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搜狐《圆桌星期二》——留学老总高峰论坛实录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7月29日15:21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谢谢大家,观点十分精彩,我们的第二个话题叫做“从世博留学梦来展望中国青年一代”,你所熟知的老外眼里的中国学生有哪些标签?中国孩子是否是在内敛和自卑中奋发向上?又是什么造就了让人爱恨交加的中国父母?留学、国际教育,我们终究要向海外输出的是什么?

  王力民【加籍华人,和中留学移民总裁】:

  我特别欣赏肖洋同学的观点,我经常说可能对一些调皮捣蛋的孩子我没有太多办法,但对于这些优秀的孩子,我跟他们交流起来越通畅,会有很多共鸣。曾经有很多像肖洋这样优秀的孩子们和我沟通过,无论在他们出国前还是回国后,无论是读本科的还是去读研究生的,包括前段时间有个清华大学硕博连读的同学跟我聊,我会给他们提供很多的建议。我常告诉他们一个人要在社会上有好的发展,你一定要有一种批判的眼光,但是这个批判的眼光绝对不是为了显示你自己的与众不同。

  讲到我们中国年轻一代应该具备什么样的风貌,首先,我觉得新的中国青年一代应该有更强的批判性,我指的不是那种愤青型的批判,而是对很多东西有自己独立的见解,我觉得这个非常好。第二,我们的青年一代还可以将中国文化中非常美好的东西展现给世界。我们出国不是说全盘的吸取、去学习外面的东西,其实我觉得带一种分享的态度出去会蛮好的。而且你也会在相当程度上得到别人更多的尊重。很多学生出去以后没有自我,总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是,去了以后把自己摆得低得不能再低,就是单纯的抱着去学习的态度,这样也并非不好,但是我觉得不全面。在虚心学习的同时,要有我们自己的高度、要有我们自己的基准,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积淀给我们这些优良的东西,我们一定要引以为豪,而且我们要传承这些东西。

  大家知道有一个魔术师叫做大卫•科波菲尔,他就是从中国文化中感受到了在美国、西方文化中没有的美德,就是尊重老人。所以他走到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带着他的父母,他说这是我从中国文化中学到的东西。我们中国文化可能不如国外文化那么外向,但是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我们的内敛也是另外一种美。可惜的是中国人现在把这个丢得太多了。在国外说话说得最大声的往往是中国人。我说这些的目的是希望,我们能够把中国文化中很精髓的东西传播出去,我也希望肖洋能够担起这个重任。

  关于零中介的问题,我前一段时间去美国参加了美国的国际教育年会(NAFSA),在参加一个晚宴的时候,有一个国外机构的老总讲得非常好。他讲到了留学中介所起到的作用是非常重要且有意义的。如果我们这个行业对小到一个家庭、大到一个民族,起着这样至关重要的作用,具备这样一个社会意义的话,我们凭什么不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呢?而且这个服务费不应该是很低。前几天我拔牙,你们知道植一颗牙多少钱吗?三万多。我觉得他们牙医那么值钱,他只是在生理上帮我们解决一个小小的问题,那我们呢?我们作为一个出国规划师,我们对一个家族意味着什么?大家知道人的生命是不可逆的,如果我们设计错了,让客户走错了,这意味着什么?如果设计得对了,这又意味着什么?如果我们公司有一批相对优秀的出国规划师的话,难道我们不应该收相对高的费用么?国外的那些医生们每个人家里都有后花园、都有游艇,所以说能够决定一个家庭生死攸关、一个家族命运的行业,我们应该收费,而且不应该太便宜。但是为什么在日本、韩国、台湾他们慢慢变成零中介呢?不是社会不认可他们的价值,而是我们在座的各位自乱其阵,大家相互降价。我在这里呼吁,我希望零中介永远不要到来,我们不是简简单单给学生办一个签证,我们是给人做规划,包括后期的服务等等,我们做的工作及其重要,如果大家都同意我的观点的话,我希望我们自律,我们从自身做起。大家在价格上一定不要搞恶性竞争。很多人觉得王总到了这个年龄是不是还太天真了,怎么会呢?如果大家还是在相互拆台,在降价,那就是我们民族的悲哀。

  我若干年前在多伦多、在加拿大的时候,曾目睹了当时欣欣向荣的一个地方餐馆行业从繁荣到倒闭。原因就是相互竞价,两菜一汤,你卖十块,我卖八块。三年后我去了五块钱两菜一汤,当时十家餐馆,最后就剩下两家了,再过两年去都倒了。为什么?大家都想我挤倒了对方,这个市场就是我的。这怎么可能呢?最终的结果就是双输、多输。为什么犹太人在这方面强过中国人?因为这个民族有极强的团队意识,非常有大局观点。我希望我们中国人真的做到从我们做起,至少我们和中永远不会率先在很多项目上打低价。谢谢大家!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下面有请启德北京公司总经理张超先生。

  张超【启德北京公司总经理】:首先,我认为很难以某一个人或者某些人的言论来给庞大的留学生群体打上所谓的“标签”,这是不科学的,对广大留学生来说也是不公平的。在启德教育从事留学服务工作8年,我所接触的中国留学生中,以及与海外大学教授沟通中,我会明显的发现,勤奋、好学是他们对广大中国留学生普遍的看法,我更愿意以这两个词来定义中国留学生这一“品牌”的内涵,并非常希望以此鼓励更多的中国学生能够以学习为留学目的,并树立自己未来发展的目标。

  在我看来,除了个别极端的例子,天下父母都值得我们做子女的尊重,而中国的父母在子女成长、教育等方面投入的更多,更应该值得子女尊重、尊敬。我从事留学服务多年,见过不少的中国父母,他们在子女教育上花的心思是超乎寻常的,这也是我们启德教育感觉在为孩子办理留学的事情上责任重大的原因之一,启德教育深知是不能辜负家长对我们的重托的。在这里我想对所有留学生说,不管你是正在办理留学,还是已经赴海外留学,你应多听听父母的话,多与父母沟通,你可以不尊重任何人,但你必须要尊重你的父母。这不仅仅是中国传统美德问题,是你是否可称为一个合格的人的问题,你的修养问题。

  我自己已经是“为人父”了,也深知做家长的不易。

  当然,中国家长在子女教育上还存在诸多弊端,比如父母在子女教育上过于强势或过于溺爱等现场都存在。启德教育在服务学生的过程中也发现一部分家长对自己在海外的子女过于担心,在这里我也想和父母们说,如果您让孩子出国,我们做父母的也要做好心理上的准备。此外,子女在海外留学期间的教育上应有所改变,因为毕竟国外可能跟中国的情况差异很大,孩子需要在国外环境下独立成长,而这种环境是我们做父母的所不熟悉的。

  从这个层面上讲,启德教育认为留学是孩子一个成长锻炼的过程,也是家长改变子女教育方式,甚至可以说也是家长成长的一个过程。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下面有请来自于樱知叶留学总经理朴泰仙女士。

  朴泰仙【樱知叶留学总经理】:

  中国的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当我们准备要到国外的时候,或者是到了国外的时候,我觉得应该将自己或者自己的孩子放到一个世界的平台上、社会的的平台上。中国学生出国以后学业非常优秀,能够拿到全额的奖学金,但是他们为什么不能进入国外的主流世界?

  我们每个学生出去以后,在学业上面表现得真的很优秀,这真的也是我们的家长所期望的,因为我们的家长按照中国传统的教育理念,从小到大,教育孩子只有学习好,才有出头地的机会。这已经局限了这个学生从到国外的第一天开始对他自身的发展的要求,表现在行动上就是只知道读书拿好成绩,对周围的事情比较漠视,在外国人的眼里看来就显得很自私。这一点在国外的家长做得就很好,很多国外的学校甚至国外的家庭,当我们把学生送到他们那边的时候,他们都会说,非常感谢你把你的孩子与我分享。他们从不把孩子看成是私人财产,孩子属于社会,应该具有承担社会责任和义务的能力,所以他们的教育理念和核心是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使他们未来能够适应和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并热衷于参与其中并通过他们的能力去改变世界。

  刚才王总说到零中介费的问题,我也想向行业协会提出一个意见,一开始教育批的时候就叫做留学中介资质,中介在社会上的定义很多负面的影响,我听到很多学生家长反馈,基本上提到留学中介,就跟房屋中介、婚姻中介放在一起了,其实这对留学中介很不公平。 事实上我觉得,留学咨询公司所作的业务绝对超过了中介的范围,社会对行业要求以及留学公司自身生存和发展的需求,使留学公司早已经在业务水准上和诚信度上上升到了很高的高度,留学咨询做的是教育规划,留学计划,人生设计。在美国一个独立的教育咨询师,他可以从一个学生从中学开始接受这个案子,到最后学生成功进入理想的大学,收取八千到一万美金的咨询费,所以我觉得只要我们提供的服务具有价值,被家长和学生认可,我们自身不把自己定位在提供不对称信息的中介服务上,那我们根本就不用担心“零中介”费。

  现在在北京市场上有些人做得是留学服务的业务,但是不叫中介,我就叫咨询公司,反而能够收很多的费用,而且也不需要批准资质。从这个上面能不能给我们一些启示,行业协会能不能思考一下,到底我们是否继续叫留学中介,还是我们可以提出另外一个理念,我觉得我们所有的公司,我们会把自己定位在咨询师的定位上。但是如果行业协会、教育部、社会始终把我们视为中介,通过我们自身的力量去改变对整个社会中介的定义,毕竟有一些房屋中介等中介服务在社会上已经造成了太多负面的东西,所以我们不太想把自己跟那些中介连在一起,我希望桑主席能有更好的办法和措施替我们想一想,谢谢!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IDP中国北方区总监于午先生。

  于午【IDP中国北方区总监】:刚才几位嘉宾讲得都非常好,这几个话题都很有意思。如果展望中国青年一代的话,我觉得上面有一个话题讲得挺好:融入地球村。

  这些学生为什么去留学?有的是为了以后有一个好的职业,有的人是为了之后的移民,有的人是单纯的为了自己某一个方向的兴趣。但是总的来说,都是为了有一个更好的生活。不管是物质上的生活还是精神上的生活。随着科技的进步、信息的发达,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小。世博会也就是一个不同的国家作为主体来分享自己文化和科技成就的平台。地球变得越来越小,有越来越多的机会能让大家交流,出国留学可能是很多种这样的机会中的一个,很多种所谓的成功的机会也好,或者你走向未来生活不同的机会中的一个选择。我们作为留学服务机构,提供的是一些咨询的服务,其实也就是在很多年轻人在走向未来生活过程中的一个环节提供一些帮助、一些信息上的帮助、一些经验上的分享。包括拉近学生和院校之间的距离,提供这样一些增值的服务,让学生和家长在对未来做选择的过程中有一些更好的、可以去判断未来做选择的信息。

  从中国青年一代我们要向海外送出去的中国青年需要展现什么样的形象这个话题来说,我在国外也生活过一段时间。国外很多朋友眼中的中国人更多的是很勤奋,中国人自己喜欢扎堆,而不是跟当地一些新的朋友更多的融合在一起。这个问题不完全是中国年轻人自己的问题。这是中国多少代以来,一些社会体系束缚了中国人的表达方式,或者说束缚了一些中国人的想象空间。可能是一些大的原因造成的。但是随着现在我们看到的一些现象,这个形象现在正在被改变,很多华人在国外已经开始逐渐的走入主流的群体,包括从政、从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从长远来看,完全是不需要担心的一个问题,中国的青年人走出去都是好样的。可能因为一些历史的原因造成他们之前跟社会、跟其他世界国家交流的机会比较少。他们可能能够展示的东西也相对有点少。但是随着之后越来越多的机会开放出来,跟社会上其他国家越来越多的交流的机会,包括我们这些留学服务机构帮他们更好的认识外边的世界做好选择。从长远来看,中国年轻一代在世界上的形象是不需要担心的。

  谢谢大家!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下面我们听一听加籍华人,来自于澳际教育集团的高级副总裁Percy ho先生的观点。

  Percy ho【澳际教育集团高级副总裁】:之前跟搜狐合作做一个讲座,那个时候我的主题就是让中国学生形成技术公民。那个时候中国学生去国外留学,就只是为了得到什么。当时我觉得可以从三个层面来看。第一个最基本的层面是念书、学习一个专业,获得一个资格。这是最基本的一点。但是在中国国内念书也有很多机会,而且很多专业中国现在的水平也不错,不一定要到国外训练。从第二个层面来说,为什么还要到国外留学?就是因为有一个机会让国内的学生去看看世界,就是我们常常说的交流。我们去学习,学人家的东西而不跟人家分享。我经常看到很多留学生说,过春节了,我们一群学生在哪个同学的家里面一起做饺子。我经常跟同学说,如果你想学怎么样做饺子,你不用飞几千里去国外做,反过来,我们去跟国外的同学,进入他们的家庭,一起分享,看看人家节日是怎么样过的。我觉得这个可能跟春节我们在异国他乡做饺子更有意义。第三个层面,让我们的学生有机会学习怎么样做一个留学生。如果我们把留学当做一个投资来看,我们到国外念书三四年,花的钱很不少。最少是几十万人民币。回来找一些赚钱的工作,一个月还是几千块钱。从经济方面的算法,你可能要很多年才能把这几十万赚回来。但是我个人为什么还是非常鼓励国内学生出国去看一看呢?因为我觉得通过这个机会学习怎么样成为一个留学生,这个价值比你回来以后找一份工作一个月赚几千块钱大得多。怎么样做是一个留学生呢?我觉得不单单是你看人家、学人家,我们要懂得从不同的角度来看问题,从不同的观点、不同的方向来考虑问题、来解决问题,我觉得这才是最有价值的回报。

  我在国外生活的时间比较长。我年轻的时候也有条件、也有机会去留学,我后来还有机会在国外生活,不过我还是觉得留学对国内的年轻人是非常有价值、非常好的一个经验。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肖洋同学,你出国以后会不会比较内敛、自卑?你觉得你的父母是否让你爱很交加?

  肖洋【人大附中高三毕业生代表】:我的个性相对来说是一个比较开朗、比较活泼的,所以可能内敛和自卑这两个词对我而言都不太适用。这是因为我没有一个让我爱恨交加的妈妈。我第一次的从业经历就是在9岁的时候,在情人节的时候从批发市场买来花,到路边去卖花。我从9岁的时候我都自己骑车去上学,没有让妈妈送我上学。我之后申请所有的文书、申请完、高考填志愿,所有的活都是我一个人完成的。我非常感谢我妈妈给了我这个自由,让我自己一个人完成这件事情。我觉得我在成长中非常受益的两点来自于我的父母的就是理性的沟通和让我自己做自己的决定。我非常感谢这一点,因为及时的沟通让我可以和我的妈妈、我的爸爸非常平等的交流我们双方的想法。让我自己做我自己的决定,可以培养我自己独立的个性。中国学生标签,很多学生出国以后,我了解到的信息就是,中国学生有一个什么样的特点,他们会说我觉得中国学生喜欢抱团在一起,不太愿意主动跟外国学生进行交流,他们学习成绩非常好,但是好象看起来不是非常外向,我觉得这是因为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文化、人物都不太熟悉的缘故。其实中国学生在国内也是非常友好、非常开放、非常积极的参与各项事务的,但是到了国外之所以有这样的原因,也是因为在国内、在家里的时候父母给的自由度不太大,父母经常会担心很多问题。但是我觉得尤其在北京,这个城市是一个非常快速、非常宽容的城市,他也给予了学生很多机会,如果父母能够开放出让我们自己做决定的权利,培养自己做决定的能力,大家能够好好的学会自己成长,承担自己应当担负的责任,这是我非常感谢我父母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下面我们进入茶歇时间,茶歇过后我们第三个大的话题和第四个话题是和留学服务息息相关的。敬请期待!

  (茶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丽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