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搜狐《圆桌星期二》——国际教育高峰论坛实录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2月08日16:36

  刘燕海【美国KAPLAN国际教育北京校区校长】:您说了学校是企业家经营,我觉得完全是这样的,因为在美国,现在将近5千所大学,他们怎么生存的?实际上每一个实体都是一个经营实体,在想尽一切办法,吸引学生,甚至有人给予不太准确概括,奖学金是一种折扣说法,我在很多学校看到过这个学校基金会由某某人设立,比如姓刘,来自于姓刘的家乡人都有折扣,都有奖学金。我还要说我的孩子的学业,必须写博客,他们必须在还没有去的目的学校找到他们的老师博客。中国孩子出国留学之前确实费劲皱褶找很多所谓的专家,什么专业适合我们孩子,什么时候拿到签证,这需要多少钱?诸如此类比较初级型的问题。但是我们的孩子们有一个作业,要把想去的学校网站全面翻译。翻译完之后学生们发现这个学校所有学费细到图书馆,电脑室惯,各种费用一目了然,分成几个学期交的方法,半年的交法,还有不同的折扣。学校有校历,一般学校公布校历,一到十月份会组织什么样的party等等都会公布。甚至尤他大学每个系毕业生,在每个公司就职岗位和他的薪酬。中国学生把这个网站东西翻译一下,哪怕通过翻译软件也好,至少能看懂这个网站上讲的是什么,一目了然,而现在大多数中国学生没统计过,我接触过90%吧,中国学生可能没人翻译这个国外大学网站。从国外大学网站当中,从校长,小到学生会主席邮件,电话都有,中国孩子想到问到这些问题,都没有,我们留学DIY有谁做到了,谁都没有。基层改革很多东西都在做,做好了才会对孩子形成有效留学指导。

  钟平胜【澳际教育澳新事业部总监】:关于大师也好,天才也好,我比较认同一点,我们不要过分的强调专家,不要过分的强调大师,我们这个社会都是有个体的,如果没有我们个体的话,就没有他们,包括在座各位也是一个个体。今天话题讲国际教育,关于这两点,对奥及来讲有一个想法,第一点,还是要讲所谓天才也好,大学也好,这个社会当中可能过多的急功近利的想法比较浮躁的心态。小孩子一开始把他送去弹钢琴,这个愿望是好的,但是最后会让这个孩子往一个相反的方向走,不是真正自己喜欢什么东西。中国有一句话叫授教育,我们做留学就是一个被动的留学,是一个被动的概念。不管是中国的教育,还是国外的教育,以人为本可能是一个方向,这个话有点大,比较难做得到。在座的同事,我们算是国际教育人,我个人认为觉得我们做的工作比较有意义的。不管以什么样形式,都是帮助很多学生,帮助学生提升自己。通过这个平台,通过这个桥梁,让孩子去到国外接受教育,我们做这个过程,刚才有很多专家也提到了,我们的工作,这个导向是否正确,我们规划是否是他真正将来要做的职业。比如说我们在做出国留学的时候,我们通常会讲到你的留学是不是应该有职业规划,家长或者小孩子本身并没有太多的概念,为什么?我们出国留学生,有一个通病,谁想读会计专业,或者读IT,或者读翻译,一窝蜂大家都上去了。我这边因为主要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留学,澳洲有这方面问题。现在澳大利亚整个政府也好,移民局都在做一个积极反思,做一个正确的引导。包括我们留学服务机构来讲,我们同样也有这个义务,我们方向是否是正确的,学生将来学这个专业是不是将来想做这一块。我们收了家长钱也好,学生的钱也好,所谓咨询的概念,跟一个房产中介区别在哪里?肯定是在规划上。今天在讲到国际教育也好,在中国,在国内的教育,出国留学是一个非常有益的补充。我们国家人口非常大,人非常多,现在国内教育资源还是非常有限,所以才会有90年代末,包括20世纪初的扩招,才有这个概念。当时扩招的话,大家应该非常清楚,带来很多问题。包括中国的高校也有机构经历,或者利益驱动在里面,发现师生比严重失调,只加学生没有加老师,或者加的学生比例远远高于增加师资的比例。最后导致了我们国家很多愿望或者出发点是好的,你培养出的人是否是我们这个社会所需要的?可能就是要打一个问号。为什么有的家长经常讲的,我的孩子花了十几年,读一个大学本科出来,他现在找一个工作还是挺困难的,很难找到一个自己合适的工作。当然这里面还是一个心态的问题,包括出国留学都是这样的,很多学生回国之后也有一个问题,包括很多家长也有这样一个问题,我投了六十万,投了一百万,回来找工作,怎么找工作还是三千块钱,五千块钱,这是一个很大的心理落差。很多家长心态一定要注意,你出国留学,我个人认为更多是一种阅历,是一种留学体验。

  我还是讲澳大利亚,比如澳大利亚很多孩子出去的话,我是比较强调,你只要有机会,不是一定要在澳大利亚移民,有机会的话在国外积累一些生活,工作的经验,因为在国外留学毕竟还是一个象牙塔,还是半个社会。可能很多家长,特别很多学生,我觉得现在到了国外留学之后,仍然没有很好的融入到这个社会当中去,不管在墨尔本大学上学,还是其他的大学,甚至语言学校也好。它更多的时间可能是没有踏入社会当中,包括他去打工选择的时候,可能是为了我要赚多少钱。包括我很多学生,比如澳大利亚可以做义工,包括我在澳大利亚读翻译的话,我到很多话亭里面做免费的翻译。因为很多华人过去以后语言不畅通,比如说车祸了,撞到人了,或者醉驾了,乱七八糟的事情。这个时候他需要一些人去帮助,这个社会澳大利亚是有很多的机会,我们学生可能没有把握这个机会。但是这个方面,作为留学服务机构来讲,可能我们将来的方向还是给学生和家长引导他们,

  我个人还是回到择校这个话题,留学每个咨询顾问给学生做留学规划的时候,肯定以他将来应该做什么样的职业,可能你去读这个专业,我也读这个专业。我要呼吁一下,可能将来留学服务的机构,给我们学生我们家长一个正确的导向,特别是一个职业规划为先。这个学生是否去墨尔本大学,他是否去墨尔本读这个专业,应该因人而异的,不是说每个人都可以去读。换句话说,如果没有这个能力,最后即使勉强受理的话,也不一定读得出来的,最后导致宋老师讲的可能是一个失败的经历,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丽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