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麻亚炜:新通国际的内动力在于自己的教育理想

来源:搜狐出国
2011年09月05日12:09

  "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杭州的美让古今中外为之倾倒,智哲创新、坚韧不拔,浙商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浙商将视野放准全球。越来越多的海外学子从浙江走向世界,培育着自己成功的希望。2011年9月1日,搜狐出国"巅峰会晤 论剑西湖"《圆桌星期二》留学服务高峰论坛,走进走进新通国际,一起分享新通教育专家、留学生家长的成功教育经验!以下是搜狐出国对新通国际总裁麻亚炜的专访:

  刘丽虹【搜狐出国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搜狐出国今天很荣幸的请到了出国留学领军人物新通国际总裁麻亚炜女士。麻总您好,在这个行业中很多人关注您,很多家长也把您作为榜样。我们有一组数据就是,现在中国中小学生人群有1.9亿,中国家长无不关注子女的家庭教育。是否能够分享回忆您在幼儿时代、少年、青年、大学时代的一些教育体验。小时候父母的教育对您的影响有多大?

  麻亚炜【新通国际总裁、教育规划专家】:中国人有一句话叫言传身教,从家庭教育角度讲,确实我的身教比言传更重要,我的父母亲大学毕业,他们是60年代的大学生,所以说实话工作都非常忙碌,我父亲是做工程师,后来是大学的高级工程师,专门造房子。我的母亲是做教育工作的,所以她做过中学的校长,后来是大学的系主任。实际上如果从小的时候讲,他们忙碌的工作的状态,本质上说确实还不像今天的家长有这么强的意识跟你说你们要怎么做。但是他们对职业上的投入,包括他们在家庭的,比方说夫妻之间相处的关系,其实对在我们在成长过程当中的孩子来说看到的,他们所做的一些东西,对自己的成长很有帮助,比如说在他们身上看到,他们对职业的尊重,在职业上的投入,第二看到他们如何跟重要的另一半怎么相处,同时我们在家里因为是一个相对的父母亲的受教育程度比较高,所以是一个相对比较民主的家庭。以至于说后来跟我先生结婚之后,他也会说你跟你爸爸妈妈怎么这样说话,因为我们可能更像朋友。

  刘丽虹【搜狐出国主持人】:小时候父母对您专门教育的时间其实是不多的。

  麻亚炜【新通国际总裁、教育规划专家】:特别少,因为我的印象中,我的父亲是大学毕业后到了杭州,派到浙江和安徽交界的地方有一个矿山,他做井下的建筑,那时候可能你旁边的大院里都是矿工的孩子,所以我的父母亲会觉得说,你没办法跟他们在一起,他们更多的会说在晚上的时间教你看一些书,或者把当初的小学课本看一下,所以我没上过幼儿园。然后只是他们教一些,晚上教一些。所以我始终有一个印象是,我们住的那个平房,晚上我就有一个小的灯,然后我坐在书桌前面,我父亲可能在旁边跟你说什么,不记得他说什么,但是院子里会有各种各样的小孩跑来跑去跑来跑去,那个在我童年里面会留下比较深的印象,会觉得好像父母亲的做法跟普通的家庭没那么一样。

  刘丽虹【搜狐出国主持人】:母亲是一个教育工作者,她会把你像学生一样去严厉的管教吗?

  麻亚炜【新通国际总裁、教育规划专家】:相反,我父亲反而关注我多一些,母亲更多的是宽容,照顾我一些生活上的东西,另外她是一个中文的老师,所以可能更多的是给了你一些机会,去看各种各样的书籍,比同龄的孩子多看很多书。所以也导致说,我不会做那个时候女孩子会有机会做的事,我就不会,有的孩子会玩跳房子,抓沙包,我一样也不行。没有当做一个女孩儿那么养。

  刘丽虹【搜狐出国主持人】:你小时候的教育经历跟别的孩子还是很不同,你平时在学校的表现,行为方式是不是一个个性十足的女孩儿?

  麻亚炜【新通国际总裁、教育规划专家】:算是,因为我年龄到了读小学的时候,我记得小学一年级的时候,老师说这个小孩子可以去读三年级,不需要在一年级,但是你年龄太小,你还是要读一年级,所以在小学阶段我没有怎么做过作业,成绩还不错,没做作业老师不太管你。第二个会有一些问题,因为之前这些东西学习过,所以不是爱听老师的话,所以我印象中,我父母亲到现在位置,还留着我小学的成绩单,老师总是有一句话叫"莫名其妙的感觉到良好",可能有一点点的傲气,或者不是那么合群,可能是因为那几年,我的小学那段时间,我的父母在那种小地方,父母有意识让你跟他们相处得有一点小距离,所以有不同。但是学习还是可以的,所以中国的教育就是这样子,如果你成绩不错,老师会容忍你。

  刘丽虹【搜狐出国主持人】:回想起小时候这么多事,您觉得自己最得意的是什么?

  麻亚炜【新通国际总裁、教育规划专家】:我就是觉得小学没做作业,因为这是很好的事情,因为到今天老师还说你要抄多少遍,那个时间会拿来一些书干干别的,因为我还有一个弟弟,可以玩一下,不像现在的小孩那么孤单。所以该干的事,你的责任所在,你该干的事你没有干,但是结果没有受到影响,这是最开心的事。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