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致青年》车伟民:“造梦大师”推开梦想之门

来源:搜狐出国
2011年02月28日13:46

  搜狐出国主持人:从“精英留学”变成“大众留学”,在大众留学的时代应该怎么样保证自己个人的竞争力?

  车伟民【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处长】:现在出国留学的人数每年都在增加,而且可以看出来自费出国留学的仍然是主流,占到90%以上。可以说学生家长之所以选择考虑出国留学,而且下决心投入很大的经费,也是看到了留学能带来的综合回报和效益。对于绝大多数的自费出国留学人员来讲,这就是一种对未来的投资。大家做投资的时候,第一要慎重,第二要理性。同时,还要有针对性,这种针对性就是要根据本人的情况来决定。

教育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车伟民处长

  事关一个学生今后的发展,事关一个家庭今后的发展,大家在选择的时候都是力图要做到投资的准确性。现在面临着一个很大的机遇,因为你可以选择的范围越来越大。比如说就像你进入超市一样,你现在可以自由的去选择。但是你选中了以后你交钱以后,这个事就定下来了。所以大家一定要很好的做一些比较、做一些分析,不要盲目的把自己的决定轻率的交给一个可能是不负责任的中介去办理。最后自己到国外以后发现一切很茫然。

  在选择学校专业的时候我个人感觉首先是考虑自己的兴趣,同时要考虑自己的能力,有一些基本的常识,如果你在国内都考不上一个一本的院校,你非要到国外选择一个名校学习,我觉得是不太切合实际的。有一些名校也许通过中介、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帮你办到了,未必你能够顺利毕业。有一些教育体制可能是属于宽进严出的。在选择这些学校的时候,或者这个国家的时候,要特别慎重。

  据我知道有一些国家他本国的学生基本上想上大学的都能上,但是出来的,淘汰率很高。这个大家一定要重视。国外的院校和国内的招生体系和教学方式是不太一样的。所以你到了美国、加拿大去学习,你甚至没必要一定要考虑你一开始要进一个非常有名的学校。因为他都是打通的。

  你进到一个一般的社区学院学习很好,他的学分可以积累,你最后完全可以转到一个非常有名的学校去学习。所以大家关注的不是说我一开始就要进名校,而是我从某某名校毕业的。大家更关注的是你最后的结果。当然,更多的是考虑能力的问题。其实出国留学我个人觉得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开拓自己的事业,能够了解到别的文化,在别的文化背景下能够多视角的了解一些问题。今后你要有留学的经历,对任何一件事情你都知道在国外他们是怎么考虑的。你有不同的角度去理解。

  与此同时,你学到不同的方法,方法很重要,因为包括思考问题的思路,包括解决问题的方法。所以方法很重要。和日常的人打交道可能都要有一个沟通的技巧和方法,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样的话,对于锻炼你的工作能力、生活能力是有益的。

  与此同时,对于你未来的就业也是有密切关系的。现在的就业不见得说你学了这个专业就一定要从事这个行业的工作。你在国外学习锻炼了你思考问题的能力、做事情的能力,也许你可能到国外学习完以后,留在国外工作一段时间,也许你回国工作。

  不管怎么样,现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你也许在中国工作,实际上是在一个外企工作,套路是一样的。留学要考虑今后未来的职业发展,选择专业也罢、其他方面也好,我相信有一些方面是学生家长应该主动去追寻的。而不能去抵触。

  比如说我到国外以后,我还是不跟人打交道,还是在读死书,整天钻在图书馆把作业完成,不和人打交道,这些都是不可取的。因为你留学的最大价值在于要了解当地的文化、外国的做事方法、研究方法、做事的技巧、沟通技能等等。所以我相信国内的学生到国外留学要考虑到我的收益,不是光学了一个知识、拿了一个学位,而是我怎么锻炼自己的能力、开发自己的潜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鲍春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