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艺考留学高考分勿低于400 注重第二能力培养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2月28日09:51
    编者按:近几年去欧洲读艺术的学生有增长的趋势,音乐、舞蹈、设计类的专业选择人数较多。与国内教学的区别在于,在欧洲,专业实践成绩的好坏决定着学生毕业的成绩。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吧>>
在法国这个艺术之都,很多音乐厅的大门是免费向音乐系学生敞开的。
在法国这个艺术之都,很多音乐厅的大门是免费向音乐系学生敞开的。

    随着北电、中戏等院校“艺考”专业课考试的举行,“艺考”成为最近的热词之一。在竞争国内院校的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将目标投向国外。从艺术专业留学生的反馈来看,国外的艺术教育更加倾向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但知名艺术院校的学业强度也超乎想像。

  ■ 留学案例

  课堂所学有很多机会实践

  Dingding

  就读于诺丁汉特伦特大学,产品设计专业

  在英国,具体授课时学校老师会根据你的研究方向,分配相关专业比较优秀的老师来帮助你,且通常是一对一。国外艺术教育重视“实践”,在院校所学技能可以在校外各种场合得到实践。也有相关工厂帮助我们把设计的产品图纸变成真正的产品。

  课外则会有不同国家美术馆、博物馆的参观旅游活动,老师在现场讲解,让我们更好理解课堂所学。旅游费用很便宜,一般家庭就能负担。

  从就业看,英国的产品设计专业还是很有市场的,大部分同学都能找到喜欢的工作。

  英国艺术类专业留学门槛还是比较高的,看重专业成绩,要求报考时就对专业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此外,就产品设计专业而言,一定要在国内就了解相关专业软件。

  【留学建议】

  考虑是否选择细化专业

  英国的设计专业类学生会有自己的工作室,公开展示自己作品的机会多。学生有机会与专业技术专家、演员、设计师和作曲家合作。

  在选择和申请英国的艺术设计类学校时,除考虑经济及专业因素外,还需考虑选择通用课程还是细化的专业。

  音乐练习与登台演出并重

  Sophia

  就读于法国图卢兹国家音乐学院

  图卢兹国家音乐学院强调练习的同时,又有非常多的登台演出机会。学院每年都会主办大量的音乐会,各个城市都有很多音乐会让音乐学院的学生免费入场。

  专业授课采取师生一对一的形式,每次2到4小时不等,但需用大量课余时间完成教授布置的曲目。老师都是经过国家统一资格考试选拔出的教授和演奏专家,对学生要求很高。音乐学院学生的升级考试和毕业考试严格,一般由外校老师主考打分。

  【专家点评】

  实践成绩好坏更重要

  近几年去欧洲读艺术的学生有增长的趋势,音乐、舞蹈、设计类的专业选择人数较多。与国内教学的区别在于,在欧洲,专业实践成绩的好坏决定着学生毕业的成绩。

  【留学建议】

  高考综合评分勿低于400

  意大利有名的“图兰朵计划”为中国学生提供在意大利公立艺术和音乐类院校学习的机会。

  如果是国内高中毕业即选择出国读艺术,那么学生的高考成绩中,艺术和文化课的综合评分不要低于400分,这样申请成功率较高。

  ■ 职业规划

  强化专业不忘培养第二能力

  由于留学时间相对于由浅入深的艺术之路显得过于短暂,这就要求艺术类学生要比其他专业的学生更加努力,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这样才能顺利地对口就业。此外,在国外找相关公司或机构实习,积累实战经验,更利于未来求职。

  然而,由于艺术本身对人的“悟性”要求很高,并非所有人都能走上专业之路,因此“改行”是第三种就业出路。建议学生留学期间,在学习专业技能的同时要结合自身情况有意培养第二能力,为将来一旦选择其他行业做出充分准备。

  ■ 就业指导

  国内对工业设计人才需求最多

  由于工业产品的市场空间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工业设计,企业越来越关注产品设计。国外大企业大都拥有庞大的设计机构,而我国目前的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生数量有限。最近几年,随着中国创意产业的崛起,创意产业从业人员占总就业人口的比例还不到千分之一,而纽约这一比例为12%,东京为15%。就业市场的信息显示,中国创意产业对环境、建筑、服装、软件等领域的设计人才的需求不断看涨,为留学归国的艺术类学生提供了更多机会。

  英国创意产业人才缺口大

  在英国,创意艺术产业涵盖的职业领域非常大,据英国的创意和文化技能协会调查,70万人投身于英国的创意艺术产业,并以10%的比例增长。对毕业生而言,设计技术、文化遗产及设计领域目前人才需求最大。

  此外,需要提醒学生的是,艺术领域的工作,除了专业,还需要独立和自信,并发展如商业技能、社交技能、沟通技能、研究和管理的能力等等。

(责任编辑:刘丽虹)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