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2”留学10周年回顾:高中生毕业生出国之路

2009年06月11日13: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出国

  让孩子出国留学深造,是每一个作家长的心愿。而如今对于许多“独生子女”家长来说更是梦想。虽然国门早已打开,梦想可以实现。但是孩子的语言能力、经济负担以及出国后在学习和生活上出现的各种问题,让许多家长担忧不已。

十年前,北京工业大学中加学院在国内率先推出了“2+2”留学,这种留学模式使得出国留学成为举手之劳。

  “出国留学”在许多学生家长心中都是一个“结”。一方面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通过留学的方式受到先进的教育,同时得到身心的锻炼,为自己的成长开辟一条道路。而出国本身就有许多不可知,或是不可预测的东西。不论是时间上,还是金钱上都有很大的风险。作为独生子女的学生们,其心里承受能力比较低,如果“一步”迈出国门,对于他们自己和家长都存在相当大的精神压力。中加工商学院的教学模式很好的弥补了这些缺憾,了却了家长们心中的“结”。在国内两年的“留学”生活,让学生们轻松接受外教的语言训练,同时又对国外的大学课程有所接触,使得他们在国内接受了全面的“留学训练”。为今后的走出国门做好了准备。

  中加学院是国内第一个举办“2+2”留学的教育机构,1999年举办试点班,招收了第一批27名学生。当时合作的国外院校只有两所,英国朴茨茅斯大学和澳大利亚拉筹柏大学。为了办好第一个试点班,早在一年前学院就这首招聘的和培养能够教授国外大学基础课程和雅思师资,对课程设置及教学法也做了精心安排。为了使学生更好的了解和适应两年以后的国外大学生活,学校还聘请一批外籍教师,同时对加强对在校学生的管理。经过短短一年的时间,本来各方面基础逊色于同届本科生的中加学院的学生,在学生上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在英语能力上更是远远超过普通本科生。2001年,第一批全部27名同学取得了学习签证,在学院的统一安排下顺利走出国门,并得到圆满的结局。

  天津籍的学生刘莉,当年的高考成绩除了英语勉强及格,其他科目成绩简直一塌糊涂,而且性格外向,幼稚贪玩儿。家长觉得这样的孩子能出国留学几乎是天方夜谭。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家长愿意让孩子在学院试读两年。在校学习期间,由于是在北京工业大学的校区修课,学习环境和气氛都与本科生一样,从而使学生自觉自己也是一名大学生了,逐步增强了学习的自觉性,第一个学期的平均成绩就达到八十分,尤其是外语成绩突出。她是首批赴英国得中加学生,现在已经在英国定居,在伦敦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任职。

  河南郑州籍学生王申,入学时已经23岁了。因为是单亲家庭,生活比较拮据。这个学生本来已经在国内上了大专,为了圆自己的留学梦,她说服父母来到中加学院。由于学习刻苦,她仅仅在校学习一年就完成了所有学分,并顺利出国。由于出国以后的经济负担加重,家里又不能提供帮助,该学生在澳洲期间曾遇到很大困难。中加学院的院领导本着培养,送出,帮助的原则,利用英方的关系,设法为她提供了有效的帮助,同时给以精神的支持和鼓励。通过各方帮助并且自己边学习边打工,王申于2007年顺利完成学业,获得了拉筹柏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每次回国王申都会来到中加学院为在校生作报告,每次谈起当年的经历和学校这种负责任的态度,她自己都非常感动。

  从2000年开始,中加学院“2+2”留学项目开始正式面向全国招收应届高中毕业生。每年也会把合格的学生送往世界各地。他们中绝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许多人在来校之前对是否能按时完成学业不抱太大希望。因为是“国内留学”,生活和语言方面并没有太大压力,很可能形成学两年完事,出不了国无所谓的心理。针对这种情况,学院本着对学生和家长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安排了一系列的心理教育讲座。并且要求各科教师,在狠抓学生成绩的同时,认真帮助每一个学生树立出国留学的信心和决心。用历届成功留学的范例鼓励学生克服困难,迈向成功。学院在平和严谨的气氛中开展教学,使得每一个学生都能在出国留学之前完成心理和学业上的双重进步。为迈出国门夯实了基础。而这个基础为学生今后的学业节约了时间和金钱。

  有人说,走留学中介直接出国最省事。当然,如果一个学生如果在学习、生活、自立能力和家庭经济能力都不错的情况下,尽早出国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但是,今天留学的低龄化多带来的一些烈问题,让越来越多的家长担心,他们更希望有一种留学方式,能提供一些时间上的缓冲,使得刚刚成年的学生能够在出国前真正做好留学的各项准备。“2+2”模式无疑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国内学习阶段可以对学生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都给予极大帮助。从历史上看,通过中加学院到国外留学并完成学业的学生比例高达99%以上。中加学院的教职员工们也坚信,“2+2”模式是高中毕业生出国留学更好的选择。为了孩子们未来的前途,为了家长放心,中加学院愿意付出更多努力。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