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欧洲留学论坛实录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9月02日12:04

  PART 2 2010欧洲留学现状

  ◆主要目的地留学国家数据解析;

  ◆解读欧洲留学国家新政;

  ◆语言学习与签证指导;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欧洲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针对于想要选择欧洲国家留学的同学,请各位专家为我们对欧洲像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荷兰、爱尔兰、俄罗斯、乌克兰、北欧等国家的近年来的留学数据、最新留学政策做一些分享,欧洲的许多国家都是小语种国家,计划去欧洲留学的学生在语言能力方面相对匮乏,也请在语言学习、签证指导方面做出一些专业性的指导建议。

  龚杨云【澳际教育欧亚留学事业部执行经理】:2007年的时候,我们还没有专门开辟出来欧洲部。那个时候基本上每个月30、40左右。一直到现在为止,我们这边算上全国的公司这边,一个月差不多有八九十学生到欧洲。一年算下来一千多个学生,也在持续的增长。今年6月1号,neso china暂时关闭,荷兰所有的认证需要到海牙那边去做,这个周期会有一个延长,我们也告诉学生,在申请这一块要把握好时间。法国今年会出一个认证,比起原来在程序上会有一些复杂的地方。但是我个人觉得只要学生本人的学历是OK的,也不会对学生造成太大的影响。至于语言学习,我们是做预科这一块,德国、波兰我们都有自己的预科,学生有一定的语言程度,到那边之后再进行一个学习,对于他的语言环境会更好,对他之后的语言道路更顺畅一些。

  郭辉【金吉列留学欧洲事业部总经理】:金吉列公司一直比较关注使馆的数据。2009年法国签证人数在5000人左右,俄罗斯2009年大概是3000人。白俄罗斯是一个新兴的留学市场。今年5月份金吉列公司高层领导走访了一下白俄这个国家,也访问了将近十所的高校,受到白俄罗斯的教育部长的接见,获得的数据是四年中国学生整体签证人数是两千人,白俄一年的生活费加学费是三万到四万,这对工薪阶层来讲,绝对是性价比非常高,而且就业前景也是非常好的留学市场。西班牙作为一个留学的热门国家,中国在未来五年之内,对西班牙语人才的缺口是八万到十万,目前每年去西班牙的人数不足三千人。这些基本上都是使馆的最新数据,可以给学生和家长一些信息,欧洲国家整体的中国留学生人数还是比例非常小的,语言环境会很好,有助于学生学习和发展。

  从新政上来讲,法国教育部长7月到中国来访问,他提出了可能会在9、10月份降低法国学生的语言条件。如果条件真的降低,赴法的学生,在留学计划和归国就业计划,在申请过程中,应该是对学生进行一个比较有效的引导。北欧的变化是最大的,从2010年2月份开始,瑞典出台信息要正式收费。瑞典占北欧留学比例的近70%。今年6月份从瑞典官方网站看到瑞典要交报名费每年900瑞典克郎,最新获得从部分学校的收费信息是,瑞典每年的收费应该是在一万三欧元到一万五欧元。给家长和学生的建议是,想去北欧留学的学生在关注自己的语言条件和学历条件是否能够符合留学标准之后,还要关注一下北欧的收费情况。俄罗斯也是金吉列长期以来做的留学国家,从07年开始,已经对中专的学生或者是职高的学生的入学条件进行了一些限制。目前只是针对高中毕业的学生进行招生。

  刚才大家在谈共性和特性的时候已经说了欧洲不是一个产业化的留学国家,欧洲国家对于学生的留学条件要求是非常严格的,留学去学英语的同时,学一门小语种是非常明智的。所以我给学生的建议是,不管是学好法语500学时也好,还是要通过西班牙语的考试也好,学好语言,是学生和家长想去欧洲留学扎扎实实要走好的第一步。

  侯聪【启德北京欧洲部负责人,资深荷兰海归留学顾问】:我认为欧洲留学最大的变化,也是最值得中国学生关注的一点是,他对学生整体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了。比如说荷兰这个国家,以前从来没有强调过招收211、985院校的学生,现在这已经基本上是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另外,德国本硕已经开始分离了,大约在今年冬季学期会实现整体的分离。以前谈到德国留学大家都会担心毕业的问题,甚至出现过如果我去德国留学了,甚至在德国结婚了,更甚者我的小孩都三岁了还没有见过爷爷奶奶面,为什么?德国留学的时间太长了。但是现在,德国毕业就没有那么难了,只要好好上课上课,过关还是比较容易的。这是一个特别好的消息。另外,法国是一直比较欢迎中国留学生的,在中国留学生申请审核上也是比较“和善”的,从法国教育界宣布要降低法语的门槛就能看出来。

  关于留学建议,我想着重说两点,希望能够引起准备赴欧洲留学的中国学生注意,一个是语言,一个是适应,特别是能够忍受寂寞。如果你语言不行,没有办法生活,更谈不到学习学习。而且如果你能学会当地的语言,对你融入当地的生活,会有特别大的帮助。寂寞就看你自己了,个人的情操陶冶、寻找兴趣爱好。

  我从事这个行业大概五年,我发现很多法语、德语水平零基础的人,在国内经过500、800学时的学习,并通过国外语言班的培训之后,就可以很快的掌握这门语言,投身到学习当中。

  郭蕾【新东方前途出国欧亚部经理】:1)留学国家的数据分析:荷兰09年的数据是将近3300个学生,比08年增长了30%。从这个数据来看,荷兰09年的学生比08年有非常明显的递增,我相信2010年应该还是稳中有升。德国07年在4000人左右,08年有所下滑,就像刚才侯聪所说的,很多学生过去了会有一个反馈,说非常难毕业,因为以前的德国是本硕连读,但是最近几年,德国改变了招生的政策,很多院校已经本硕分开, 从09年开始,申请德国的学生数量又开始明显增多了,且高中毕业生去留学的数量有了明显增多。意大利的学生在07年的时候,大概是四千人,这两年也是稳中有升,因为他的签证政策曾经在08年发生了一些问题,包括使馆对政策的调整。目前政策已经日趋明朗化,所以意大利也是一个非常好免学费留学国家,且使馆给予中国的学生签证配额数量在1万-1.5万人/年,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

  2)解读欧洲留学国家的新政:我不知道各位是否了解,从去年开始,欧洲很多国家都允许学生在本科毕业之后可以申请办理半年工作签证时间。我看了一下瑞士的政策,是6月17日公布的,荷兰、爱尔兰以前就有这样的政策,这也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你不用一毕业就立刻回到中国,可以先在当地继续寻找工作。大家认为欧洲是很难移民的,这是一个非常错误的想法,因为在欧洲你只要找到工作了,就可以办理工作签证,有了一定的年限就可以申请在欧洲的永久居留权。

  3)语言学习和签证指导:语言学习的环节对于我们来说至关重要,很多国家还会因此直接影响学生的签证,新东方的留学直通车项目,能够帮助很多同学解决这个问题,学生在新东方培训语言,语言过关后再去留学,这样不仅学生的语言能力有很大程度上的提高,还能帮助大家顺利获得签证并在国外尽快适应在当地的学习和生活。

  杨鹏【威久留学欧洲部经理】:刚才各位老师都讲了欧洲留学的现状,我想从德国再做一些补充。因为德国现在的政策变化,在审核和签证上。审核的要求越来越高了,尤其在面签方面,希望提醒现在想申请德国留学的同学注意。我们公司也会审核这部分,专门给他们做一些指导,因为在今年遇到很多学生在审核期间甚至遇到有两次被拒绝的。这会影响他们的留学计划。在签证上现在德国签证要求申请材料也特别严。这是两个比较新的变化。

  另外,德国在现在这一段时间,因为现在更多的是国际课程,也是越来越受到国际学生的认可和了解。之前很多学生会担心去学德语,现在可以英语授课。对于很多学生有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选择到很多英语授课的学校,这些学校还不在少数。 尤其一些常见的专业现在基本都是英语授课。所以现在对于很多学生来讲,他们可以省掉在国内学德语的压力。另外,想留学德国的学生,即使你选择的是英文授课,德语也是很重要的,而且在将来的发展中,如果不仅仅是会英语,而且会德语,对你将来的职业发展更有帮助。欧洲新政给很多留学生毕业以后在当地找工作、就业也提供了便利,学生将来的学习、就业、将来想要长期留在那边,现在的形势是比较不错的。所以,在将来的过程中德国留学生的人数已经在不断的增加。因为现在的数据分析,美国的留学生愿意到德国学习,欧洲学生之间相互互通得比较多。现在随着中国留学生对德国了解的深入,他们也越来越愿意到德国去学习。学艺术、钢琴、绘画,有很多非常出名的艺术院校,现在他们对于学生审核、申请的要求越来越明晰。对于学生也是非常好的消息。

  李永新【嘉华世达德国项目总监】:我再补充一下德国留学情况。刚才新东方的老师也讲过,德国留学政策比较稳定,变化不是很大。德国这些年基本上没有特别大的变化,德国自从2002年开始,就对学生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只招收考上大学以后的学生,这个政策这几年也没有什么变化。以前德国是不招收中国高中生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德国也在扩大对中国放开高中生去德国留学的限制。德国以前的中小学学制是13年,现在要改革成为12年制,跟中国的中小学学制是一样的。逐渐可以允许中国高中生凭借高考成绩或良好的高中成绩去申请德国大学预科,然后去读本科。另外,之前中国的学生去德国读大学,偏重于综合性大学,德国的综合型大学是偏研究型的大学,注重理论研究,学生对应用科技类大学不是特别感兴趣。但是从过去的情况来看,德国应用科技类的大学的学生就业更好一些。学生也意识到我们出国读书,是毕业以后要找到更好的工作,这是一个比较实际的问题。

  关于留学签证,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如果学生去德国读书,还是尽量把签证材料准备得更详细一些,因为现在德国使馆对材料的审核越来越严格。

  语言学习,刚才说现在很多学生最好在国内把语言学习好。现在国内很多有法语、西班牙语、德语等小语种的培训。面对有一部分学生过多的重视语言的阅读、语法、写作,但是把听说这一块忽视掉了,导致很多国外院校不大认可中国的语言学时证明。我希望学生在去欧洲读书之前,在国内把语言打好基础。

  张帆【航天留学咨询部经理】:我跟大家直接说欧洲留学新政的内容。刚才几位老师也说到了欧洲留学联通之后工作, 移民的相关情况。我们做留学行业很大一部分人在策划留学计划的时候,包括选择什么国家、什么专业,都会想到过去的国家能不能移民。之前我们想到的是澳大利亚、加拿大,这些国家的移民政策比较明晰一些。但是欧洲也可以去做留学和移民相结合的工作。荷兰这边做得比较好的专业是关于商科这一块,商科里面有一个专业叫国际物流管理,做的就是产品从生产到产业链的运输、分销商的营销、整体的规划。学这个专业,荷兰有一个城市叫鹿特丹,它是全欧洲第一大城市贸易港。在鹿特丹当地的进出口国际公司不下两百家,飞利浦、联合利华、壳牌石油全是荷兰的知名品牌。他既然是做国际贸易,就是除了荷兰总部以外,在全世界各地会有一些分公司,我们中国从入世以后到现在经济发展是往上走的。他在中国做发展的时候为什么不找一个懂得中国文化,又是本专业的专业人才,同时,明白荷兰人的生活和工作是怎么样的。这样的人来工作他会更放心。我们完全可以让我们的学生,现在本科毕业就可以申请6到9个月的短期留居签证,如果我们把这个改变为工作签证的话,那是非常好的选择。

  说到爱尔兰,计算机、会计、生物制药三个专业是非常好的选择,现在大家家里如果有比较高端的3C产品,里面很多都是写的台湾制造,每年全世界90%的电子产品的组装都是在台湾做的。但是每年全世界70%的软件开发却是在爱尔兰做的。爱尔兰的电子产业,尤其是软件产业是在世界范围之内非常领先的地位。爱尔兰号称科技硅谷的城市叫做高威, 相当于咱们的中关村, 是高新科技园区, 也是爱尔兰乃至整个欧洲的电脑心脏, 很多在国内211、985的学生到了爱尔兰当地再读一个本科或者研究生之后,他们出来的择业机会是非常多的。第二个是会计专业,ACCA是国际会计师审核认证,ACCA考试一共13门,在爱尔兰的本科毕业之后,本科毕业以后已经有9门免考了,还要再考4门就可以拿到ACCA的证书。爱尔兰政府规定,每两门ACCA考试可以获得一年的留学签证。会计专业在爱尔兰非常好找工作,在两年学习工作时间内我们可以在爱尔兰得到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哪怕是移民的机会。最后一个是生物制药,生物制药在爱尔兰没有特别明确的留学移民的计划,但是爱尔兰有很多名校的生物制药专业是提供全额奖学金的。他经常会帮助相关专业的学生申请到全奖或者是半奖。对于学生留学的资金来说也是一个比较好的节约。

  所有我刚才说到的这些其实所谓留学新政,我并不认为是新政,何为新? 不知则为新,其实这些东西已经是欧洲留学几年来持续的状况。我们今天拿出来谈,其实真的是因为关于欧洲留学这一块的平台,可能大家都是百家争鸣,宣传自己的东西做得比较杂,但是大家没有一个共性,我们的受众群体是比较分散的,每个国家的大学又多,大学下面的专业又多,我要去哪个国家的哪个大学读什么专业,能够选择的非常多。我们今天坐在这里也是希望通过搜狐把我们欧洲留学的优势传播出去,让大家知道欧洲留学的优势。

  杨立宇【津桥留学留学业务总监】:欧洲留学变化是很大的。我96年去的欧洲留学,中间德国出了很多的新政策,后来签证又需要一些审核,需要完全德语。学生递交签证的时候,一定要提前,现在等待期比较长。如果是APS审核还好一点,可以直接递签,但是如果通过使馆预约,电话基本上是打不进去的,只能通过在线预约。德国现在还有一个开放的周日的预约,这个我们也可以多关注一下。

  刚才李老师说了可能会开放高中生留学,这不排除可行性。因为意大利就是高考成绩380以上,高中生就可以去意大利留学。欧洲国家当然也是希望传播它的文化、它的风俗习惯,它也想把它推向全球化,欧洲的法语、德语、意大利语,所以他们在中国有很多家机构。

  签证,基本上欧洲国家都是大同小异,都是那些内容,按照使馆的要求认真做,只要符合规范,基本上签证,欧洲能够做到97%、98%。

  张晔【东方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欧洲部副主管】:我这边主要讲一下意大利留学,刚才新东方的老师也说过他每年的人数在三千到四千左右,但是意大利每年向中国学生开放的名额是七千到八千。还有很大一部分名额都是浪费的。对于学生来说,我们的推广就是需要让学生知道意大利有哪些优势。意大利国家的人是特别享受类型的人。但是只要是和他们生活相关的产业都是意大利最强的产业,跟衣食住行相关的都是意大利最好。意大利有世界上最权威的品牌,他的服装设计是顶尖的。意大利的食物,非常知名的比萨、意大利面、红酒。三十年前意大利的红酒工艺已经超过了法国的红酒工艺。意大利的红酒是可以勾兑的。法国的红酒厂商都是从意大利采购红酒,然后勾兑之后再贴上他们自己的牌子销售出去。汽车,法拉力、蓝博基尼都是意大利的知名品牌。只要是跟这相关的,都是意大利最知名的。

  很多留学生出国留学,一想到美国,基本上不用推广,大家都知道美国留学非常好,一讲到英国,大家也知道,但是一讲到欧洲大家真的不知道有哪些是他们优势的地方。学生可以去考虑这些国家的最优势的专业去学习。欧洲小语种国家都是免学费的,跟他们本国学生一样享受国民待遇,因此我们中国学生现在去的话,应该是性价比比较高的留学选择。

  赵然【嘉华世达法国项目资深顾问】:近几年欧洲留学逐渐趋向比较成熟的方向。以法国为例,近三年的增长率达到了20%。但是09年比08年相比增加了4%,它的整个留学市场已经逐渐的趋于成熟的市场。每年会有特定的人群。今年使馆还没有统计处数据,但是他们预估应该是跟去年持平的。他的整体数字上出现了一个非常成熟的阶段。到了这个成熟的阶段,法国的各个院校,因为他分成两种,一种是开放式的,公立大学,宽进严出。还有一种是高等学校,以学生成绩为主,对他的学习成绩、语言成绩要求非常高。这两种录取条件是在逐步提高,中国学生在法国的留学生人数达到三万,处于留学生中第二位。他对留学政策开放的同时,还建立了比较严格的选拔体系。比如说对于高中生的高考成绩的要求,对于大学生的院校、语言成绩、所学的专业是否对等。专业性和配合各个院校国际关系处,会有更严格的选拔。因为市场的成熟。但是他的政策并没有变,住房、交通,因为他的教育并不是为了盈利。对于他们来讲,教育和盈利是两回事的。教育就是为了有一个文化上面的沟通、取长补短、培养出一些学法语的高级人才,同时,也能够有利于他们的发展。虽然说是整体的开放性的发展,但是政策是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是他有逐步的对人才的选拔会有越来越明确的趋势。

  黄艳群【关爱成长留学英欧部高级咨询顾问】:刚才赵老师说到了新的法国市场的机遇和潜力。法国现在市场已经比较成熟了,法国政府对留学生的要求提高了,学校对于学生的专业素质和背景都提高了,他拔开了一群人。为什么他的留学人数统计数据这几年没有突飞猛进的增长。也是因为这样一个原因,而且现在法国市场,有一部分学生可能开始专注于新的国家,刚刚兴起的像意大利这样的国家,这个市场还没有成熟,很可能这和前几年的法国一样,相对于法国来讲,现在去意大利要容易得多。意大利学校对学生的要求,以及使馆对语言的要求相对都比较低。跟刚刚开始法国留学的情况差不多,比较容易申请和通过签证

  北欧四国前几年一直对国际学生免学费,吸引了很多比较优秀的中国留学生。但随后丹麦开始收学费了,2010年以后,瑞典,也将取消免学费政策,预算收费后,去北欧的费用将在15-20万每年,跟其他大国像澳洲的留学费用基本上差不多,甚至高出去英国的留学费用。2010年以后,北欧国家都陆续收费,所以这让大部分成绩特别好的学生为了想享受类似这样一个免学费的待遇,或者是实现性价比比较高的留学,他们在留学市场上搜索。以比利时为例,我自己亲身感受就是这几年咨询去比利时的学生越来越多。前几年感觉去比利时咨询的人不是特别多,因为比利时在他们的印象中比较麻烦,跟德国差不多,还需要通过APS,而且每年的通过率都不是特别高。所以这部分人群选择瑞典、芬兰这些申请相对容易的国家。现在这几年他们开始转战比利时。比利时大部分学校的专业,学费不是特别高,因此吸引了大部分人群。但是对学生的专业水平、语言水平要求比较高。但是比利时学校研究生阶段开设英语授课,吸引了很大一部分留学生,但总是因为APS而望而却步。我在这也建议计划去比利时留学的学子门,一定要学习好大学专业和掌握好语言才能顺利通过APS。关于语言学习,无论你是英语授课还是本国的小语种授课,你一定要学会当地的语言,这样才能够融入当地的社会,对于以后想要移民的学生来讲是非常有帮助的。

  曹曦【北京环球达洋行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第一,爱尔兰不是一个教育产业化的国家,第二,对语言要求的提高。第三,对学生存款的要求(要求存期在12个月以上)。再加上他们每年在这边做的宣传力度还是比较小一些,每年只参加春季教育展。上述原因导致了近几年赴爱尔兰留学人数有所下降。但是这只是反映了数量在略微的下降,但实际上近年来前往爱尔兰国立大学和爱尔兰理工学院的中国学生数量确较之前呈现出增长的趋势,真正减少的是在私立学院的部分。近年来,爱尔兰虽然在市场推广方面做得不够,但是很多国立大学都与国内高校建立起了合作项目,国内学校包括复旦、同济、清华等一流大学,合作课程给爱尔兰国立大学带去了一批质量不错的硕士或博士研究生。

  爱尔兰留学没有太多新的政策,可能比较大的是今年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信息与工程学院的奖学金项目吧,奖学金为本科和研究生学费的50%。再加上欧元现在跌得比较厉害,所以从一万四千多减50%,就是七千出头,再乘以9,现在很值。在语言要求方面,目前要求申请人具备雅思4.0以上的水平,但是如果没有语言成绩,也不是不可以。但是爱尔兰有一个问题值得我们关注,现在很多欧洲国家都在进步,在签证服务这一块,英国率先使用签证申请中心,现在意大利也使用签证申请中心为申请人提供服务。爱尔兰使馆签证处的的签证服务仍旧停留在以前的水平上,态度不友好,服务意识差,中方雇员的电话调查,使很多客户感觉不舒服。我们反映过,但是目前他们说没有办法,我们希望通过媒体呼吁一下。希望爱尔兰使馆能真正重视他们的签证服务。目前爱尔兰使馆的签证审理周期大概在六个星期左右。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欧洲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中国的东北、福建地区也有许多人都想去爱尔兰,但是爱尔兰对这两个地区的人签证基本上说NO?

  曹曦【北京环球达洋行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爱尔兰很多私立语言学校已经倒闭了,爱尔兰97、98年进入中国的时候,语言学校给他们带来了很多的国际学生。你只要有语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你就可以拿到签证了,这样去了很多的人。现在你去爱尔兰学习的也好、工作的也好,再加上有一部分没有合法身份的,爱尔兰大概有十万华人。目前在爱尔兰国立大学学习的中国学生大约是三千多人(2008年数据),相对来讲,私立学校有八千到一万学生在那边学习。现在爱尔兰的签证政策就是阻止以学语言的名义过去后实际上想去工作的学生。你刚才说的这两个地区的有些学生确实有办留学去工作的想法,到爱尔兰学完三个月或半年的课程后,就去工作了,就不要身份了;另外爱尔兰有些语言学校也有问题,有的学校,只要学生缴纳一定的费用,他们就给学生提供虚假的在读证明,供学生保持学生身份,其实学生根本没去学校而是去工作了。因为那边的工作机会比英国多。但这只是这两个地区的部分学生,常态学生的签证一般没有问题。

  张帆【航天留学咨询部经理】:为什么现在爱尔兰对福建和东三省的人都比较敏感,说NO呢?因为之前两年确实有很多这四个地方的学生去到那边以后,在当地打工。为什么现在还有很多的学生再去?是因为他们的亲属在那边,会去投奔一个亲戚。也有没有东三省、福建的学生签过的呢?也有。第一,我们一定要给使馆一个非常明确的学习计划。他的语言课程、本科课程是什么样的,整体非常连贯的计划。包括资金担保这一块,很多学生去交了一个学期的学费以后就走了,那我可以做资产冻结,我每过一年解冻一年的。从这两年的方面做工作。相对爱尔兰使馆会对东三省和福建的学生解除的心理。如果是想去留学的好学生的话,问题不不会太大。

  赵然【嘉华世达法国项目资深顾问】:福建的问题不只是对欧洲国家,对很多国家都同样的问题,在法国的巴黎有一个地区全都是福建和浙江地区的以前去了很多年的人都没有走。东北在法国来说还不是太敏感的地区,福建和浙江是比较敏感的地区,一看到这样的学生,尤其他的学历背景不是很好,会成为一个敏感的问题。但是也不是凡是来自这两个地区的人都会拿不到签证。一个是他的学费、一个是很好的语言水平。面签的过程中要通过口语法语和签证官的沟通,展现出来他有一个非常成熟的思想、有一个合理的计划。另外,一个是语言,一个是动机,他能够让人家相信,通过我自己的阐述说服他,我有一个特别明确的计划,我到那里不是打工、临时性的或者是投奔亲戚。而是有一个明确的学习计划去的。要实现这个计划。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欧洲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讨论的非常精彩,下面是10分钟的茶歇时间。茶歇过后,我们的“打造欧洲教育的通行证”环节会更加精彩。

  (茶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鲍春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