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麻亚炜:新通国际的内动力在于自己的教育理想

来源:搜狐出国
2011年09月05日12:09

  刘丽虹【搜狐出国主持人】:我们知道您毕业后进入非常好的单位,进了国企,当时是处于什么样的想法,自己创办企业?

  麻亚炜【新通国际总裁、教育规划专家】:实际上首先我从小学到大学是过的比较轻松的,到了政府机关以后,为什么去教育厅,其实也是教育厅国际交流处在招聘,我说这个地方很好的,我可以看到这个世界不一样的地方,因为要做很多地方的文化交流,但是去了之后发现政府的工作人员有很多的规则,它的规则是说,我觉得简单的讲,从好里说,一切都有规则,所以你可以知道,我读大学的时候比较早,小学只读了4年,17岁读大学,21岁就毕业了。所以去了之后的感觉是,我21岁就知道我51岁是什么样子了,所以那个不是我想要的。但是因为喜欢教育,家庭有这个背景,所以做跟教育有关的事挺有意思的。

  另外,我算是一个比较有正义感的人,或者有一点点的正义感和责任感,在那个时候会看到中国包括浙江的很多的家庭,因为大学少,浙江的学校是比较少的,好大学只有一所,没有好大学读的时候,学生当然会希望到别的地方去。没有去成是因为经济的原因可能我们帮不了他们,但是可能也有信息不对称的原因,比方说,你受骗上当了,或者干什么,因为那时候我在教育厅有一部分的工作是处理投诉,你会觉得特别辛苦,那个时候可能一个家庭,因为96年、95年的时候,9万块钱、10万块钱是天文数字,你去读澳大利亚的学校,或者日本的学校,结果那个学校不存在,或者你交了钱,那个代办理的人就走了。我们跟公安查了很多这种事,结果那个家长很可怜,他真的是一辈子的心血。然后我想我们可以做一点事情,我们做国际交流对国外比较了解,为什么不做有意义的事情。所以就是两点,第一对自己希望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像我们看电视不希望看到开头就知道结尾吧,人生也是一样。第二点就是说,这件事情,好象还跟社会价值,你做的事情不仅仅是为自己有意义,对别人有意义,那就何乐而不为。

  刘丽虹【搜狐出国主持人】:这么多年的坚持,您的角色,企业家、妻子、母亲、老师,会不会感到疲惫?

  麻亚炜【新通国际总裁、教育规划专家】:你觉得呢?哈哈。很少。

  刘丽虹【搜狐出国主持人】:怎样去化解、调整的?

  麻亚炜【新通国际总裁、教育规划专家】:其实我一直说你要做工作中的大女人,生活中的小女人,就是说其实你是可以调整的。我们举个轻松的例子,有人说你要找一个特别成功的太太,男人会特别有大的压力。其实不一样的,我们说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诉求要满足,所以你满足的时候,包括个人的成就感,所以一个普通的太太也要满足成就感,如果在工作上没有满足的话,在家庭里她要满足。如果在工作上已经满足了,在家庭里面满足,我们在工作上已经满足了,我在家庭就没有这个需求了,其实真的是这样,你会变成一个特别好管理的的太太,比较喜欢你简单的生活,比较平等的关系,可能也没有时间去查老公在干什么。所以实际上我会觉得说我们很多职业女性,我在这个部分愿意多讲一点的愿意是说,我们新通国际现在有1233个员工,这些员工中超过71%、72%是女性,每个女性都会面临一种纠结说我爱我的工作,我也爱我的家庭。常常我们说这是一个非此即彼,或者说你死我活的关系,就是说我要是顾了家庭,就没有工作,精力上的分配,或者在外面很累了,回家不想说话了。

  但是我觉得你要给到自己的暗示说,第一人是多面的,在工作中你体现的价值,回到家里后其实你的角色也是多变的,以我自己讲,我会说,好吧我们看时间上的矛盾,你没有太多的时间管到你的家庭,为家庭付出,那我会觉得说我就要一个质量,没有数量的时候我要有质量,比方说我跟我女儿,如果你们以后看到她,你会觉得说完全是朋友的关系,她老是说我跟爸爸有代沟,我跟妈妈没有代沟。因为我们做的工作会很多时间跟年轻的同学在一起,知道他们想什么,所以他也会愿意跟你在一起。另外小孩子成长也需要自己的时间,一个母亲要做好这个角色,并不是每一分钟跟孩子在一起,包括你对她的教育,因为我从我自身看到可以说,我的母亲单体花在我身上的教育时间并不多,但是我看她做什么,她对工作的执著,她对教育部分的理念会影响到我。

  我觉得对我的孩子也是一样,一方面我可以做你的朋友,第二方面你看我怎么样对工作的付出,我做一件我喜欢的事情我是怎么做的,那么你应该怎么去做,我觉得这也是一种教育,并不是说,职业女性做的时候,这孩子一定是怎么样了,没有那么麻烦,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觉得女性本身其实是要有一个啊,你刚才讲到,比方说你会不会很倦怠或者说你会很疲惫,其实我觉得当你的角色发生一些变化的时候,你会给到自己一些空间。举个例子,我常跟我的同事讲,他们说我今天累了一天了,喜欢在家里躺着,什么也不想干,就看电视。可能像我这样的情况会说,我回到家以后,一周的平均的工作时间是50-60个小时是正常的,我9点钟回家,9点半到10点10分40分钟左右的时间我是在跑步机上看电视的,所以我跟你一样还是看电视,但你会出一身汗,你会不会,你会累,但是这个累和你在工作中间有很多的问题要解决的累是不一样的,所以这个和那个之间是可以抵消的,而不是一个累加的关系。我跟我很多的同事讲,当然有人做到,但是很多人没有做到。所以没有那么大,可能短时间碰到某一件事情的时候谁都不是神仙,说你一定不会有烦恼,会有,但是我觉得说,没有一个阶段性的,我觉得更多的时候,还是能够觉得说,我相信一件事情发生了,还是有若干的办法解决它,看你有没有找到那个最合适的。

  刘丽虹【搜狐出国主持人】:不管是你在跑步机上还是躺着在那儿,只要享受那种状态就好。

  麻亚炜【新通国际总裁、教育规划专家】:那我觉得出汗了,我对我身体有个交待。而且一跑步的时候,通常因为你很累的话,你不会再想工作,所以脑子是清空的,方法的问题。所以如果有一些好一点的方法,我觉得一定有好的方法,女性一定可以比过往更好,大家认为的那样子做得更好。我常跟我的很多男性企业家朋友们在说笑的时候说,不管是中国的女性还是国外的女性,之所以今天大家还认为说,也许女性还不如男性的话,我说你去看看中国的历史和世界的历史,在100年之前女性是被关在家里不能受教育的,所以他们不是在同一个赛跑线上,她们比你晚了几百年才开始跑步,所以今天她们被放出来了,所以不是她们本来弱,而是她们缺少机会。

  许晓书【搜狐教育频道主编】:天生的性别之分,女性和男性,各有什么样的优势和特性?

  麻亚炜【新通国际总裁、教育规划专家】:这是一个大的话题,如果以女性企业家来说,相对比较成功的女性企业家,包括我本人在内,我觉得都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弱点,是过度的完美主义。然后过度的完美主义,而且会专家出身的这种心态的话,会比较愿意在管理过程中间,过多的去参与这些事务的工作,那么这个会影响团队的成长,这是第一个,是许多我们不断的克制自己的部分。第二个也跟这个事情相关,因为你的完美主义,所以你会有更多的经验运用到具体的运营中间,会缺乏战略和人际规划的思考,会让企业可能输在规划上,输在战略上。这是两个比较容易共性的,在女性企业家身上发现的问题。但是她也有很好的地方,比如说特别在管理方面的亲和,她的善于理解和倾听,都能够让企业做的更好。所以你会发现说每100个男人和女人去创业的话,假定说从生存状态讲,女性企业家企业生存概率要比男性企业大很多。但是如果说从生存变成卓越的过程中,女性企业家所带的团队比例会降低很多。这是我刚刚讲的两个弱点有很直接的关系。

  刘丽虹【搜狐出国主持人】:这么多年一直对教育的坚持和热情,如果有一次机会,除了教育,您会选择什么职业?

  麻亚炜【新通国际总裁、教育规划专家】:这个问题我们在《留学时问》那本书里对每一个新通的同事都做了这个问题,我特别感动的一点说,他们说如果有选择还是要选择这份职业。我当时跟他们讲说好吧,我们不选这个你会做什么。我博客上有一篇也有进到,如果我们没有机会再选到教育会选到什么,我本科是读中文的,所以本质上我不是一个特别去追求功利的那个部分的人,所以如果是这样的话,我可能会选自由的职业,我在那边写说也许我可能是自由的撰稿人,特别是旅行或者是美食方面的,那我就可以一边走、一边看、一边学,一边听,用另外一个视觉看这个世界,这是我想做的。

  许晓书【搜狐教育频道主编】:那我觉得思维逻辑能力也特别强,您数理化这块也很好?

  麻亚炜【新通国际总裁、教育规划专家】:我数学是满分的,我靠数学才考上的浙大,我如果没有数学我就死定了。我们另外一个副总裁,马志海他刚好跟我相反,他是语文政治特别好,他是北大86年的北京市的高考状元,上的北大物理系,他最好的一门课是政治,但是他学的是物理。我最差的一门是政治,我只考了63分,就是所以可能会综合,比较平衡一点,包括刚才开场的时候讲的那些测试,我任何一种测试都是非常平均,我不是一个极端的人,我会有类别,但是类别不会属于天平那边的,都是在中间,可能就是感性和理性有一个平衡部分。我觉得逻辑好对于管理还是好,确实是这样子。但是如果有选择的话,我会愿意放弃这块,换一个工作的话让我变成一个工程师,还是变化一个自由撰稿人的话,我肯定放弃工程师,喜欢和能做得不一定是完全对对称的。

  刘丽虹【搜狐出国主持人】:给十年后的自己说一句话?

  麻亚炜【新通国际总裁、教育规划专家】:跟刚才的未来很像,年龄会变化,你会发现,我们的工作中也会发现,你有会发现20岁的老人,为什么说20岁的老人,他对什么事情都有悲观的部分,他都会有保守,没有看到眼睛中兴奋和激情的部分,你也会看到80岁的孩子,是他一直有一颗很天真的心,对我来讲要做80岁的小孩,实际上你永远有学习和探索的精神,永远会说这个事情挺有趣的要不要我尝试一下,而不是说好吧,一切我知道了。我觉得很有意思,所以10年我大概都希望是这样子。

  刘丽虹【搜狐出国主持人】:那对女儿,对员工?

  麻亚炜【新通国际总裁、教育规划专家】:对女儿我就觉得说,她现在知道她想干什么,她是相对来说比我更偏文科、艺术的小孩,应该说到今天为止,她14岁她知道她喜欢什么,第一个我希望她快乐,并不是说什么都不干就快乐,找到喜欢做的事情去做,可能起早贪黑你也很快乐,所以快乐很重要,这是我对她的期待。员工,如果他们能像我这样子,拼命工作,也能够拼命玩,或者说有自己的爱好,或者有一个自己好的生活,我是希望我的员工不止是一个工作的机器,所以希望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有一个很好的平衡,这个平衡并不一定是加起来的总分是100分,所以只能做到50分、50分,我觉得如果你有智慧的,你应该两个都做到80分甚至90分,你的人生会变得比较有趣一点,

  刘丽虹【搜狐出国主持人】:其实网友中有很多的家长以您作为榜样,特别的羡慕您,对他们有什么要说的?

  麻亚炜【新通国际总裁、教育规划专家】:对家长说,假如你的小孩还在15岁、16岁之前的话,我觉得最不应该错过的是陪他们成长的阶段,做他们的朋友,我觉得做他的朋友,我是一个姿态上说我蹲下来了,就是你的身子蹲下来,你的心有没有蹲下来。因为小孩这个很多的时候我的同事会说,麻总你怎么什么都了解,我说我家里有一个小老师,比方说女儿会跟你讲漫画,会讲这些东西的时候,你是一种什么样的想法去对待她,这东西有什么意思,这个是什么样的,那可能她就不会再跟你说下去了,你也不会了解她,你不了解她,因为每个家长都觉得,我有经验,希望对学生有积极正像的影响对吧,积极正像的影响前提是,他对你开放,他如果有一堵墙,你说什么都听不进去的,所以我觉得说如果你想跟这个时代不脱节,对你自己对家长也是一样,对你自己,如果你不想脱节,变成一个很老的人的话,其实这个孩子是你的老师,不是说怎么做你的老师,而是蹲下来跟他一起成长。如果过了16岁,家长更多的是自己做决定的权利,因此说实话,你在那个旁边,可能更多的可能是优先的手段影响她,真正要靠的是学生自己。有的时候特别是妈妈们,我觉得对孩子的成长,特别是儿子的成长来说,管理的过多,某种意义上是对孩子做减法的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