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2011国际高中高峰论坛召开 17位校长共话人才培养

来源:搜狐出国
2011年05月23日12:09
北京王府学校校长王广发发言
北京王府学校校长王广发发言


  王广发:【北京王府学校校长】:听了各位同仁从不同角度、不同的办学特色都讲了很好的实践和理论,我想对第6个问题,我认为通行国际语言,具有国际竞争力,具有综合素质的能力,具有承担全球责任,创造国际财富,就如中国现在国际人才而言要打造世界国际大都市,首先要具有世界公民的素质,我们培养的人才光具有世界公民的素质还不行,要具有领导世界公民素质的能力,因为首先要考虑今天培养的人才,尤其现在我们所有在座的大家,高中的孩子基本在18岁左右,首先要具有20年以后的今天我们孩子的素质,我们孩子的标准,我们人才的标准,从这样一个战略定位去考虑培养精英领袖型人才,应该是我们今天在座各位的,包括王府学校,这样我们才能够彰显国际办学的特色、国际高中的特色,我们与公办学校的不同点,全民教育,我们是特色化国际教育。当然这里面孩子来自于各个地方的知识结构、课程不统一,就在我们各自学校应当打造让他成为精英、领袖型的人才。

  刚才我们谈到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国际高中的概念,那就是硬软件环境的建设要符合,探求寻求国际人才成为国际人才的一个标准,这样的一个环境,课程的设置、教师的标准建设要符合孩子学习国际课程,这样的一个标准。当然在这里我们首先是东西方文化课程的融合,刚才说本土文化、中国的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优先于西方发达国家的教育。但是我们的高等教育应该说,我们国家在素质教育、全方位的教育上,应该说发达国家的高等教育在研究型人才上,我们应当还要发达国家去学习。这样的话东西方文化结构、文化素质、本土与国际的融合才是我们所需要的国际教育。

  因为前面我讲了,通行、通用的国际语言,你走到哪里要具有这样的能力,交际能力、领导魅力、活动能力、驾驭企业的能力、驾驭领导的能力、驾驭创新的能力。

  在这里第三个小问题,首先这些孩子国际地位还要看,未来社会需求人才的标准,这是一个标准,就是我们今天的教育应当培育未来国际社会培养人才的标准,需要这样的标准,如果你不了解未来我们国际社会,也就是说产业结构调整转型,与你的知识结构转型,这个问题我们要摆正。说我们今天培养人才要迎合未来国际市场、国际产业结构转型这么一个标准人才,这个地位就非常明确了,你只有把这样国际社会给定了位,那你的教育课程定位就明确了,不管是先进教育,不管是你国际教育,还是国内教育,首先未来国际市场所需要的全球人才标准,我们的国际高中的定位也就准确了,我们的课程设置也就准确了,我们教师的标准也就明确了,这样我们就需要打造孩子适应西方发达国家的教育标准,首先是孩子的社会实践能力要强,接收国际社会基本素质要强,如果你做不到这一点,我们的教育就要失败。所以说和第8个问题,公立高中,当然在这里不能点评公立的国际高中,首先一点这也是市场的需要,因为需要本国的中考,需要高中的毕业证,因此在我们公立高中设立课程必然是一种挑战,或者是博弈,民办学校、特色国际化办学的焦点问题,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情,有挑战才有激情,有激情才能发展,有发展我们要跟着改革,改革才能有成果,我认为公立学校的国际部正是为我们所有办国际课程、国际教育、国际高中的一个挑战,我们应当去应对,生源可能是一个挑战,但是在国际教育的硬软件,应该说我们民办学校都应当与公立学校有一种挑战的激情。这个是针对刚才大家说的,北青报提出的几个问题我就谈到这里。

  再一个我在这里呼吁,民办学校,感谢北青报给我们提供在网络新闻媒体话语权这样的机会,我们应当经常,包括在新京报,过去也做这样的活动,也要给我们这样话语权的机会,我们希望将来北青报、新京报,这两大报社应当共同联手多举办这样的呼吁,对国际教育到底走什么样的路,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政策,到底执行我们2020教育纲要,赋予民办教育的发展空间和权利,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去发展、去博弈。

  感谢北青报给我们提供这样的环境,多去报道,今天来和没来的兄弟学校一些话语权的机会和平台。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