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致青年》车伟民:“造梦大师”推开梦想之门

来源:搜狐出国
2011年02月28日13:46

  搜狐出国主持人:是的,掌握多文化的环境里和来自不同背景的人打交道的能力。您也提到做留学规划的时候要做长远的规划。很多留学中介以留学规划师、甚至人生规划师的身份自居。这个行业有没有一定的标准规范留学中介?

  车伟民【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处长】:现在越来越多的机构介入到留学服务的行业。你介绍的很多留学中介服务机构,他们在中国是特许行业,他们要经过教育主管部门的登记,要注册,要获取资质才能开展这方面的业务。

教育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车伟民处长

  对于从业人员来讲,尽管政府和相关专业机构也都有一些要求、都有一些规定。但是现在从业人员我个人感觉到在专业水平方面还是参差不齐。按作为留学规划师或者是人生规划师,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概念。

  我想如果说要作为一个合格的留学规划师或者是人生规划师,可能不只是说我怎么去把学生送出国外,我去赚取中介费,国外很多留学咨询机构都不是去做中介,他们可能是提供一种留学信息,提供一种咨询、提供一种建议,没有说去帮助学生去办理出国手续的。现在在世界上来看,因为留学越来越多的被一些国家和机构看作是一种产业。

  作为一种服务贸易来看待,是一种消费的心态。在这种情况下就出现了一些中介机构,中介机构是在这种背景下出现的。

  他们更多的是代理的角度做一个人生规划和留学规划要更符合他们的实际情况。从这个角度上来看,他们当然也会提供一些建议,不排除有一些确实是,留学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很专业,因为这在国外是一门专业,叫职业规划。在中国现在也越来越多的出现了这种专业。我们的大学都有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给学生提供各种各样的指导。

  因为这个行业专业人士参差不齐,对于学生来讲,还是要理性的分析,他们提供的各种各样的服务,包括一些建议,是不是真正适合自己,我觉得家长作为消费者来讲,还是要有一个清醒的头脑,要有一些最起码的消费者的保护意识。比如说我们举办中国教育巡回展,我们在公布国外院校资质的时候都把一些最基本的消费者的信息提供出去,大家要看,这一个大学到底好与不好,或者说是不是一个可以承认的大学。

  如果这个大学成立一百多年了,你肯定会想这一百多年它能够生存下来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肯定不是一个皮包公司。同时你可以看这个学校规模有多大。比如说这个学校说我有两百多公顷,三千多亩土地,你一想这么大的学校不可能轻易倒闭。你可以看它有多少学生,如果有几万学生,肯定这些最基本的概念大家一看就能看出来。

  反过来,如果我这个学校就有一百多学生,就在某某国家的某某城市的某某写字楼里面,可能就要小心一点了,它就是一个培训机构。我相信在中国这种开放的格局下,越来越多的主动权是在学生和家长,在消费者手里,大家要保护好自己。我相信国家现在也在有各种各样的支持。学生能够获得透明度的信息,能够保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鲍春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