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致青年》车伟民:“造梦大师”推开梦想之门

来源:搜狐出国
2011年02月28日13:46

  搜狐出国主持人:对于想要出国留学的学生来说,无论将来是回到中国还是留在国外,职业规划应该怎么做?您结合您当时那一辈出国留学的经历来讲一下年轻人如何选择未来的方向,他们在做规划时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车伟民【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处长】:我个人感觉到现在的年轻人非常的聪明。他们的视野,他们遇到的环境和我们二十年前完全不一样。他们的机会越来越多。当然,大家也不得不承认,现在的90后年轻人遇到的压力也非常大。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学生又是独生子女,确实面临着对自己人生规划今后的发展方向有各种各样的考虑,也有很茫然的倾向。特别是学生的独立性,因为他受到了各种各样因素的影响。在发挥自己主观能动性、独立性方面受到了很多干扰。出国留学不一定是个人的决定,他有时候也要征求父母、方方面面的意见。在中国很多学生确实不知道该怎么选择。但是无论如何,学生本人也好,还是家长也好,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通过无论是在国内的学习还是国外的学习,要使自己成才,使自己能够应对今后人生的挑战,包括职业的选择。

教育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车伟民处长

  我想,第一,大家要有一个相互了解,学生尽管不能完全了解自己的职业发展,但是要有一个意识,这是我本人最重要的事情,我可以独立思考。同时建议大家要有沟通能力,和自己的家长沟通,和学校、和方方面面去沟通。与此同时,也要有主动的去搜寻、去全面考量、了解信息的过程。这样的话,因为国内和国外留学很大的区别,就是在国外你有更大的主动性和独立学习的机会。

  同时,也要考虑自己的兴趣。因为到国外去学习不是说你一定要选择某一个专业,甚至你不一定选择哪一个学校,出去以后都有变数,有一些问题是必须要自己独立面对的。因为在我们的工作中也遇到了一些极端的例子,比如说一些孩子已经出国留学了。但是在国外遇到一点好问题,马上想到的就是给家长打电话,他没有想到应该利用周围的资源和设施。国外很多大学都有学生咨询服务的部门,大家没有很好的利用。很多情况下遇到一点问题都打电话回国给家长,家长再通过其他的渠道去找信息。我经常接到这样的电话。这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是没有什么好处的。现在要通过出国留学克服过去被动应对的局面,出国留学是一个很好的机遇能够改变你的人生,从这个角度来说,出国留学对于锻炼本人的独立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选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鲍春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