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搜狐《圆桌星期二》——澳洲留学论坛实录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8月11日20:40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澳洲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第一个环节到此为止,我们下面进入第二个环节“澳洲留学市场的‘寒冬’”的话题讨论。

  我们也看到,自澳洲留学遇冷后,留学生多转向英、美等国,还有一部分转向日、韩、新加坡等国。5月17日,澳政府公布澳大利亚新技术移民职业清单,清单计划于今年7月1日起已经正式生效。清单中,400多个移民专业削减到了181个,原来非常火爆的移民专业课程如厨师、理发师等等被从清单上拿下,想借由赴澳留学读厨师等专业而移民澳洲的学生被泼了一头的冷水。不过,如会计、IT、工程仍榜上有名,教育、护理等专业也仍有较大的需求,只是在语言上提高了要求。那么,新技术移民职业清单的明朗化,是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澳洲的留学冰点?各位专家所有的留学服务机构业务情况如何?

  有请各位嘉宾阐述您的观点。首先有请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商务处教育经理刘珍女士。

  刘珍【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商务处教育经理】:SOL的发布,赴澳大利亚留学的中国学生对于就读高等教育的学生来说是不受影响的。TAFE院校,澳大利亚的学校分为两种,一类是公立的教育培训,一类是私立的院校,所以澳大利亚的公立院校是不会倒闭的。学生家长以后送孩子去澳洲留学,最好是选择一些公立的学校,在政府相关部门注册的。澳大利亚政府对学校进行的监管是这样的,澳大利亚政府对院校倒闭之后的学生有一些保护的措施,如果学校倒闭,政府将会出面帮助学生转校或者是进行退款。一些学校倒闭的原因,澳大利亚院校倒闭的这些私立学校从教育方面还是没有问题的,但是由于管理不善,资金出现了短缺,造成了这样的现象。澳大利亚政府对于海外的学生进行注册,这方面也是比较规范的。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澳洲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下面请新通国际澳洲部首席顾问张成泽先生。

  张成泽【新通国际澳洲部首席顾问】:因为当时倒闭的时候我在澳洲,澳洲的学生对政府的处理、反馈还是比较积极的。他无论是从经济上还是学业上都得到了相应的补偿。新的职业列表出来之后,我的角度上来说,职业列表的削减和移民程度的提高,这也是一个正常的现象。它促进了国内的学生进行专业的选择更细化。选择一些更实用、对他将来发展更有帮助的课程来学习。无论是留在澳洲当地或者是去其他国家,或者是回国发展都是有帮助的。这是一个正常优化的过程。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澳洲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有请启德留学澳洲部经理宋阳女士;

  宋阳【启德留学澳洲部经理】:首先感谢搜狐给我们这个机会。我个人觉得从移民政策调整包括语言的提高,就给我们大家一个信息,告诉我们澳洲政府想要什么样的人留下来。他们想要的是语言能力强、高素质的人才留下来。因为无论是会计专业还是护理专业,这些有一技之长的专业,仍旧在列表里面。取消了一些低素质,传统的厨师这些课程。所以给学生一个强烈的信号,如果你的语言好,你的能力强,你就可以找到工作,就可以移民。无论是澳洲私立学校的倒闭还是政策的调整,倒是给我们大家一个很好的机会,这些不好的学校都倒闭了,剩下的是好的学校。是过得硬的学校。也应了天下收藏的那句话:去伪存真。我个人觉得澳洲留学对于我们绝对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赵莉【威久留学澳加部经理】:去年私立学校倒闭的情况,通过这个事情印证了一句话:不破不立。通过这句话学生和家长开始客观的看待澳洲留学。正确去理解它的适用性优势和留学的风险。包括澳洲政府的处理态度和直面的决心,也代表了他们对这个事情的概念。虽然专业有了一些调整,但是大的方向,商科、会计、工程类还是保留了。对于整个申请类型不会有太大的冲击。对于中国学生,如果将来把留学作为最终目的地,在选择澳洲留学的初始阶段要对专业和地区有一个比较清晰的概念。因为移民政策也会跟这个国家的发展做调整,现在的方向也不是将来一定会没有任何的变数,跟自己所学的专长和兴趣结合起来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点。

  田丽铁【嘉华世达澳新部高级咨询顾问】:当时这个消息报道出来的时候有一些误导,后来经过仔细的报道,感觉到这是一个很好的信息,让大家知道澳洲政府处理得非常及时,妥善的安排学生。这个事情的发生对于我们进入其他学校,比如说新西兰语言学校倒闭的情况,对于这样的情况反而起到预防的作用。

  钟平胜【澳际留学澳新事业部总监】:对400多个移民专业削减到181个,我个人觉得原来的400多个职业被削减掉了跟国际学生关系并不是特别大,因为原来的400多个移民职业中跟国际学生有关系的也不到200个。如果说有关系的话,对少数两三个职业是有影响的,比如原先报读烹饪课程和美容美发课程所对应的厨师职业和美发师职业。有的时候我在想,在过去的几年中,有少数中介过度强调澳大利亚移民优势的因素,以至于大家提到澳大利亚留学的时候,好象就跟移民挂钩在一起了。但凡有移民的风吹草动,家长和学生似乎就感觉澳大利亚留学有大变化了。加上平面和网络等新闻媒体对移民政策的报道有时也报道失实,有时甚至出现以讹传讹的现象,使得大家对澳大利亚留学政策的变化不是那么全面到位的了解。

    作为一个从业者来讲,每个人都有业务和责任及时地把澳大利亚留学政策和移民政策的变化等方方面面的信息都及时地传递给所有的客户包括家长和同学。我个人觉得移民政策的公布,就像刚才几位老师讲的,是非常正常的事。换句话说这是澳大利亚的内政。移民政策的很多变化也是澳大利亚本身经济发展和市场需求的变化。澳洲政府也非常清楚这一点,他移民政策的改变是冒了一定的风险的。但是他又必须调整,他调整的根源我觉得,私立学校的倒闭是他的导火索。他必须要整顿。私立学校倒闭是因为它是私立财团控制的,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他的企业已经挂不住了,他旗下的产业包括院校就必然会受到影响。我们也不要去避讳,在过去几年中确实有一些私立的院校过分地追求利润而忽视了教育质量。鉴于此,澳大利亚政府及时地作出响应,包括我们国内很多中介机构陆陆续续地对这个事情进行说明和对错误报道进行澄清。

  再讲到TAFE院校,我认为更多的客户和家长认为,好象现在没有什么TAFE专业可以选择了,为什么大家会这么认为呢?过年的几年中,有将近一半的国际学生选择了烹饪、美容美发等移民课程,所以到现在改变即厨师和美容美发师等职业不在职业清单的时候,大家就觉得无专业可读了。很多同学都在问,现在TAFE应该读什么样的专业。我们仔细看过去,其实还是有很多专业可读。因为在澳大利亚职业技术教育在全世界来说绝对是最领先的。我们国家的高等职业学校,实际上就是去澳洲学习之后,很多地方都是在模仿他们。所以他们的职业技术教育是非常好的。包括TAFE的建筑技术、汽修技术、牙科技术等等,我们都可以从这些方面去找到适合学生的TAFE课程。

  最后一点我要谈到的风险,我们可能从这些政策的变化来看,可能大家将来,我跟各位同行分享一点,我们给学生推荐课程的时候,我们尽量要多元化,不要你推厨师,我也推厨师,你推商科,我也推商科。我们既然代理了澳洲院校,既要为学生负责、也要为院校负责,即尽可能地推荐学生入读不同的院校和专业,不要扎堆,扎堆对国际学生提高英语水平也是不利的。这也是我们要反思的问题。以上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一些想法。

  陈乐乐【亨泰莱留学北京分公司澳新部经理】:SOL的改变确实对留学有一定的影响。因为毕竟现在很多留学都是有一定目的想要去移民。但是我觉得大部分的学生可能还是想着说去提升自己,不是说完全奔着移民而去。所以那些真正的想出国进修的,还是选择澳大利亚,他毕竟有更多的优势,环境、高质量的教育,他可能是性价比比欧美都会更好一些。

  对于TAFE教育,它是职业技术教育,比较适合那些动手能力比较强,在专业知识方面学习稍微有一些欠缺的学生,他还是可以选择的。澳洲是针对移民设立了一些专业。现在TAFE很多专业还是可以移的,汽修、建筑方面的都是可以移的。我觉得还是可以去选择。但是家长如果选择TAFE专业的话,在悬想方面就要注意一下,因为公立院校的专业设置更多元化、更有保障一些。不像私立院校没有那么强的保障性。

  以移民为目的的留学生,不能单纯的说以移民作为唯一的目的,毕竟我们出国并不是为了那个国家的国籍而去。专业方面可能还是得选一些适合自己的兴趣爱好、适合自己专长的会比较好一些。就算最好移不了民,回国或者去其他国家都有一技之长。

  李红【IDP教育集团澳洲部经理】:第二部分定义为澳洲留学市场的“寒冬”。其实这个所谓的“寒冬”并非全球范围的,IDP在全球29个国家的75个分支机构都在做留学,其实我们有一个数据的统计,目前就亚洲国家来说,可能只有印度和中国的澳洲留学市场有下浮,除此之外一些比较成熟的留学市场,例如韩国、香港、台湾都处于持平甚至上升的状态,这说明这些国家的市场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理性的,而中国的留学市场还处于发展的一个阶段,许多中国学生去澳洲留学都是抱着移民的目的,其实移民局在发放学生签证的时候是不允许有这样心态的。

  对于中国市场来说,澳洲留学的滑落也并不一定是坏事。这也可以看作移民政策变动前后的变化。剩下的去的可能都是一些对澳洲的大学、专业比较看重的学生。所以留下的都是在客观的考虑澳洲留学的学生。移民政策调整后移民名额量有一定的减少。但是从大方向来看,可以让澳洲更清楚把真正以最初的目标去留学为主的学生真正的留下来。

  TAFE毕竟还是以职业技能为主的培训。如果是出国的留学生大部分都是为了拿到相应的学位、高学历的课程。其实抛开移民的因素,TAFE中国学生还是可以去读的,只不过有相当一部分是技巧的部分,学业技能的就看学生最终 职业发展目标是哪方面,是想搞科研还是想进入其他的不需要学历的相关的职位。或者是完全选择技能的专业。这要看学生最终自己的想法。

  关于倒闭的问题,刚才大家都说得很清楚了,我们也是接到了很多家长的电话来询问倒闭是怎么回事,当时我们也调查过,整个IDP教育集团包括IDP在印度和越南等国的办公室,都没有为这个倒闭的院校输送学生过去,我想,在座的各个大的机构也是很少向这类学校输送学生的。倒闭事件对中国学生的影响,在我们的驻华使馆也提到了,澳洲政府的后续安排做得很到位。

  曹怡新【新东方前途出国澳新部经理】:我觉得这是两个话题,SOL表是职业技术清单,但是留学就是留学。职业技术清单针对的是有移民倾向的学生。所以我觉得本身留学和移民是应该分开讨论的两个话题。首先,学生出国之前必须非常明确他最终的目的是什么。如果他最终的目的是想要获得一个含金量比较高的文凭,获得一个被世界上近两百个国家认可的文凭。而且是想在某一个领域中术业有专攻,他根本不用考虑这两点。另外,学生出国以前就是想通过小的投资达到快速的移民,比较小的成本得到移民的成果,他就应该考虑这张SOL表。另外,SOL表不应该成为我们留学的晴雨表,也不是我们的方向标,不是说我们选择专业整天就围着这个SOL表,因为每个人都知道SOL表本身就不断的被移民局每六个月就要看一下,看看这个职业还是不是紧缺、是不是饱和了。首先满足当地的就业,然后再考虑年轻的、外国的人才。也许在你选择的时候那个专业在名单上面,但是很有可能读完以后就不在上面了。

  就像我当时申请的是作为一个新闻记者身份做技术移民申请,但是我递交上去以后两周,他就不在上面了。我希望学生、大众应该明确的一点,本身看这张表就是带有一定的风险性的。另外,学生本身以提高自己的素质为前提的话,我有一句话奉劝学生们,好好读书,把语言学好,毕业以后凭着自己出色的语言在当地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同时,不在大城市,去一些边远地区,这些地方真正需要人,在这些地方被当做叫做是鬼城,因为只剩老人个孩子,大部分年轻人在当地毕业以后,也是向往大城市,如果你符合语言好、愿意留在当地先工作一年以后,再申请移民,或者你愿意去边远地区工作,你符合这些条件,你仍然可以移民。如果你方向很明确,先学再留,还是可以留。

  另外,TAFE,这是一个起起落落的过程。我自己当年在澳洲的时候就学过很多TAFE的课程。当时TAFE的学校里面几乎没有外国人,那是给当地的学生尽快就业的一种福利。两年前我回国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这么多人愿意去学TAFE,原来TAFE是一个可以快速去移民的课程,而且很快。现在他要求目标很明确了,我要的是有素质的、年轻的、经过澳洲教育德人。把企图通过小的投资快速的实现、直接移民、不想要文凭的人一下子档在门外了。学生究竟是什么目的,你的最终目标是什么,这个要明确,至于讲到澳大利亚政府对于教育的监管,澳洲是非常值得骄傲的一个国家。因为是世界上第一个为留学生立法的国家,而且明确规定留学生的所有权利和义务。所以才出现了去年当有一些私立学校倒闭的时候,他们以那么快的动作,不仅修改了法律,更加完善了这部法律,而且那么快的速度把一些受到影响的学生很快的安排好了。我觉得这个是其他国家所不比拟的优势。

  最后,产业化道路的澳洲教育究竟是利还是弊。我觉得SOL表的变化是他内部的政治变化,的确是的,因为大家都知道讲着一口流离中文的路克文是工党,他不得不在移民政策上想变得严格一点,挽回他失分的形象。但是我相信,因为大家也看到了路克文是澳洲最短命的一个政府。已经下台了,新的领导人也上去了。我相信本身你想在全国的财政收入占到第三位,甚至已经超过了它的老牌支柱经济旅游地位的出口产品,就是留学、教育。一下子如果说因为移民政策受到影响的话,我相信,因为全世界现在都遵循的一句话就是经济,如果整个国家经济、澳洲经济受到影响了,他一定会顺应潮流,他一定会改变的。我相信最长是24个月,最短是到年底,因为十月份马上就是大选。大选过后确定了这个总理如果还留任,到年底一定会改变的,因为他不能够忍受占全国第三地位的产业由此受到剧烈的影响、滑坡、带来大量经济的流失,这是我的判断和分享。

  刘姗姗【达利通留学澳洲部总监】:刚才曹老师说的我非常赞同,我想说的是澳大利亚的TAFE院校,不管是高中还是培训的一些课程还是大学,都要选择稳定、公立的学校。在留学计划的制定上更要考虑自己的家庭背景、留学途径和将来的就业,这样留学途径才会更加稳妥。

  周效洲【和中留学澳洲首席顾问】:我的观点是还是要看一个长远的发展。不能只单纯考虑移民,更不能被SOL所束缚。我们的目的为了真正的学到知识,然后未来有好的就业前景、以便于将来更好的生活。所以即使选择SOL中的专业,如果不是自己喜欢的,或者未来读完以后这个专业不在SOL里了,那么就得不偿失了。既没有学到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也从SOL中去掉了。所以长远来看,考虑未来什么专业是最实用的,什么专业是自己非常感兴趣的,什么专业是对社会(不管是中国,还是外国)有帮助的,什么专业的就业面是最广的。那么我们就选择什么样的专业。

  另外,TAFE倒闭的问题。有一部分私立学校倒闭未必是坏事。因为所有事物都是有两面性的,有利有弊。当一部分不好的Tafe由于营业不善而倒闭,从而让其他教育机构提高谨慎,从而自我完善。但是,我的个人观念是澳大利亚即使有tafe倒闭,也只是极少数的一些私立tafe,所以咱们在以后选择学校的时候确实还是需要选择正确的院校去就读的。那么关于学校的筛选就要靠我们这些业内人士提供最专业的咨询和指导了。

  戴瑶【金吉列留学澳新部总经理】:澳洲留学市场是春天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可能大家都觉得去澳洲留学还能移民,费用合理,性价比高。但是在市场春天的时候我们过度的强调了这些优势,我们想到澳洲留学就想到移民。并没有深度的挖掘澳洲留学的真正优势是什么?安全的国度、优美的自然环境,多元化的人文环境,优质的高等教育等等都彰显澳洲独特的魅力。等到2009年它的技术移民政策开始调整,担保金随之提高,09年下半年开始汇率汇率又涨得非常高。澳洲的留学优势相对不是那么突出了,又出现了一些私立学校相继倒闭,市场上负面信息不断。这个时候澳大利亚跟它的主要竞争对手英国和加拿大比起来,竞争优势相对下降了,所以我们开始觉得有一点寒冷。

  在这种情况下,大家会觉得比较难做。但是从澳洲使馆公布的数据来看,09到10年度,去澳洲留学的人数是32000人,08到09年度是35000人。但是实际上赴澳留学数量下降不到10%。所以我觉得还不是真正的寒冬。

  TAFE这一块,英国和澳洲的教育体制非常相似。中国也一直在学习澳大利亚和英国的教育体制。澳洲教育体制的重点特点之一是灵活度高,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基本上是平行的两条线。不是我们想象的高等教育高于职业教育。作为中学生毕业后你可以选择去读大学、研究生走学术路线,也可以进入职业教育一步步往上读,走技能路线。TAFE课程毕业后,如果想继续到大学深造,可以插读大学本科。如果很多同学是以移民为目的,你可以去读TAFE课程。相比大学课程,TAFE相对入学门槛低,费用少。你如果是以留学为目的,但家庭资金有限,你也可以选择先去读TAFE两年,再到大学去读。所以我觉得TAFE课程的市场依然是有吸引力的。就看学生最终的目的是什么。

  刚才讲到私立学校。我特别同意使馆刘老师的意见,对中国而言澳大利亚是中国人留学和移民的大国。所以澳洲出现任何相关政策变动都会受到中国政府的关注。任何一个国家都会有私立或者是公立学校倒闭,这是正常现象。这几所院校倒闭是因为经营问题被其它机构收购,并不是因为教育质量下滑而倒闭。这些私立的TAFE学校在澳洲政府同样是被监管的。澳洲政府对此事们处理非常得当,学生可以选择退学,或者是转到其他学校继续学习。学校倒闭事件恰恰可以证明澳大利亚对留学市场监管非常严格。作为一个海外留学生去留学,会受到非常完善的权益保护。

  任何事情从辩证角度来说都是利弊共存的。从目前来说澳洲留学产业化无论对澳洲和中国都是利大于弊。近年来全球到澳洲留学的人数每年都有十几万。中国去澳洲留学的人数每年也都在三万多,这个市场是非常庞大。一方面产业化的运作模式,使得澳洲政府与大学都投入足够的经费与精力,建设和维护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资源对于海外学生的吸引力,这对于求学的学生而言是最有力的学习质量保证;另外一方面作为支撑澳大利亚国家发展的经济支柱,为了保证每年的巨额收入,澳大利亚留学政策的制定和执行都是相当的规范和稳定的。而政策的稳定对于出国求学的学生是极为至关重要的。

  孙钰【艾迪国际澳新部业务总监】:我也非常同意戴老师的观点,从某种意义来说,也是因为我们在春天的时候过于乐观了。虽然澳洲的优势非常多,但大家习惯性的只强化移民优势,提到澳洲最初的时候大家都会和移民挂钩。各方面的导向也会让学生有一个概念,使得移民成为他的留学选择上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从5.17之后,我们也慢慢的会发现,无论是我们的机构还是学生,都会从态度上有一个很大的转变,慢慢变得更加理性化了。首先我们回归到留学的本质,留学首先是去学习,移民只是留学的附加值。在整个过程中如果你有这样的机会,或者你的语言能力,专业素质足够的优秀,澳大利亚会提供你这样一个机会、一个平台留下来。

  如果说从留学本身来讲,澳大利亚高端的教育也会让你在这个过程中收获颇丰。最近,我们也看到了一个可喜的现象,学生更加冷静,专业选择更加多元化。从最初的以移民为导向,慢慢沉淀下来的这些学生会反思自己的兴趣爱好、特点、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这样的选择对于学生整个的未来发展是更有益的,更理智的。

  提到TAFE的问题,课程本身还是有针对性的。要根据学生自己的需求,真正的想要去学的东西,来做选择。如果想学的是技能课程,TAFE无疑是更好的选择。如果学生想走的是学术路线,学生也要谨慎选择。

  此外,留学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一种投资,如果资金有限的情况下,通过先读TAFE再接本科的方式也是不错的选择,毕竟TAFE类课程的学费是比较低廉的。

  关于私校倒闭的问题,从某一个角度来说,家长应该更加放心才对。这是澳大利亚的教育走向高端的一个过程。对于一些国内家长不太放心的院校,慢慢的澳大利亚政府也会相应的进行规范。经过这样的一个过程,我们也能看到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澳大利亚不仅自然环境是的安全、生活环境是的安全、教育环境也是安全的。

  产业化的问题,确实是有利有弊。但我们也能看到随着产业化,每个大学对国际学生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的提高,课程设置更加丰富。特别随着低龄化留学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小孩子选择到国外读本科、读高中。完善的国际学生服务,会让孩子很好的过度,适应。相反的,对中国教育市场刚刚放开的一些国家在方面还很不完善,很多孩子在独自离开家面对自己的留学生活时,生活上的困难,心理上的落差,甚至远远超过了学习的压力。所以虽然有产业化的方向,但是对于留学生来说还是利大于弊的。

  于飞鸿【津桥留学澳洲资深顾问】:我直接面临的是客户,在那一段时间确实有很多客户在咨询职业清单的情况下,会对去澳大利亚留学产生一种恐惧,或者是很担心的状态。去了以后有可能花了很多钱,又得不到应有的效果。包括之前已经确定要去澳大利亚留学的客户会有一些转向,去英国或者是美国。但是这只是一个暂时的现象,也可以说是一个寒冬,但是我觉得他毕竟是暂时的。家长在这一个时段不了解的情况下,会让他去更冷静的分析出国,因为出国毕竟是一个大事,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很重要的事,花很多的钱。

  但是我觉得咱们作为这个行业的指导,应该让他冷静去分析,包括出国的目的,将来法律也会调整,会更改一些状况,让他做一些冷静的判断,给孩子选择更好的方式。所以我觉得这只是一个暂时的。而且现在大家已经慢慢接受的这种状况。虽然有一点移民上的难度,但是家长慢慢也会把这个注意力转向教育成本或者是教育投资的成本。包括他的教学质量的关注,在这方面会更多的关注,所以移民慢慢就不是作为唯一的一个重点。其实这是一个比较好的现象。而且现在学术出国,如果真的出去以后,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有过留学目的的一些家长他去了以后发现这个国家不一定非常适合自己,他可能会有一些新的转变。包括去其他国家或者回国发展。这都是很多样去转变的。我们还是建议给家长倡议,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拿到国际上认可的高学历,具体留下来还是不留下来,可以做下一步的分析,留下来可以有一些其他的途径,包括找一些工作或者是通过其他的方式,还是有机会的。我们倡导以教育为主。

  另外,TAFE学院,TAFE最早做留学的时候,没有学生选。因为他觉得技术工种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比较低等的工作,很多人不愿意花这多么多钱去国外学这个课程。后来之所以被重视,是因为移民政策的吸引。现在这个新的政策更改了之后,TAFE学院显然不受重视了,家长显然会放弃这种途径,选择更高质量的教育方式而去选择自己的发展。对于学生质量的提高是有好处的。如果说TAFE依然还是一个不是很受移民重视的专业的话,家长会更理性的选择。

  私校倒闭,据我了解倒闭的只是一个一家旗下集团下属的几个校区,并不是倒闭了很多的学校。我们也跟家长讲,让他们理性的看待这个问题,并不是澳大利亚一个国家倒闭的情况,很多国家都有学校倒闭的情况,只是关注得比较少。澳大利亚放大了一些不好的状况。所以家长还是能够从一个最初的焦点去慢慢的淡忘、淡化这个事情。所以我觉得这种倒闭的情况,而且确实是澳大利亚政府对于自己学生的妥善安排之后,家长还是比较放心,对澳大利亚教育有自己的认可。

  另外,澳大利亚教育的产业化,对于中国的市场来说肯定是利大于弊的,因为可以接受更高的教育。

  杨帆【四达留学澳洲部经理】:我个人觉得我是一个比较悲观的人。寒冬这个词来形容现在的情况我觉得是挺合适的。

  因为这么多年来澳洲的留学市场都挺火爆的,谈到澳洲留学,刚才钟老师也讲到了,很多学生都把留学和移民看成是一体的、一个打包的东西,我们之前面对的绝大多数客户,到我们这里来咨询澳洲留学,把移民的可能性作为一个非常重点的事情来咨询。现在突然有一天说,把移民这个副产品取消了,就好象原来我花一块钱可以买一个东西,有两个功能,现在只有一个功能了。大家肯定就会觉得我花了同样的钱得到的却少了。消费者心理自然就会觉得花这个钱不值了,这也是今天澳洲留学降温的一个主因,我认为是一个心理问题。实际上澳洲的移民政策调整只是对在澳留学的一小部分低技能的学生有比较大的影响,而对于读本科和硕士的学生影响是非常小的。在我们公司的客户中,绝大多数的学生还是去读本科、硕士。因此给我们客户的实质影响是非常小的。

  对于原来那一部分选择职业教育,希望能够花很少的钱直接在澳洲移民的客户来说,今后澳洲可能很难再像以前一样提供如此宽松的政策环境。因此对于各个公司来说,今年这部分客户的数量降低得比较多,这一块业务没有了,自然市场热度就会降温。所以较之前几年的市场,现在应该说是一个寒冬。但是是不是到了冰点,我觉得还不好说。就像我刚才提到的,澳洲政策的变化和诸多情况的变化,让广大的中国学生和家庭产生了心理不信任的问题,什么时候这个心理问题解决了,也就是说大家真正看到澳洲的政策变化其实对移民影响不大,国际学生还是可以通过留学达到移民目的的时候, 我们的学生才能够恢复信心,市场才能够回暖。在新的政策下,还有一个签证官把握尺度上面的问题。有了新的政策,职业评估到底在何种实际尺度下进行,这需要时间去检验。现在尺度都还是挺模糊的,这也是我觉得冰点还未到来的原因。

  对于读TAFE的学生,原来在我接触的客户中,真正去读TAFE的学生是在国内学习不是特别好的。高考考了五六百分的学生,是很少去读TAFE。现在这个优惠的移民政策取消了,或者TAFE不是那么容易移民了,让这一类去读八大院校,我觉得是不是对他们合适呢?这是一个问题。刚才钟老师也提到,在这种情况下是不是还有好的TAFE课程可以让我们选择?这需要有一个挖掘的过程。现在新政策出来了,还没有一个人真正走完新政下的移民流程,尺度在哪,还没有一些反馈的信息回来。包括我们的学生去了两年以后,他们到了一个什么样的尺度上能够移民,什么样的尺度移民不了。很长一段时间,对于澳洲TAFE教育的理念,会受到一定的冲击。我在跟这些TAFE院校的学校代表沟通的过程中,从他们的招生量上,他们也看到下降的趋势。

  直到今天,还是有很多学生仍希望把移民作为去澳洲留学的一个主要目的。因为澳洲即使在政策变化了以后,还是有移民的渠道。即使在调整后,跟加拿大来比较,我觉得基本上政策还是在同一个水平线上。因为原来澳洲太容易了,读TAFE只花15、20万,两年时间就移民了。这太划算的一个事了。现在这种好事没有了。那咱们只能怪自己没有赶上这一波。现在还想再移民的学生,就是要对自己有一个更高的要求。这个要求是三点:第一,他要高端人才,高端人才体现在什么层面上?专业素质、办事能力,都成为高素质人才的一部分。但是最直接的是英文的水平,你找工作的时候英文程度,是很直观的。而且这在会计的职业评估上已经反映出来了。这可能对其他热门移民职业评估的办法提供了风向标。恰恰英文的问题是我们学生在国内可以提高的、是我们通过努力可以做到的。如果我们给将去的学生建议,第一,英文要注意。第二,在新的政策下专业定位的问题,我们要再继续研究,看看怎么能够给学生提供一个更好的专业定位,让他们在学习和移民的道路上能够更顺利。第三,还是要跟学生讲,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以前是很确定的事情,现在不是那么确定了。你规划再好,还是有很多看不见的因素、看不见的门槛。如果一旦发生意外,还是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这三点是我给将要去留学学生的一个建议。

  至于私立学校倒闭,我认为这是一个小事情,这只是一个导火索。事物的发展不是一成不变的,所以我觉得市场有高潮、有低谷,自然会有一些学校受到一些影响。就像很多老师说的,这对澳洲市场是一个净化的过程。对于一些不太具备这个条件的学校,他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今后给我们学生选择的环境也是得到净化的一个环境。这也不算是一个完全的坏事。

  最后,对还有意向想去澳洲留学的同学和家长说:对澳洲留学要有信心,就像股票一样,六千点的时候大家不觉得有风险,那个时候挤破了脑袋去买股票,反而2000点的时候没人敢买,这就是一个心理问题。相对于几年前,澳洲留学的风险不是在增加,反而是在下降,现在去读书的学生,两三年毕业以后竞争的压力没有现在那么大了。如果您是一个能够以发展眼光看问题的学生和家长,现在未见得不是一个很好的留学时机。

  戴瑶【金吉列留学澳新部总经理】:我同时还负责移民部门,我对移民了解得多一点。新的技术移民打分标准已经出来了,还是120分的标准。与之前的打分标准变化不大。我们估算了一下,如果学生读的是60分或是50分的职业,如果语言、专业、学历等条件符合,基本可以达到移民标准。目前各个州政府也在陆续出各自的职业清单。通过州担保申请,学生毕业只要达到90分就可以申请移民。现在条款已经非常清晰了,大家咨询的时候大家可以跟学生讲解。另外受理时间有差异,澳洲本土要12到18个月,国内申请有可能要24个月。此次技术移民政策调整澳洲政府兼顾了各种情况的申请,最大限度的保护申请者的利益。

  对中国学生来说,真正对中国敞开的移民市场就是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前一阵澳洲技术移民政策动荡的时候,加拿大技术移民也在调整期。目前加拿大职业清单上只有28种职业,基本上都是技能型职业,例如厨师、电工等。基本上没有适合我们接受高等教育而毕业的职业。现在澳洲有180多个职业,其中有很多都是我们以往经常申请的,比如说会计、计算机、工程等。这次政策调整之后,澳洲技术移民政策比加拿大的优势更强,对学生更有吸引力。

  赵莉【威久留学澳加部经理】:关于澳洲留学,更多的时候是我们作为机构或者媒体,之前会放大了移民的因素,通过去年私校倒闭,TAFE调整的事情,很多家长已经开始回归到一个比较理性的思想上。比如说他把孩子送出去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家里同样是买房子的钱投资在孩子留学成本上的考虑是怎么样的。家长这边会考虑更客观一些。决定了今后再有危机或者是政策调整,家长的态度会相对更成熟一些,对我们来说不会有特别明显的冲击。

  另外,目前接触的一些咨询和去年私校倒闭的时候已经有很大的变化,很多家长已经开始能够接受学费上涨或者是调整了。他们是基于对这个现状认可的状态下来跟我们咨询事情。而且像前面几位老师所说,留学带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移民,更多的是我将来有一个开阔的眼界,有一些更开放的思维方式,包括我有机会接触更高等的教育。至于我将来是在国外发展还是回国发展,要根据中国经济发展的状况决定。未来有很多的可能,但是如果是前期因为移民的政策把自己的路就定位得这么窄,我觉得也是不客观的。我本身也接触加拿大的情况,包括我在接触加拿大留学的过程中,我发现很多家长也不是单纯把移民作为加拿大的一个亮点。更多的人考虑我把孩子送出去,我希望他接受更多的教育,包括将来无论是在国际化就业的平台上竞争,或者是回国的发展,都能够有更多的潜力。这一块家长也越来越成熟,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从移民的角度,我觉得澳洲发展的情况,包括他人口的密度、他的主要产业也决定了他移民一定是主要的基调。可能由于他的政治原因或者是其他因素上,会在一定时间内有一些波动,但是这个大的方向应该是不会变的。而且我也看了相关的报道。在这个政策之后,澳洲一些经济增长的速度也在放缓。他的生产的产品需求目前很难实现了。所以我觉得将来政府从经济层面考虑,他也会再把移民重新放到重要的位置上。经过寒冬,春天一定还会再来的。

  张成泽【新通国际澳洲部首席顾问】:刚才杨老师打了一个比方非常恰当。从我的感觉,家长把留学这一块,看作是对孩子教育的投资,投资肯定是要有回报。以前这个比喻可能不恰当,但是体现出来了一个现状。我以前买一个电视送锅,现在不送锅了,我心里肯定会有落差了。这是进入留学市场寒冬的现状。未来来看,留学还是有人是为了学到一个知识、接受新的教育、接受国际化的平台。有的人还是为了移民,所以TAFE还是有自己的市场。很多的学生更多的转向高端。或者说走一些工程类、IT类,弄一些其他的专业来选择。一般做一个事情,第一,我要制订目标,第二,制订计划。第三执行,第四看结果。如果我要想学到东西,他一定也能够达到目标。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澳洲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这个环节非常的精彩,大家给我们带来很多新的信息。下面进入茶歇时间,茶歇过后,我们的“澳洲留学专家我之见”环节会更加精彩。

  (茶歇环节)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丽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