想到了回国。一到北京她俩都成了自带“进京指标”的海归,“虽然限制条件不少,也挺苛刻,但毕竟是有希望的。”胡玥认为自己回国的决定非常明智,“要是再拖一拖,拖过了办户口的期限又在美国留不下来那才是得不偿失。”

  从2007年高考后来到香港读大学,王卓尔已经在香港呆了6年多了。“2014年一拿到身份,我就回家。”她显得有些迫不及待。这里的身份是指“香港永久性居民”,根据香港入境条例规定,在香港连续居住7年或以上可以申请成为香港永久性居民。“我在香港读完本科和研究生就已经5年了,我家人想让我再呆两年拿到身份再回家。”王卓尔对香港没什么留恋,吸引她留在这里的只是永久居民的身份,“如果不多留两年,没拿到身份就回家太亏了。”王卓尔认为用这两年时光来换取香港永久居民的福利“很值”,“毕竟拿着香港护照出国都比大陆方便很多。”

  “本科毕业的时候,觉得身边同学轻轻松松就找了个待遇、薪水都不错的工作,等到留学回来,怎么觉得工作反而更难找了?”从香港读完研究生回到北京的张心忆,在本科毕业时虽然没准备工作,也试着投了投简历,但让她疑惑的却是“那时我投的好几家单位,简历都通过了,读完研究生再投简历反而过不了了”。 后来,张心忆去了一家事业单位。“家人对我工作的要求就是稳定、有户口、有编制,但其实我本科毕业找个这样的工作可能比从香港回来更容易。”张心忆坦言,去香港留学并不是为了有个更好的职业发展,“一直决定回来还是要找个事业单位,去留学只是想感受下那里的学习氛围”。

  有这样想法的人不仅仅只有张心忆一个,已经在一个国企工作快半年的李涵也有着同样的想法。李涵很早就决定了毕业回上海发展,“我主要是希望能离父母近一些,毕竟都是独生子女。”但看着比她早一年回国找工作的朋友纷纷遭遇滑铁卢,她一回国就让家里动用了各种关系,不到三个月就在一家国企找好了工作。“中国就是这样的国情,我回来之前就听说谁谁找了哪个公司HR经理,谁谁找了国资委的人,又有谁找了哪个高官,现在找工作就嫌关系不够硬,哪有嫌关系多的。想回来就得适应中国国情。” 王思哲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了工作,和她一样的留学生在北京、上海也有不少,他们大都在外企或私企,但他们也有着自己的困扰。比如,单位当初承诺的薪水无法兑现、由于专业和工作领域不符无法落户、工资低房价高甚至租房都租不起。“这些问题虽然存在,但可能留在美国这些问题一样存在。”

  王思哲觉得既然享受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各种机会,也要接受这里的房价、空气和国情,“不过回来以后办很多手续,由于没有三方协议,和应届毕业生相比确实多了很多不便”。 张岩本来是一家国有银行的职员,因为去香港读研,她辞掉了自己的工作。为了一个更宽的就业前景,张岩研究生选择了和本科完全不同的专业,但在找工作的时候她却发现这个决定并没有拓宽自己的选择,“和大陆毕业的同学相比,他们有老师的推荐、学校的宣讲、学院的通知,而我们感觉是在孤军奋战,资源太少了。”张岩表示,回来后才认识到资源的重要,而这也是国内名校同国外学校相比最大的优势。张岩现在在一家外企,“每天加班,压力大,工资还没以前高,我也不知道我出去一年最后图啥。”

  更加看好“中国梦”

  公共政策专业在近几年的出国申请方向里越来越火,刘阳、李涵当年申请也都选择了这个专业。根据某留学中介的留学顾问介绍,这个专业一方面对申请者专业背景要求不高,另一方面在美国也不算热门。“我本科是新闻专业,我同学里有学经济的、学法律的,还有学中文、学外语的,专业五花八门。”但李涵表示,毕业以后找的工作和专业相关的同学并不多,“老师都奇怪为什么这么多中国学生来美国读这个专业,本来这个专业是为在NGO或者政府部门工作了几年的人进一步深造而设的,结果现在班里一半多都是没有工作经验的中国学生,申请的PS里都是我要为公益事业做出贡献,奋斗终身。”(赵樱泽)

goabroad.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lx.huanqiu.com/2014/lxnews_0415/1631.html report 2626 工人日报讯3月,2014年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部际联络员会议召开,根据此次会议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144.48万人,其中
(责任编辑:张艳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