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欧洲留学论坛实录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9月02日12:04

  PART 3 打造欧洲教育的通行证

  ◆小议欧洲留学费用;

  ◆小语种人才热的现象解析;

  ◆给出溶入异域文化的几点建议;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欧洲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下面进入第三个环节,这部分话题大都是赴欧洲留学,学生家长较为关心或是热点的话题。今天早晨我看到的欧元汇率是1:8.59,我们知道,随着欧元的全面走软,将使得留学生得到更多经济方面的实惠,就如同欧元汇率下滑,女人们狂爱的包包也相当于进入了折扣季,而有人戏谑这也是欧洲留学的打折季。另外还有一个学生家长最为关心的语言问题,上一部分各位专家也对语言学习提出了自己的指导建议,针对于目前社会对于小语种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也请各位专家对小语种人才热的现象给我们做出一些现状剖析。第三点,融入,是一个主动去体会和接受异国文化,同时积极改变自身习惯,从而最终能够被异域文化接纳的过程。东西方两种文化传统与生俱来的差异,会深深冲击每一位迈出国门的莘莘学子,也请各位嘉宾在融入异域文化方面,为他们做一些建议。

  侯聪【启德北京欧洲部负责人,资深荷兰海归留学顾问】:欧洲留学费用这一块,人民币对欧元也是一度降到了1:8.473,相当于本身就很适合工薪阶层留学的欧洲国家的费用又打了一个85折。这对想去欧洲读书的学生们是一个很好的鼓励。

  小语种人才热的这一块,首先我觉得是德语,根据我平时所了解,目前世界上至少有一亿人在说德语,平均每出版一份书有一本是德语的?,而德国也是中国最重要的出口贸易合作伙伴。随着德国经济的发展,对德语人才需求会越来越多,所以德语现在越来越重要了。

  另外就是法语,在世博开幕式、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法语都是非常重要的一门语言。包括这次世界杯,荷兰是无冕之王,但荷兰队展示的荷兰的形象,提高了荷兰语在世界上的亲和力。

  通过我举这三个国家的例子,我想说的是,很久以前我们在谈一个词“globalization”。随着这些年洲与洲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合作越来越密切,语言越来越重要。随着合作程度的提高,语言也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上。所以我认为这是小语种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融入异域文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你的肤色、国际、语言不会成为你到当能不能融入当地生活的障碍。重要的是你个人的性格。我有一个学生现在总问我一个问题,我到荷兰以后能不能交到当地的朋友,我说我想问一下你在中国有朋友吗?你在中国的朋友多吗?如果你在中国朋友多的话,你也不用担心,因为你的性格魅力摆在那里了。

  给留学生的建议是:不管去欧洲哪个国家,我希望大家在尊重当地的风土人情的前提下,用一种自信、乐观的态度去生活。而且我会提醒每一位跟我们启德教育咨询、签约的客户,出国你代表的不仅仅是你自己,你代表的不仅仅是你的家庭,你代表的更不仅仅是你来的城市,你代表的我们伟大的祖国!出国以后要更加自尊、自爱、自强不息!

  郭蕾【新东方前途出国欧亚部经理】:1)学费基本上是0到1.5万欧元。生活费在5000-6000欧元之间。2)小语种热的现象:世界上有几大语言,第一大语言是汉语,14亿人在说汉语,其次是英语4.5亿,再其次是西班牙语、和俄语,使用人数3-4亿,所以大家会发现,掌握一两门外语将使你成为二十一世纪“语众不同”的人才。首先汉语我们不用再学了;英语我们从小学就开始学习;除此之外,如果你再掌握一门小语种语言的话,基本上你就占据了半个欧洲。比如美国,也有很多人在讲西班牙语。3)给出融入异域文化的几点建议:用一句话总结就是:用眼去看、用耳去听、用嘴去说,用心去感受。这也是中国学生的几大问题,他们总是不愿意去观察,不愿意或不知道如何融入当地的生活。我当年从首都机场出发的时候去瑞士,在机场大家都要搬运行李箱,后面站着几个男生,没有人管你,你要自己把箱子搬运到托运的车子上。到了瑞士以后我发现,你基本上不用去提箱子,总是有人会帮你。在瑞士吃麦当劳,没有人吃完后把盒子放在那里就走,他们都会自己把托盘放到垃圾箱。这两点在中国很少会遇到。你要在那里学习和生活,不仅是学习知识本身,更多的是学会适应这个社会,学会关心和疼爱你身边所有的人。

  龚杨云【澳际教育欧亚留学事业部执行经理】:费用我也不说了,大家都是很清楚的。小语种热,是因为它有这种需求,它主要是经济全球化,各个国家的联系更加紧密,随着企业之间的往来,他对需求有缺口了,这个学生肯定学了这门语言会达到供需平衡的关系。融入英语文化这一块,刚才郭老师和各位已经说了很多了,我的建议是针对学生,除了他有一个外向的性格以外,还要学当地的语言,法国、德国不用学了,但是荷兰,他虽然授课是英语授课的,但是如果你完全不会当地的语言,还是不能够真正的和当地人做朋友。在学生自己有精力的情况下,学当地语言也能够更好的融入当地文化。

  黄艳群【关爱成长留学英欧部高级咨询顾问】:欧洲的学费大家都讲得差不多了,关于小语种热,大家都感受得最明显的就是08年奥运会和现在的世博。大家对于中国的关注也更多了。来中国的各种肤色的外国人他们对于小语种的需求越来越多。这也是这几年小语种国家留学越来越热的主要原因。因为在有些学生咨询的时候,他不仅希望自己能够掌握英语,他还希望能够会一种小语种语言为以后就业又多了一个出路。现在的学生在咨询留学这一块他可能考虑得更远,不仅仅只是为了出国,他还会考虑到我出国完了以后就业。不仅仅是想到的是本专业。是不是我多一个整存的技能。小语种追逐的人越来越多。

  对于第三个问题,融入异域文化的几点建议,刚才几位老师都讲得非常好。非常认同,首先性格要开朗,要大胆的去与人沟通,这是必须的。然后,你自己要保持一个独立性。我建议尤其是年龄比较小的,尤其是高中生出去读本科的,我会建议他,开始就要培养自己的独立性,独立思考,有一些自己的主见,而不是父母想要你干什么,完全是依照父母的思维去思考问题。我尽量鼓励他们,同时,也开导家长。让孩子有他自己的视角,让他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这样的话,出国以后不会让父母有太多的担心。

  郭辉【金吉列留学欧洲事业部总经理】:欧洲国家的留学费用,可以跟英国和澳洲、美国做一些比较,欧洲国家四年的学习费用只相当于这些产业化留学国家一年的费用。再加上欧洲的高质量的教育,更能够充分说明欧洲的性价比是最高的留学国家。

  来咨询的欧洲学生和家长对这些国家的具体情况并不是很清楚,所以要求我们专业人员要提供专业化指导和服务,对于咨询顾问的转月要求更高一些。欧洲的客户群体,工薪阶层是比较多的,金吉列公司针对学生申请的国家和学校也会进行比较,有的要求资金担保,有的不要求资金担保,所以金吉列公司的顾问会给他们比较详细的选择,所以学生和家长选择国家的准确性会更高一些。

  欧洲国家的人本身就有语言天赋,可能一个国家的人会讲三四种语言。如果中国的学生到了这种语言环境下,他不单纯只讲英语,可能还会讲法语和德语,今后就会比较有发展空间,这也是国际化人才的发展趋势。我们在招聘人才的时候都会发现,在国内西班牙语大专学生毕业以后的工资能够达到四千到五千元。在目前职场就业并不是很好的情况下,学习小语种在国内就业发展的前景也是非常好的。

  融入地域文化,给学生三个建议,一个是心态调整,离境前学生要能够脱离开家长的保护伞,因为现在毕竟都是独生子女,到了那边他要承受前期半年左右的孤独感,心态的调整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在学习和生活期间,学生要学会成长,这就是自立和自理能力方面的成长。另外,我觉得中国学生应该通过在欧洲留学,能够把自己的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进行改变。这样的话,对于他今后回国就业对自己更好的发展。

  李永新【嘉华世达德国项目总监】:我说一下有关于德国大学学费问题,之前有传闻说德国大学要收费,后来从相关德国官方了解到,他们没有收费。因为德国没有教育部,都是各个州自己定要不要收学费。目前德国只有5个州收学费,收学费也是500欧元左右一学期,其他的11个州都没有收学费。德国大学如果要收学费,他们会提前三年公告要收学费。

  至于小语种人才,现在小语种人才需求量非常大,因为现在大家都懂英语,所以懂得英语并不是一个优点。多掌握一点小语种是有利于就业的。至于现在开始学德语,也是因为和经济相关,因为小语种热,肯定是因为就业比较好,德国和中国的贸易额相当于法国英国总和,在欧洲是最高的,所以很多德国的企业需要中国的人才,他们也需要他们的中国员工回到中国工作。

  另外,学生在出国读书之前一定要去了解所在国的文化,最好是找一些已经从留学回来的同学去问一问。如果到了国外以后,尽量能够和当地的学生住在一起,或者是你适应环境以后多和当地人交流。毕竟光和中国人在一起,你并不能很容易的体验出当地的文化。

  张帆【航天留学咨询部经理】:说到欧洲留学费用的问题,我做留学这些年跟很多家长和学生聊过。其实制约和取决于他们留学意向决定的因素是很多的。包括能不能移民、包括家里人有没有在当地、大学好不好,因素很多。但是归根到底两个原因,第一,我的学历的含金量是否满足我的留学诉求。第二,就是留学费用。其实我推荐各位做欧洲留学的顾问们,你去给你的客户推荐一个概念就是留学性价比。就是用你的攻读大学文凭的教育含金量除以总计留学费用。会出现一个比例,但是当你的学历背景越高,你的学费越少的时候,你的留学性价比也会是最高的。欧洲的名校很多,前两百位大学里有很多是在欧洲的, 而本科费用确是人民币6,7万每年, 同等排名的大学去英美国家读, 每年20多万30万, 相对于我们中国学生来说,去欧洲读书,留学性价比如果要关注的话,欧洲留学的性价比是远远高于澳洲和美国的。

  第二,关于小语种人才热的现象,我比较同意刚才几位说过的,找一个工作,用英语也可以,现在国际上联系这么多,大家都会说英语,你会英语,走到哪都没有问题。只不过艺多不压身,当你的竞争力和别人是同等的情况下,你又多了一个小语种的砝码,对你的工作肯定是有帮助的。

  对于融入异域文化,我个人的体验比较多,很多学生过去以后,家长劝学生,你过去以后多交外国学生,不要和国内的学生呆在一起,其实我觉得有利有弊,你身边的都是外国的学生,你在国外房子好不好找,好不好打工。在国外打工,你有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所以我们基本上是两三个同学,我一三五去,你二四六去,一份工都有人,但是我们有一个学习和工作时间的协调。你周围的中国学生越多,对于你生活在当地有时候是有帮助的。但是要有一个度。我在国外先上了预科,预科毕业的时候,我很多荷兰的同学会跟我说,在这一届中国学生里面,你的英语成绩是最差的,但是我们跟你聊的是最好, 最开心的。当时我关于语法、句式、单词的东西都很少,但是我就跟他们聊,一个单词不会,就聊十分钟、半个小时,大家不要顾虑外国人会不会烦,不爱听。其实没有,他很愿意去跟你分享文化的差异。如果我们走在北京的大街上,一个外国人跟你说”你好” 你可能觉得很正常, 如果他过来说:”吃了吗~?” 你会觉得此人很有趣, 更愿意交流。你刚刚融入国外文化氛围的时候,你多融入他们口头上的民间文化,很有助于你融入到当地文化中去。所以说, 航天留学从来不给学生做留学计划,因为很多留学公司都在讲,学生是什么条件,所以申请什么大学,大概哪天入学,会有这样一个计划。但是我跟我所有的部门讲,我们做给学生的不是留学计划,而是他在短期五年内的人生规划。包括他的学生、生活、各方面的适应过程,我觉得留学不再是高高在上,我们拿到一纸文凭的事情。而是我们要在生活、学习、工作上都得到进步的机会。正是因为我们得到这样一个机会,我们能够在这方面发展得很好,这才是我们真正的受益。

  张晔【东方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欧洲部副主管】:我先谈一下留学费用的问题。我非常赞同刚才那位老师说的它是投资性价比最高的国家。很多学生会觉得留学很要面子,要去英国、美国、澳大利亚,一说是大家知道的国家。现在我们的学生一定要考虑出国留学的目的是为了将来更好的就业、更好的发展。你投入那么多的费用去学一个文凭,你可能获得学历的含金量和知识的含金量,去欧洲国家要强得很多。从各个方面来考虑,欧洲国家被评为非常热门的目的地。

  对于小语种人才热的现象,很多人竞争口号是人无我有、人有我强。现在英语普及率非常高。不管是语言专业人员也好,或者是专业出身的人也好,他的英语水平都是非常高的。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你怎么能够在这些人中脱颖而出呢?我认为你取得一个人无我有的特长,就会让你脱颖而出。我们经常和北外的教授也有一些交流,意大利语,往年这些学生还没有毕业已经抢光了,就业形势是非常好的。就在去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学生也在毕业的时候都找到工作了,可能不会像以前薪水那么高、那么好,但是就业是没有问题的。这一类的学生只有一种语言,我们选择去小语种国家留学的学生,不但有一门语言,还有一个专业,这样学生在将来市场中的竞争优势是非常明显的。

  很多小语种的国家他们都跟中国有贸易往来,在早期大家都是用英语交流,英语可能大家面上的交流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但凡你有一门本地语言,他就会对你有亲和感,会更有利于促进交易。如果你现在选择了这个国家,你将来的门槛比较低,将来你的毕业回报是很高的。

  对于融入异域文化的几点建议,刚才所有的老师都讲得非常好。我个人有一个比较深的感受,你想融入地域文化就要放下自己的身段。很多学生毕业以后很功利、自我保护意识非常强。其实到了国外以后大家都对你非常友好,当地人对中国人没有偏见,只有你放下自己的身段、打开自己的心扉,才能融入当地社会。包括我们很多学生刚开始过度的时候都会听不懂课程,我们给学生的建议是你即使听不懂,你也必须天天坐在这里听老师讲课。虽然你刚开始坐下听不懂,但是语言的过渡很自然,你过三五个月以后,自然就能够听得懂,而且让老师对你有一个好的印象,因为国外的考试不单有考试成绩,还有老师的印象分,这都是可以给你加分的。以上就是我的观点。

  曹曦【北京环球达洋行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爱尔兰的费用相对比欧洲大陆都要贵,它是收费的,费用是从七千到两万欧元之间。也有一些学校有奖学金,研究生课程提供从几千欧元到全部学费不等的奖学金,成绩。爱尔兰留学相对于欧洲大陆国家来说在费用方面没有太多的优势,但是因为现在欧元在贬值,所以还是比较值。

  小语种,因为爱尔兰本身的国语就是爱尔兰语和英语。欧洲教育,学生在中学阶段都必须要学外语,大部分人会去选法语和西班牙语,欧洲常用语言在那里比较适用。我觉得中国学生即使到爱尔兰这样一个英语的国家,也可以去学一些专业,比如说国际商业、辅修德语、西班牙语,他除了英语之外也可以学习一门小的语言。因为这样可以对他今后的就业非常好。关于异域文化,目前国内的学生出去以后,应该好好利用欧洲学校的国际化氛围和国际项目,欧洲学校国际合作项目十分成熟。博罗利亚协议使欧洲的学校间的相互交流在加强动,爱尔兰大学有很多国际合作项目,学生可以花一年时间到法国、意大利、荷兰等国家的大学中学习。充分利用这些学校所赋予学生的机会。这个在英国、美国考虑得比较多一些,大学招生的时候,家长会问,我的孩子会有什么机会去外国学习?比如法国、意大利、中国、埃及,这本身是学生的权益,目前我们国内学校的国际项目比较少,但是你到了那边,你既然已经付费,是他的学生,你就尽量去享受。我们有很多学生到了UCD(都柏林大学)去读书,读两年本科,第三年到美国读一年,或者是到法国读一年。这是一些机会,我们可能会提示我们的学生。这种机会可以使学生除了了解爱尔兰的文化外,还可以到一些其他的国家了解他们的文化和语言。我们更应该把留学看成整个人生过程中的一种文化积累。你本身是来源于东方文化的,但是不要去排斥西方文化,要去了解它、拒绝它、接受它(部分或全部)。西方现代语言(法语、德育、西班牙语、意大利语)是现在整个西方主流媒体的语言。如果有机会能够去更深的通过语言学习、国际化的项目,能够融入到国际化的氛围中去,对学生今后的发展,使他留学的经历作为他今后职业发展中比较好的、使他更有利于成为国际化的人才。

  赵然【嘉华世达法国项目资深顾问】:关于留学费用问题,欧洲国家的费用都比较低,以法国为例,相对美元,学生一年要支付一万欧元。在费用上学生和学生家长的压力都会小很多。另外,很多专家都提到小语种人才热的问题,这个语言不管怎么样只是一个交流工具。他不管是在企业也好,还是在国外也好,都是和别人交流的工具。我看过一个外企的人才招聘会,很多留学回来的学生都说我要进入外企,可能是因为他的工资待遇、将来的就业前景非常好。但是看到这个前景盲目乐观之前,学生应该考虑到,你的专业要达到一个基础。另外,外企招聘比较要求职业化的背景。学生从国外回来语言都没有问题,只要你拿到文凭,语言就没有问题,外企不会在语言上去要求你。在外企找工作的时候主要是看你的实践。在欧洲比较偏重实践化、职业化。在硕士阶段他会安排大量的实习时间、提供实习的机会。学生应该尽可能的抓住这个机会,找到名企、大企,因为有很多企业都是和大学是有合作关系的。利用这种机会积累非常宝贵的工作经验,对于他以后回国除了语言上的优势,还有工作上的优势。另外,学生在出国之前会有一个崇敬,提到法国,第一个想到的是法语,学生一说我就想去巴黎。我们建议你第一年最好不要在这么大型、生活色彩这么丰富的城市生活。第一,学生会分散很多精力在业余生活、消费、娱乐生活上去,占用大部分的时间。对于他第一年去打基础的时候是非常重要的。在欧洲生活还是去小城市才能够体验出当地的文化、当地的休闲生活方式。留学目的,出国不仅仅是拿学位,就是学习的方式,比如说你以后去一个法企,他们可能是比较注重自己的行为方式,他们日常生活中可能会去户外的咖啡馆、酒吧、休闲的时间,他会合理安排自己的工作和休闲时间。学生融入当地文化的时候也会交很多当地的朋友,运用日常的活动增加自己对当地生活的了解,还能够提高自己的语言水平。生活方式建议学生去之前要了解,比如说你去银行开户,不像国内就是去了排队、拿号,他都要预约,如果你没有这个手续,你到了那里是办不了的。商店星期天不开门,有的同学去了以后不知道,生活用品都买不到。常识性的储备在那里也是非常重要的。

  杨鹏【威久留学欧洲部经理】:现在在留学过程中,在我们咨询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家长和学生会有误解,觉得一说大家都觉得欧洲费用很低,家长就问我们,老师,我们两三万块钱是不是也能去。我们说的低是相对于留学费用比较高的国家,你出国留学也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很多学生在国内语言水平没有达到一定的情况下,在国外是要培训的。培训是要有费用的。我建议在留学过程中我们的客户一定要客观的分析这个问题。不是说我们的留学费用低就完全不要。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一些客户误区的。希望更多的客户客观理解这个问题。

  小语种人才热的现象。随着现在社会发展,包括国内和国外的合作越来越密切,尤其西班牙语、德语、这些人才运用到的越来越多。很多学生在申报这些国家的时候他总是会很投入。有些国家有纯英文授课的。很多学生因为害怕小语种选择纯英文授课。我们建议学生要提前规划,每个人有自己发展的不同目标。包括你的专业在不同的国家的优势是什么样的。大家不用担心多学了一门语言,在生活中你会发现,比如说瑞士的酒店管理那么强,在于他不仅仅是用英文授课,其他每个学校都要求你再至少学习一门语言,这种语言也是要求你严格考核的。如果你这两个语言都很好,在求职和薪酬深入都会有很好的体现。所以我认为大家不要把它当做你留学的障碍和困难,而是把它当做一个优势,你很好的学习,为你将来的就业提供机会。

  融入异域文化,我讲一点我的亲身感受。我们在德国,很多人担心,我不想去东德,因为我认为东德受以前的历史影响,会有很多纳粹分子,或者是很强。东西德国这么多年以来的发展,这两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水平已经越来越接近。安全性上,我在学语言期间,我就在东德。我晚上要出去去另外一个正式见我另外一个朋友。我早上起来很早去一个小的车站,我旁边没有任何的人,就有一个打扮很怪异的男士站在那里,我当时心里很紧张,但是我记得他们跟我说了一句话,你很正常的去面对他,也不要用怪异的眼光去对视,一般还是没有问题的。我当时就很正常,把他当做一个正常人,站在一起等车。他也很尊重你,也没有任何的对你形成威胁。 第一,在德国、荷兰这些欧洲国家治安很好,你不用过于担心你的人生安全问题。另外,他们即使有一些自己的信仰或者生活的习惯,但是他也会对你尊重和理解。我们在进入到这些国家生活和工作中,也要尊重当地的文化,不要抱着很大的戒备心理去对待他。另外,我们也不要用很怪异的眼光去看待不太正常的人和事物,大家以平等的心态去理解,这也没有什么,达到沟通和谅解是很容易的。法国人是比较浪漫的,但是我建议去法国留学的学生,随身一定要在出国的时候做一些对环境、对自身有利的选择。因为年龄比较小的学生,自控能力比较弱,他在面对外界诱惑的时候,他没有很好的克制能力和理性的判断。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家长需要在选择这个城市、这个国家有一个全面的考虑。对于我们学生在国外对于留学之路走得更长远、更平稳有一个更好的指引的方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鲍春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