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搜狐《圆桌星期二》——国际教育高峰论坛实录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2月08日16:36

  宋凡【四达留学资深留学规划师】:晓书知道我有个女儿,所以说凤没有说龙,我是想介绍国外澳大利亚教育孩子的理念,跟我们中国教育孩子有一个本质上面的不一样,它的出发点是不一样的。咱们中国更多的是根据将来这个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来培养人,而澳大利亚是我这个孩子他能够做什么?所以国外更多是从孩子本身出发,它会有很多的活动和机会,所以刚才晓书提到的给你一次机会,还我一个奇迹。我觉得国外的教育理念更多的是给你很多的机会,创造你的人生辉煌。

  它整个教育分三个阶段,一个是学前,学前很多都是游戏。它完全是以游戏来培养你的创造力,因为游戏本身就是要打破原来的规矩,你自己去开发你的想象。第二个阶段是在小学五年级之前,它更多的是通过他的兴趣爱好的培养,每一个学校的学生,尤其私立学校的学生,会再一个比较大的领域里让你选择两项乐器和两项体育。从我那个孩子来说,到那边三年多时间,小女儿现在大概14岁,她参加了10个项目的活动。这里面包括了钢琴、长笛、皮滑艇和击剑,中国学生会觉得这个孩子很厉害,其实她是很普通的孩子,只是这些领域进行了尝试。通过玩让孩子发现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到了小学十年纪之后会有一个综合测试,在八个方面对孩子进行测试,理中数学,英语动手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家长找出这个孩子特点。10到13年级通过他对课程不断的筛选,最后毕业的时候,他完全知道将来的专业定位。所以澳大利亚在08年的时候,对中国学生有一个留学失败率的调查,这个失败率高达30%多,以中国人的概念失败就是留学没有成功回来,澳大利亚教育属对这个概念理解,到澳大利亚选择的学校和毕业的学校是不一样的,他就认为失败。作为成年人对自己的定位是不清楚的,他觉得这是一种人才的失败,和你自己发展规划的失败。所以我的孩子不是一个在中国家长概念里面不一定是很优秀的,但是只要她按照自己的喜好能够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觉得就是一个龙。

  我想对中国家长提几方面建议,第一个要注意孩子的教育方法。这个教育方法其实也在我们怎么想,你教育孩子的时候,只是一个想法的宣泄,传达您自己的观点,还是让孩子接受你。如果你的想法是第二种的,那你就更在意你的观点能不能让孩子能接受到?可能方法上会有不同。

  第二个一定要注意孩子专业的定位,这个专业的定位,不是高中毕业,而是从小就要在意。

  这里面是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天赋,每个孩子天赋是不一样的,从西方教育专家他们的观点来说,所有人在十种不同天赋里面具备其中一个或者多项。我们不能因为人才市场的要求来改变孩子的天赋,去迎合它的市场需求,所以要注意孩子本身的天赋。第二个,要注意孩子的个性,从心理学的角度,每个人大致分成四种类型,每一种类型的个性,它其实是适合于完全不同领域的发展。以其中的一项,比如外加内的个性,更适合于对外发展,比如说传媒、市场营销等等。反之,如果以内加外的个性去做外加内个性的专业的工作,那一定是成不了龙,他可能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在这两点上希望家长能够注意,让我们的教育跟国外有所接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丽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