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欧洲留学论坛实录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9月02日12:04

  PART 1 感悟欧洲

  ◆体验欧洲文化与国家特色;

  ◆欧洲国家教育的共性与特性;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欧洲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下面进入论坛环节,请各位看大屏幕。欧洲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低廉的收费,深深的吸引着各国的留学生趋之若鹜,加之小语种人才目前在就业市场上的炙手可热,欧元留学费用的大幅贬值,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在把目光投向欧洲。它拥有世界上最为浪漫、典雅的国家法国、富有灵感与创新精神的国家德国、具有“艺术与文化之都”之称的意大利、充满热情与活力的西班牙、素有“海上马车夫”之称的荷兰、被称为欧洲“绿宝石”的爱尔兰、 如童话般美丽的北欧四国、以及沉淀着厚重古老文明的俄罗斯、乌克兰等等特点及优势,请诸位嘉宾为我们对欧洲文化与国家特色,以及欧洲国家教育的共性、特性做一些分享。在做一个小小的提醒,每位嘉宾发言时间不得超过3分钟,谢谢。先有请来自金吉列留学的郭辉女士给我们做一个分享。

  郭辉【金吉列留学欧洲事业部总经理】:谢谢晓书,刚刚看到了晓书做的关于搜狐出国十年发展的介绍,搜狐用它自己的发展脚步来带领行业前进。金吉列在留学行业引领了11年的历程,一直在坚定不移地做欧洲项目,我先说一下对欧洲整体的感悟,我觉得欧洲是一个教育质量高、社会治安良好、民风纯朴、对学生质量要求也是非常高的国家。

  以法国为例,法国是一个充满浪漫、美丽和智慧兼容的一个国家,去法国无论是参观博物馆,还是漫步街头也好,可以充分感受到法国的美丽。在平常的咖啡馆里面可以看到每一个人在进行充分的沟通交流,感受一下法国人的浪漫。同时法国也是世界五大教育强国之一,在经济、金融、艺术等领域都领先于世界。对中国留学生来讲,法国是非常欢迎的。整体欧洲国家的氛围应该说是很愿意接受高质量的中国学生。

  杨鹏【威久留学欧洲部经理】:刚才郭老师说到欧洲是一个整体来说人文氛围非常浓厚的留学之地。德国是一个留学比较严谨的国家,包括它的教育体制,包括它的人文背景。对很多人来讲,可能会认为过于严谨会不利于学生毕业、语言学习问题。如果从现在社会发展来看,不管是欧洲的德语、法语、西班牙语,越来越被将来的世界发展所需要。而且现在的国际合作越来越多,这样的人才也比较稀缺。在欧洲留学中,如果有些学生希望到国外扎扎实实的学到真实的东西,法国、德国、荷兰、西班牙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之地。

  张晔【东方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欧洲部副主管】:我从2001年开始从事留学工作,主要负责的是意大利和波兰。这两个国家都是特别热门的留学国,而且大家的口碑非常好。我对整个欧洲国家的特色感觉就是,就像欧洲的建筑,它的外观看上去非常古老,但是它的内在其实是非常时尚、非常先进的。就像欧洲的留学教育是一样的。它的历史非常的悠久,但是它可以给大家传授非常鲜活的知识和理念。现在大家越来越看重这些以前不被人看好的国家,比如说波兰,可能大家对波兰不了解,但是波兰很多学校是英语授课。波兰这个国家可以提供英语授课,而且专业都是非常先进的专业,对于我们学生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而且他们的费用是非常便宜的。他每年的学费加上生活费,跟意大利、法国这些免学费的国家是差不多持平的。目前我们给学生提供的留学国家和留学选择比较多。

  对于欧洲教育的共性,从1999年博洛尼亚协议签订以后,吸引了非常多的学生。欧洲国家的教育体系不大一样,造成了学生之间的交流有很大的难度。因此,他们建议把所有的学生都统一为三五八学制,三年本科、两年硕士、博士,有利于欧盟之间的交流和各国学生到欧洲国家学习,这也是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去欧洲留学一个重要的原因。

  曹曦【北京环球达洋行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我讲的主要是爱尔兰这一块。这个国家也是比较早进入到中国,大概在98、97年就有学生赴爱尔兰留学。爱尔兰是一个文化底蕴很丰富的国家。大家可能知道爱尔兰音乐、艺术、作家是全世界很有名的,爱尔兰的六位诺贝尔浆中四位是文学奖。他们的学制比较严谨,而且爱尔兰的民风比较纯朴,这是爱尔兰最大的特点。爱尔兰原来是一个农牧业国家,但是从上世纪70年代实行新经济政策以来,爱尔兰的经济在过去三十多年里的得到了飞速的发展,爱尔兰人均GDP达到3万美元,列欧洲第二。目前爱尔兰在信息技术(IT)、生物制药产业在全世界处于领先的地位。这为国内学生前往爱尔兰学习相关的专业提供比较多的教育机会和实习或就业的机会。

  赵然【嘉华世达法国项目资深顾问】:欧洲和其他的英语国家相比,它主要的城市特色,第一,生活环境和艺术氛围。美国给人感觉很现代,中国北京、上海这种大城市一样可以给你感觉很现代的气息。但是你到欧洲是不一样的,除了汽车和时装这种非常现代的东西不断在更新,但是在那个环境中好象还是生活在过去的感觉,因为他的建筑都是保持着传统古老建筑的风格。学生接触到欧洲的时候,会从视觉和感官上给他一种新鲜感,他会在一种完全不同的背景下生活,对于他的生活能力和适应能力都有一个很大的锻炼和提高,是学生出去以后很重要的一段人生经历。另外,法国各个地区会有不同的饮食上的特色,法国的美食和中国的饮食文化也是非常重要的,不同地域都有它的特色餐饮和特色文化。随时会有很多个城市来举办音乐节、文化节,让学生感受到各种各样的文化,这对学生是非常重要的。

  侯聪【启德北京欧洲部负责人,资深荷兰海归留学顾问】:刚才听完晓书做的演讲,给我很大的共鸣,我一直在关注搜狐,关注搜狐出国频道,感觉搜狐所体现的文化很能迎合中国文化,包括她所用的颜色。谈到文化,我是从欧洲留学回来的,在对比中我发现,中国文化与欧洲文化有不同之处,但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中国的文化讲究天地人的和谐,重视人本身的意义,欧洲也是对人性化要求很高。比如说欧洲的诺基亚品牌,它的标语是科技以人为本,欧洲则是教育以人为本。荷兰女王向群众挥手的时候也是往里,不是向外,因为她希望她的子民靠近她,而不是远离她。荷兰的颜色是橙色,热情、真挚。非常巧合,我们启德的VI色也是橙色。这个可能也是我投身启德教育的一个原因吧。 另外,欧洲非常尊重女性的地位,如果你是一个刚刚从中国飞到法国戴高乐机场的女孩子,提着一个大箱子,会有法国人主动过来跟你说我可以帮你吗?另外,欧洲非常注重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他们不培养书呆子。荷兰的教授基本上都不是单纯的教授,他们有着非常多的实践经验,在大公司任职的比比皆是,所以去荷兰读书本身也是拓展人脉,为将来的职业生涯做打算。法国非常重视学生的学习素质和学习能力,这一点在法国面签时,重点考察学生本身能力是否符合学生的学习计划这一点就能看出来。而德国,其教育最为严谨、精确,相对比较难毕业,反而言之,也就意味着德国毕业证含金量更高。欧洲比较适合中国的学生,因为中国的留学生非常努力,非常爱学习,我一直认为选择欧洲留学是中国学生非常好的选择。

  张帆【航天留学咨询部经理】:在提及欧洲的整体印象之出,大家最明显的一个想法可能就会是众多的民族个性:有严禁德意志民族、高傲的法兰西民族,热情的拉丁风情, 这些坐着火车一两个小时就能够到达的国家之间,它的民族性格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区别,就在于它的历史沉淀和文化的传承。每个民族都是非常有特色的, 而这样的文化继承与发展, 也恰恰推动了西方社会的原始发展。我们在座都是做欧洲留学的, 我在为客户介绍欧美留学比较的时候,都希望客户把欧洲留学和美国留学合在一起联想,大家是否知道,美国现在的白人70%是爱尔兰的血统,克林顿有四分之一的爱尔兰血统的。美国NBA联赛有一个凯尔特人,它的名字也取源于凯尔特族。很多人去美国、澳洲留学,学的是知识、文化。而当地的文化最精髓的地方却是在欧洲,我们何必舍近求远?再举个当代的例子, 荷兰的银行业管理模式发展,也是影响到全球银行业的发展。从这个里面我们可以得出来,你学的这些优势专业是在欧洲,我们在欧洲学的优势专业之后的从业、之后人生的发展可能更有利一些。第二,教育体制,我经常跟我的学生说,去澳洲、去英国,他做的是一种教育产业。我知道的一个数据,在2007年的时候澳大利亚全国1/6的国民生产总值是来自于教育产业的。一个国家当你用你的教育赚钱的时候,他的教育系统里面多多少少会有一些水分。但是欧洲不是这样的。欧洲对于学生的教育背景看得非常重视。比如说转专业,你在国内学什么,去那边还是学什么。一年学费是三五万块钱,他是赚我们钱吗?不是。为什么还要让我们学生去?完全就是为了在文化上面进行交流。既然他的文化上有他的优势,体制上有他严谨的地方,我们说服自己之后为什么不能说服学生去欧洲留学?

  郭蕾【新东方前途出国欧亚部经理】:我觉得各位都谈得非常好,我们今天能够坐在这里,相信都是因为发自内心的对欧洲的喜爱,我把自己的感受写成了一篇小散文,希望各位能够允许我把它读完:

  一部影片结尾的时候,发黄的地铁迂回的驶过,一栋栋小木屋拉入画面又快速的驶出,在那一刻,我忽然很想念欧洲,想念欧洲的火车和阴雨。回国的忙碌让我一下子好象忘记了欧洲和那段生活,每天就在高楼大厦间穿梭,在人群中涌动,没有时间回忆也没有心情写点什么。我要感谢欧洲,因为那里的安静让我认识了自己,而时间的脚步也让我能抛开光鲜的外衣,追求更加务实的生活本质。欧洲就像四周绿草丛生、野花漫步中的一潭湖水,雾气轻绕而又深邃平静。你可以像欣赏一幅艺术品或你爱人的眼睛一样,长时间凝视着她,却又身在其中。对于我,这是一幅记忆深处的美妙画卷,让我即使伫立在玻璃大厦的背后,即使疲惫在车水马龙的喧嚣中,抑或置身于电话声的此起彼伏里,也能相信有这么一个世外桃源,而这足以让我翘起腿、闭上眼、享受几秒心灵深处的安宁。

  这是我对欧洲最深的感受。

  龚杨云【澳际教育欧亚留学事业部执行经理】:刚才各位专家也是针对欧洲的文化特色说了很多,我就不多说了。我主要以家长角度来说一下,家长既然把孩子送过去,肯定是希望得到高质量的教育。欧洲这边主要以高等教育为主,欧洲的公立教育是得到政府资助的,它的含金量和深刻度是全世界中认可度最高的。家长希望把孩子送出去读书,怎样使投资得到回报?在得到了高认可度的教育以后,对以后的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在欧洲这边的国际化程度和高质量的教育程度是值得家长去选择的。

  杨立宇【津桥留学留学业务总监】:刚才听郭老师的散文,我确实想到很多,因为在欧洲真的是很安逸、非常喜欢那的生活。我自己差不多在欧洲呆了七年。基本上是第二故乡。我们说起德国,肯定第一反映,德国的车、机械、哲学,慕尼黑的啤酒节,很多音乐。另外,对于中国一般工薪家庭来说,德国基本上是免学费的公立院校,适合中国学生去深造。欧洲的文化真的是非常有特点。欧洲的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特点,意大利、法国、荷兰、波兰,都是非常好的。

  黄艳群【关爱成长留学英欧部高级咨询顾问】:刚才各位都讲得非常好。我觉得欧洲文化在我的认识中,它就是一个时尚与创新相结合,感觉他的历史、文化都是沉淀非常深,同时也与古典相结合。因为这些原因,欧洲文化艺术走在时尚的前沿,吸引了很多国际留学生,尤其是一些学艺术的学生,非常向往欧洲的文化,像法国的巴黎、意大利,这些国家是很多艺术生都非常想去的。这几年随着信息化,很多学生对这些了解更多了,想去这些国家留学的人越来越多。

  说到国家特色,欧洲这些国家福利待遇都非常好,对于国际学生也是这样的。法国的公立大学现在还是免学费的,而且对于国际学生在住房、生活方面都有一定的补贴。这对于中国的工薪阶层,很大程度上能够给他们减轻负担。我想说的就是这些。

  李永新【嘉华世达德国项目总监】:刚才前面几位老师都讲过了,欧洲有很深的文化底蕴,每个国家都会有自己的特点。一般我们讲德国肯定会说德国是一个严谨的国家,很多人想去德国读书,是因为德国工程类的专业比较好。欧洲有很深的文化底蕴,德国也是,德国的特点不光是很严谨,文化艺术也非常的出名。德国的心理学、医学、法律、哲学同样也是非常受到大家欢迎的,也是在世界上很有影响力。我们去德国读书,不仅仅是学习文化知识,还是希望大家能够感受到欧洲的文化底蕴。欧洲里比如音乐,德国出了很多音乐家,比如说巴赫、贝多芬、舒曼、斯特劳斯。我们去欧洲国家读书,在读书以外,还是希望能够感受到欧洲的文化氛围,以及能够融入他们的生活。德国人虽然比较严谨,但民风是淳朴的、态度是友善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鲍春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