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致青年》车伟民:“造梦大师”推开梦想之门

来源:搜狐出国
2011年02月28日13:46

  搜狐出国主持人:当时的心路历程是怎样的?

  车伟民【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处长】:我在八十年代末开始考虑出国留学的事情,和我的工作有密切的关系。上世纪八十年代出国留学仍然是少数人的事。出国的规模很少,我们国家也就是不到一万人,现在是二十多万。

  少数人的选择就是精英式的留学,首先是我们国家选拔公派留学人员到国外学习,我算是其中一个。还有一些是少数的精英,比如说北京一些著名的高校,很多学生选择到国外留学就是因为他可以申请到国外的奖学金资助。也有一些是国外自费的方式到国外打工。当时主流的留学人士都是公派加自费,是精英人士的选择。很少有青少年去留学。也有一些少数的语言类的机构,但是也很快就停止了。

教育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车伟民处长

  现在留学一个是大众化,一个是多元化。当年留学一个是精英,一个是年龄比较成熟一些。大家出国留学都经历过一个非常不容易的过程。你要考托福、雅思、GRE,你还要有担保人,签证也是非常困难,甚至当时办护照都很困难。

  到了国外以后牵扯到要在学习的同时还要考虑自己的生活问题,所以要去打工。现在我了解到很多80后、90后出国留学,打工的人越来越少了。当时我们在国外留学的时候打工是很普遍的。大家一方面要通过打工把自己的基本生活费挣回来。另外,要了解当地社会、接触寂寞的一个方式。过去的留学和现在的留学情况完全不一样,我们当时把留学叫做洋插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鲍春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