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欧洲留学论坛实录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9月02日12:04

  PART 4 嘉宾印象:我记忆中的学子留欧故事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欧洲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最后一个环节,请各位嘉宾为我们讲故事,在你们的从业经历中,是否有到目前为止,印象还十分深刻的学子留欧故事,与大家做一些分享。

  张晔【东方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欧洲部副主管】:我相关的故事还是挺多的。讲两个例子,都是去意大利留学的学生。

  第一个是03年第一批去意大利留学的学生,当时还没有意大利政府马可波罗计划,意大利政府对中国留学生还是封闭的。我们中心有一个比较特别的项目,这些学生在国内仅培训了200学时的意大利语,这些学生就很仓促的来到了意大利开始他们的留学生活。第二年我们又招了一批学生,我陪同他们一起过去。新学生一过去就说,张老师,这里怎么那么偏,怎么都没有人?因为欧洲都是很古老的建筑,人也是比较少的,学生特别不适应,就说我总觉得我适应不了这边的生活。我们第一年去的学生主动过去说帮助新学生,他们说这就是欧洲的生活,你要适应这里的生活,你在这里呆的时间长你会慢慢习惯这里的生活,而且你会喜欢这里的生活。当时我们去的时候也是非常有逃离的想法,感到害怕,感到生活不下去了,我们想回家。但是经过了半年的时间,我们彻底习惯了,已经开始跟意大利人交朋友,跟他们说话。在一年之内他们语言有非常大的提高,而且他们专业课程也完成得非常好。让我感觉非常感动。这些学生真的是给后来的学生做了很多的指引,让他们适应这边的生活。他们也会帮助新来的学生做一些介绍。他们代表的不是北京的学生、上海的学生,他们代表的是中国的学生。

  还有一个案例,也是这一批学生里面的。他们语言才上200学时,在国外要上药学专业,我们的学生进入那边的正式课程以后,非常认真的学,不单攻克了语言关,专业学习也非常优秀,他们那边的满分是30分,我们的学生拿到了30+的成绩。老师在所有的学生中,认为他是非常优秀的。最后这个学生,毕业论文是110分满分,这个学生拿到了105分,而且这个事件也轰动了当地的媒体,他们争相报道。想去意大利留学,不要还没有去就对语言有非常大的恐惧。大家只要能够在国内半年、国外半年打一个非常好的语言基础,在上课的过程中坚持上课,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肯定能够融入那边的学习和生活。

  赵然【嘉华世达法国项目资深顾问】:我们学校一个预科的项目,一般法国留学预科项目,家长一听都很难接受,因为预科项目是针对国内的中国人专门开一个班。一个班都全是中国的学生学习。家长会觉得跟这么多孩子放在一起,肯定是没有很好的语言背景或者没有按语言的水平分班,他会考虑到很多的担忧。但是预科班的学生过去以后,他给我们的反馈非常好,他说除了正常的语言课的安排,还有一些专业的基础课的准备过程,让他适应专业学习。另外,当地的文化活动,他安排所有去巴黎和法国学习的学生,去当地的城堡、固建筑参观,去海边游览,所有这些活动都是免费为学生提供。学校有很多假期,他不会让学生假期在宿舍里呆着,他把学生集中在一起,不用学生出任何的费用,他有老师来跟踪这样的情况。这样,学生的语言学习状况有一个非常清楚的了解,老师专门的跟踪了解。另外,他又在短时间内非常多的了解了当地的文化、适应当地的生活,而且和老师的交流,他还会组织和法国当地的学生交流活动。通过这个活动,和当地学生有一个友谊的建立、互相文化的交流和互动。对于学生在法国获得学历,在法国适应当地的生活是非常有帮助的。所以我们觉得通过这个案例,以后可以多向家长和年龄比较小的学生建议类似的项目。其实对于孩子在法国的生活并没有什么坏处。

  张帆【航天留学咨询部经理】:我单独拿出来一个留学案例跟大家分享,其实一样米养百样人, 借鉴的效果多大, 很难讲。但是我们会从中看到我们行业从业者,包括我们想要留学的学生该去做的哪些事情。

  我这个学生咨询到我的时候是2006年冬天的时候,当时这个学生的条件是北京市第二中学,已经快上高三了,因为北京二中是北京的市重点学校。当时学校在高三的时候保进他进学校的北清班,基本上是这个班的学生98%可以考上北大清华。当时学生托福考了90多分,SAT已经考完了,正在准备SAT2, 非常优秀的一个学生。他一开始想去美国,当时美国校园暴力比较频发,又是一个女孩,所以家长不太愿意让孩子去相对不太安全的地方。就找到我,聊到欧洲,就觉得欧洲的环境不错,荷兰不错,又讲英语,自然环境又好。就去荷兰,从荷兰的教育体系来讲,一个高中刚毕业的学生想去荷兰的名校读大学是非常难的事情。因为荷兰名校要求我们中国高中生毕业之后要在国内一类本科里面读一年,大一毕业以后才能过去读他那边的大一。但是,如果我把学生送到第二档次的大学,又觉得对这个孩子太委屈了。所以我给她选了一个大学,叫格罗宁根大学,荷兰皇室的人都指定在这所大学毕业。 她当时刚刚会考,没有高中毕业证,荷兰教育处办公室不能给她签证的。我特别联系到格罗宁根大学国际办公室的老师给孩子做了一个面试,20分钟的时间出来之后,学生说老师要我了。我说不太可能。她说我这二十分钟的时间我没有用英语,是用法语做的面试。非常好的学生,老师就说你的工作我配合你来做,我一定要让你来学校。当时学生要考雅思,考完以后说雅思考了6.5,她觉得没有考好。第二次去考到7.0。这个学生非常放心的办相关的材料,经过中国周折和工作, 她先到格罗宁根大学下属的一个学院读,读了半年以后全校第一。然后又转到格罗宁根大学。读完一年,学校说跟她签一个合同,说你毕业以后不能回中国,你要在我学校任教满三年以后才能走,这样以后三年的学费我可以给你全免。最后学生同意了。这是我工作以后第一个学生家长送我锦旗。你真正在做的是对学生和家长特别热诚的心,帮他做到你能做的你去做,你不能做的还做,只要去试了就有机会。

  龚杨云【澳际教育欧亚留学事业部执行经理】:我要讲的一个案例是一个我的学生,当时来咨询的时候已经36岁了,而且在国内有很好的环境,他是中科院的。但是他跟我咨询的时候就说,我这边就是想出国,再去镀镀金,可能我的年龄比较大。他当时没有跟我说他已经申请了爱尔兰这边的留学。随着了解的深入,已经确定开始给他办了。他告诉我爱尔兰这边我拒签过一次。他说是使馆认为他的年龄太大,有移民倾向。他说我真的没有移民倾向,我有一个很好的工作,我只是想出去学习。我说这可以,因为荷兰是短期签证,所以我们这边可以做一个尝试。这个学生本身的条件也不错。他是在国内重点大学毕业,同时拿到了国内研究生文凭,是工商管理的。但是他需要出国再读一个MBA,需要提高一个档次。最后也是非常顺利的拿到了学校的通知书。但是签证这一块还是有一些影响。因为正常荷兰签证是短签,根本不需要面试。

  但是因为他的年龄放在这里,再加上爱尔兰的拒签。使馆一直安排他做一个面试。面试的时候我跟他说,无论签证官怎么问问题,你需要强调的是你出国之后是要学习的,你不是要移民的,而且你是要肯定回国的,而且这个人是已经有家室的人。第一次民事通过了,但是这个签证官不知道什么原因又给他安排了第二次。第二次同样也是去做一个强调性的问题,而且学校的老师也跟荷兰使馆做了一个强调,强调了学生的教育背景。最后这个学生即使因为年龄很大,但是还是过去了。不管你的年龄有多大,只要你心里面确实是要出国留学的,就像我们今天的主题一样,出国留学梦,你自己要怀着这个梦想去做努力,我相信没有不可能的事情。再加上通过我们的专业背景来帮助学生去完成这个梦想。

  黄艳群【关爱成长留学英欧部高级咨询顾问】:我这边给大家分享的是一个学生的经历。学生当时找到我,他是在2007年的时候,这个孩子条件很一般,家庭背景很一般,成绩很一般,雅思也很一般。当时他找了一个中介,把他送到荷兰的预科,读完预科以后雅思达到6分,就读大一大二。大一读了一年,大二没有读。在这将近三年的时间中,他没有把他的主要精力放在学业上,但是也没有把学业荒废了。他每天的课还去上,能够达到老师考试的通过。但是他大部分的时间在国外创业,开了自己的公司,赚了很多钱。他后来找到我们说我不想在荷兰学,他想去欧洲其他国家感受一下,还有就是荷兰的学费上涨了,他不想承担额外的增长费用。因为他在荷兰有公司,他要办其他的签证和留学,有很大的移民倾向,他在荷兰呆了将近三年,提供相应的收入证明是可以拿绿卡的。但是他没有申请,他想换一个国家,我就给他推荐了芬兰,因为芬兰是最后一年免学费。我说帮你试一试。你语言都不是问题,可能就在签证的问题,主要涉及到他移民的问题。在案例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我们在材料上尽量避开他的移民倾向,只是把他当作一个真正想去留学的学生来办理。因为他跟我讲,他其实不喜欢读书,读书不是他的强项,他继续读本科拿学位只是为了当初给他母亲饿承诺。后来一切都很顺利,今年9月份要上芬兰那边正式读本科、转学分。他给我一个印象,他也跟我谈到他们班上读预科,其他的同学都是想通过这个学校作为一个跳板。有一部分学生,很大一部分学生的定位是不太明确的。有一部分学生花了大部分的时间在准备去考U类,或者是转学到U类,其实结果并不是很明显。各方面都不明显。荷兰H类的学校对于成绩很一般的学生是很好的。因为他有一些学校提供一年的带薪实习,这对以后的就业是非常有帮助的。我想通过这样一个案例告诉一些想出国留学的学生,一定要定位好,并不是名校就适合自己,一定要看自己的水平在哪,选择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郭蕾【新东方前途出国欧亚部经理】:我分享两个案例。 一个是瑞士,一个是北欧。

  瑞士的学生是加拿大两次拒签史,拒签的原因可能是资金的问题。瑞士当时申请PGD文凭课程的雅思要求必须是5.5,他雅思是5.0,这个学生来找我的时候已经是有三次拒签史了(两次加拿大,一次瑞士)。我看了最后一封拒签的理由是:1)你很年轻2)你的语言成绩很一般3)我们认为你有移民倾向 (当时中国有十几个学生以旅游的名义过去,最后全部不知去向)。学生已经非常绝望了,哭着向我诉说这三次拒签经历和浪费掉的时间。我安抚学生不要着急,并帮他写了一封申诉信,信中我写到:第一,您认为我很年轻,说明我还有很强烈的学习愿望并且具备一定的学习能力。第二,我计划完成研究生课程后回国工作,因为我的男友在国内,他只给我两年时间,我们不可以分开太久。第三,因为我的语言成绩当时很差,所以这一年我在中国坚持不懈的学习语言,我希望雅思能够达到5.5分的水平。忠心希望签证官给我一个能够在瑞士学习的机会。申诉信递上去以后大概三周,签证就批下来了。这是一个比较成功的案例,我想说的是:拒签并不是很可怕,我们只要分析清拒签的理由,还是可以申诉成功的。

  第二个学生是在北欧读芯片研究生的案例。这个学生走的时候非常周折。很多人告诉他不能转专业。学生查到在他的专业里面,只有美国几所大学和北欧的三所院校中有适应他的这个专业和研究方向的,最后我们帮他申请到了瑞典的皇家理工学院和隆德大学。非常不幸,在他研究生毕业第一年快结束的时候爆发了全球经济危机,北欧很多的小公司倒闭,还有一些开始裁员,这个学生刚过去没多久就被裁员了,但是在北欧有非常好的社会保障政策,补偿给他9个月的薪水,合人民币约27万。我们怕他难过,边开玩笑边鼓励他,没想到他给我们回了一封信,信里写到:这没什么,我正好可以通过这27万先去欧洲游历一下,我要像德国人一样严谨、像法国人一样浪漫,像瑞士人一样勤劳,像意大利一样时尚,想西班牙人一样热情,像北欧人一样享受生活。

  曹曦【北京环球达洋行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我们原来做了一个天大的学生,他的成绩不错,GRE1400。托福600左右,他的目标是全世界前一百或美国前五十的全奖。我们最终讨论后帮他申了八所美国学校和两所爱尔兰学校。最终那拿到了三所美国大学和一所爱尔兰大学的全奖,最终他选择了爱尔兰,因为爱尔兰的学校对他的申请特别重视,专门为学生安排了三次面试,两次通过电话,一次在北京面谈(改系的一位教授正好在北京),一起讨论他的研究计划等,爱尔兰学校的热情极大地感动了我们这位同学,最终他选择了爱尔兰的这所大学并且获得了著名的爱尔兰自然科学基金。学生现在在那边读博士后。实际上欧洲的学校不用怕和美国的学校比,特别是在读研究生领域,欧洲有很多世界一流的大学,我相信也包括欧洲大陆、包括爱尔兰的学校,在某些方面不会比美国差。但是如果现在我们大家都去看排名,肯定被美国大学的光环笼罩住。在这个案例中,爱尔兰学校所表现出来的热情的态度和严谨的学术风格是打动学生的关键,当然价值5万欧元的全奖也是学生做看重的。

  郭辉【金吉列留学欧洲事业部总经理】:我讲去白俄遇到的一个学生。学生是2005年去的白俄,当时白俄罗斯中国学生只有30名。他们在这个国家唯一的感受就是,他觉得真的是一个非常稀少的民族学生。他刚到白俄罗斯,所有的当地人对他们都特别的友好,而且白俄罗斯认对中国也不是很了解。在这种情况下,每天下学回来,包括在课上、在学校里都可以跟很多当地的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语言能力提高非常迅速。现在这个学生在白俄进行了五年的学习,通过他自己不断地努力,终于以出色的表现被白俄使馆指定是所有中国学生到白俄境外的合作方,也是金吉列唯一指定的合作代理方。所以我想说的是,如果学生去了以后一个国际学生人数不多的国家,不要担心孤独感,其实往往越是这种环境,越能把你的潜能发挥到最大。现在如果你选择去选择白俄这个国家留学,从费用上讲是低的,从提高语言的速度和自身的锻炼能力是非常强的。

  李永新【嘉华世达德国项目总监】:我们有一个学生是去年委托我们办理的,是去年我们参加在上海举办的春季中国国际教育展,这个学生来咨询我们,这个女孩是华东政法学院的,大学大四上学期在读,毕业以后要出国读硕士,因为她从大一的时候就想出国,大学期间学习特别认真、刻苦。我们针对她的情况给她寻找了一些比较好的德国大学。因为这个女孩的心气比较高,她要申请海德堡大学和慕尼黑大学这两所顶级大学。其中慕尼黑大学在德国大学排名第一,在世界大学排名前60。她说我从大一就开始想去两所大学,要去只去这两所大学。她说我跟我们同学都说过,我要去这两所学校,这是我的理想,我希望在法学最高学府学习。她大学期间去美国大学参加过法律辩论大赛,用英语辩论;大三的时候就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这是很难得的。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很优秀的学生,我们讲我们不应该用我们自己传统的观点去打击学生的积极性。学生有这个信心和实力,我们应该努力争取。我们准备材料的时候,一般来讲,申请德国大学硕士是不需要准备这么多资料,包括写留学申请,一般只需要写一页差不多。这个学生我们特地给她准备了两到三页纸,把她高中、大学的经历、留学的过程、老师对她的评价、她的理想都写得非常详细,花了一周的时间。我们去德国的学生以前申请的材料没有写这么多的。包括我们帮助她联系大学老师,从德国留学回来的法学老师给她写推荐信,有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德语系主任给她写推荐信。后来我们就把申请材料寄出去了,到8月初的时候,海德堡大学录取她了;到8月中旬的时候,慕尼黑大学也录取她了,最后她选择了慕尼黑大学。她出国以后,我们一直跟她联系,她读的法学硕士是一年制的,她毕业以后已经申请到了法学博士。将来她回上海以后要开一个自己的律师事务所。每一个学生不一定非得是名校才适合自己,当然对一些特别优秀的学生,我们也可以给她争取到名校录取。

  我们去年有一个学生去了德国北部的小镇上学习,这个小镇大概两三万人,去了以后学生跟我们说,他受骗了,因为这个地方很偏僻的、在海边、没有什么人,完全不是自己想象中的那么回事。那个学生就要回家,老师说没有办法,你先呆几天,给她安排了一个德国家庭,因为德国的家庭素质很高,丈夫是一个教授,妻子是当地的社会机构的工作人员。德国家庭跟她聊天,跟她沟通交流。这个学生慢慢适应了。后来虽然说觉得很偏,因为人少安静,学校也给安排了一些宿舍,一般在德国租的房子是一间,但是他们租的那个房子特别好,有客厅、卧室、小厨房,下面就是德国的家庭,大家可以说说话、聊聊天。一开始觉得这个小镇人少不好,后来越住越发现小镇的好。因为小镇很悠闲、小镇饭店、餐馆不多,大家容易相互认识,他们每次去买东西,超市里的人一看,就知道你是我们当地学校的学生。小镇上还有几家中国饭馆,小镇气氛特别好,人也特别友善。每天不用坐车,走路去上学,空气非常好。学生在假期的时候就可以去其他的城市旅游看一看,如基尔、汉堡,汉堡是个比较繁华的城市。很多学生在那边感觉很寂寞,但是当你真正适应了当地的生活,其实还是非常好的,尤其是小镇上。

  侯聪【启德北京欧洲部负责人,资深荷兰海归留学顾问】: 我觉得搜狐这个命题做的特别好。《嘉宾印象》,仅仅四个字,就把我的思绪拉的特别远。 让我想起张艺谋导演拍过的《刘三姐印象》,还有我休年假时看到的《丽江印象》。而我想,如果有机会张艺谋导演拍一部《欧洲印象》,那么副标题一定是《S.A.R.S》 – 意思是: Smile And Remain.,(微笑,请继续保持微笑)。从欧洲回国之后,欧洲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当你走在欧洲的马路上,对面走来一个未曾谋过面的当地人,他也会对你挥手,并给你一个大大的,让你很温暖的微笑。

  谈到留学故事,我相信在座每一位都是一箩筐一箩筐的。

  我今年也有一个学生是去荷兰,她来咨询的时候说我就去荷兰,别的地方不去。但直到最后付学费的时候我才知道,她在中国IKEA班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到中国IKEA来实习的荷兰人,两个人相恋了,荷兰男生在等她过去结婚。 今年我们还有一个学生在要申请德国,她来的时候特别晚,已经过了德国的申请日期,碰巧我们北京启德两个德国顾问也是这个学校毕业的,我们的顾问为了满足她想今年去德国读书的愿望,就频繁和学校联系,告诉校方,我原来就是从这个学校毕业的,觉得这个学校特别好,现在我们有个学生也只想去您这个学校,能不能网开一面,接受申请,结果学校真的受理他的申请,并录取了她。尽管荷兰现在研究型大学要求是211、985的本科毕业生才能申请他们的研究生,但是我们也有一个学生是二类大学,平均分89,我们还是成功的为她申请到了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大学以及蒂尔堡大学,并且蒂尔堡还提供了奖学金。这是我们的顾问和学生共同的努力的结果。

  还有我自己的一些亲身经历。有一次一个荷兰当地的学生邀请我们去他们家做客,他妈妈带着我们去兜风。路两旁的风景很美,而这条路有点窄,两辆车对面行驶过来是开不过去的,必须有一辆车要把车靠边停,对面那个车才能开过去。在路上遇到的话,他们都是相互谦让,示意让对方先过去。我觉得这种生活态度特别和谐。

  如果再给我一次出国的机会,我还是会选择欧洲。我怀念欧洲那清冽的空气,怀念欧洲那大根的薯条,怀念欧洲人那大大的微笑。只要你愿意,美丽的欧罗巴会张开她温暖的怀抱,欢迎每一位想要去欧洲留学的中国学生。

  杨鹏【威久留学欧洲部经理】:首先,我讲之前我们接触学生的例子,第一个学生已经在德国读书了,但是这个学生因为家里有一些特殊情况,他母亲生病了,他当时特别匆忙的从德国飞回来了,一呆就是半年,他母亲身体转好。他当时心情特别不好,也没有考虑到国外的手续问题等等。等到他想要回去再读的时候面临一个很严重的问题,签证已经过期了,学校那边他也没有打招呼就回来了。当时找到我,我问他,你当时在学校学习怎么样,包括你在学校的表现。这个孩子也特别诚实,因为前期前一年读的时候,确实非常不错,他也是想踏踏实实在当地学习。母亲生病几个月,他心情很浮躁,后来课程也不是很好,走得也特别匆忙。我说先跟学校沟通一下,看老师对你是怎么样的意见。后来我们跟学校沟通了以后,也解释了他当时匆忙回国的原因。这个学校的老师跟他第一年接触,对他的印象也比较深,老师也确实记得他,老师也说你去哪里了,我们找不到你。我们跟他讲了这个事以后,老师确实觉得比较惋惜。我们就说学校能不能帮助我们跟使馆提供一些相应的说明,学校说要开会讨论一下,德国人思维比较执着,有些思维是比较固化的。跟他们沟通之后说同意,配合我们来工作。我们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最后这个孩子顺利的拿到了签证,又出去了。后来他当时特别感动,说我其实已经放弃了,我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可能我们学生在国外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情况,包括很特殊的情况,遇到这些情况的时候,第一,不要慌,而且千万不要放弃。很多事情是有转换余地的,而且你看来不可能的事情,可能在某个时期他会给你带来一些机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威久的老师也做了很多的沟通工作,因为沟通确实不容易,尤其后期的使馆工作中,德国人确实有的地方很固执。他们也有他们坚持的原则。所以有的事情也是可以去争取的。但是我提醒那些留学的学生,如果你在那边有特殊的情况,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还是尽量跟学校打一个招呼,这样的话,你后期,德国很认可每个人的信誉度,如果你不给人家打一个招呼消失得无影无踪,你不给人家任何记录,你将来想去旅游、工作、读书都会对你造成不好的影响。

  另外一个小例子,有两个孩子出国,一个男孩,一个女孩,他们是男女朋友,家里也同意,他们这两个孩子想在一个学校,他们成绩接近、专业接近。当时选了一些学校,他们非常认可国民公大,在帮助他们申请的时候老师也花费了很多的精力在想,一个是申请时间上帮助他们想,这两个人一定不要同一时间交材料,分析了录取学校的竞争情况,他们两个各自不同的优劣势。因为他们是英文授课,他有一些材料也是不一样的,我们也特别注意到在这上面的区别,在给学生做文书材料的时候也注意分开他们的优势和劣势。最后两个孩子特别圆满,同时拿到了学校的录取。在这个过程中我很深的体会就是,一切皆有可能,这是在留学过程中大家一起分享最多的。可能最后我们总结到一句,包括刚才各位老师提到的案例,很多离奇古怪的事情都会发生。在这个事情发生过程中,我们老师的专业度、你思维的缜密都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在德国,从德国回来的时候,我有很多行李,最后一次回国我把所有的东西都搬回来了。因为平常我回来探亲的时候带的行李很少。那次没有办法,有很多东西都要搬回来。在机场的时候我要先坐飞机到法兰克福,从法兰克福坐火车再去机场。那个时候时间特别紧,虽然距离不长,但是我去了以后从电梯上下来要转火车的时候,我一个小行李包滚落下去卡到电梯那里,不上不下,特别着急,当时人不多,我特别着急,旁边过来在站台上的一个德国人,处理秩序的服务人员。他看到我,就帮我提开,他并没有走,他说你是要赶火车吗?他说行,我帮你提大的行李,因为当时我跑得很快,他说你相信我吧,我会跟在你后面的。我说可以可以,非常感谢。那个车马上要开了,他跟门口那个人说一定要等一等,等我上去车以后,那个人跟我讲,那个人是你朋友吗?他一再跟我说要等一等你,我说我不认识他。我当时特别感动。所以,很多人说德国人很冷漠,或者不容易跟他沟通,但是我觉得你在欧洲会遇到很多热心帮助你,而且不求回报的人,而且他真的可能和你不认识。就像各位老师讲的,在这个过程中你不仅仅是学到东西,你收获的很多人生方面的东西,令你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鲍春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