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2010中国国际教育展指定官方门户报道网络媒体_搜狐出国 >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教育论坛

中外合作办学认证:合作与对策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0月17日23:03

  江波[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

  非常感谢,所有发言者都做了非常认真的准备。下面一位是格林·威瑟斯博士。我们一起共同探讨双方两个机构进行合作。对教育跨境教育质量保证加强合作的可能性。

  格林·威瑟斯[澳大利亚大学协会(UA)首席执行官]:

格林·威瑟斯[澳大利亚大学协会(UA)首席执行官]
格林·威瑟斯[澳大利亚大学协会(UA)首席执行官]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次会议,并且考虑到两个国家的大学规模的不同,我觉得我们的大学数目和规模上回事不能够同中国相比,我们现在只有49所这样的大学,那么我想我们能够在不断建立我第一个相应的大学,比如说我们这也是大学进入大洲的第一步。我想如果大家可能对于澳大利亚的考拉、袋鼠都是非常感兴趣的,而不是澳大利亚大学。我来介绍一下澳大利亚同中国、世界各国距离都是非常远的。这也就是说我们必须要采取不同的思路,因为我们学校、整个大陆的规模都是不大。我们希望自己在大陆内部能够取得一个可持续发展。所以一方面我们要谈到全球化、国际化的问题,一方面我们也要谈到自己大学的一些发展,在谈到高等教育的时候,我们还有一些相应的排名机构、我们对此还是非常高兴的。我们在这样的国际论坛上来讲到、我们能够提到这一点,因为实际上我们国家开会的时候不会提到这一点。因为政府也在不断削减大学预算。现在也进入一些排名,比如说前一百名,我们也是在研究性大学里面,也曾经在前三名的排名当中。所以我们教学还是有一定成绩的。但是我们还需要回顾一下我们所做的事情,比如说我们由于经费不足等等原因,我们现在还没有做相应的改革,这也是我们面临的问题。在我们谈到相应质量保证的时候,必须要了解整个的体系而不是单个机构,比如说如果谈到质量保证的话,我们需要看到这个质量保证不是单个机构而是整个体系的。

  比如我们在澳大利亚,整个机构有很多教授他们都是关心自己的教师,自己的发表其他如何,但是不管关心整个体系,但是如果我关心整个系统的话,我会发现有不同的基金会,这也就是比如说在我的国家,我们有一个宽带系统,我们提供相应的退休金的管理系统。比如说就业、指导这样的系统,这都是覆盖所有学校的。政府比如说接管的学生贷款问题,这些问题或者机制都是跨机构的。我们还有一些相应的收入和以及经费这都是跨学校的。比如我们还有一些大学,教学科研大学、或者教学研究组织、研究、拨款机构、语言测试机构、还有IDP、市场的开发,澳大利亚质量机构,我为什么提到这些呢?因为在座的各位都是同这些系统相关的,因为首先要谈到系统然后才能谈到各个学校。这也是非常关键的,因为澳大利亚在刚开始的时候都开始注重到了一个好的高质量的高等教育是必须要有质量管理,比如说我们在相应认证机构方面也非常地努力,我们有科研的整个背景、教学方法、项目、教学方法、学生的整个组成,全球化、国际化的本质和教师的需求,科研开发的需求,这些都是我们现在一直讨论的一些问题,政府在进行一些相应规章制度的制定的时候,就需要考虑到这一点,我们还有政府所建立的一些不同的监管、大学的、科研的标准等等。

  大家如果对于这个组织非常了解的话,可能对我的介绍就非常清楚了,我们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一直在不断地去取得一些进步,比如说我们要对于一些认证机构提供者的资历要进行一些认证,还要进行认证标准的合作。并且我们希望第三产业他们也能够合作起来、能够给我们提出相应的一些需求。那么我们还有相应的原则,比如说我们会有风险管理、比如说我们还有同行评议,当然我们没有一个适用所有方面的操作方法。当然我们主要是在很多情况下进行预防性的措施。这样做我们当然也遇到了很多讨论,一方面是议会的、对于立法方面的讨论是不是说我们只是将风险管理放在第一方面,还是进行全国方面的联合的管理。

  那么在澳大利亚的一个学生问题就是学生现在考虑教学机构的问题。我们如何一方面保证这些大学的自主性,另外一方面使学生在拿到学位的时候得到相应的承认。我们机构是不是应当是政府的一部分,这些机构他们应当对哪个机构负责,是应该同大学还是向议会汇报。我们这个机构是不是应该是一个独立性的机构。这样我们必须考虑到全球、国际教育。国际教育是不是也应当考虑到整个的教育体系中呢?这就是我们在谈到跨国教育了,跨国教育对于一些国外留学生如何对他们进行立法性保护?我们是不是要有一个独立的立法性、监管机构?我们有一系列的现有的教学机构,这些教学机构同国外学生监管机构,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我们是不是要有相应的参考方法、有一些纲要,我们如何同博洛尼亚进程联系起来?如何实现我们的全球学生流动法案的制定。因为还要向国际劳工组织提供相应的文件。我们在很多问比如说WTO澳大利亚应该完成的承诺等等。我们会有很多国际形成的问题,在澳大利亚需要解决,我非常希望能够在这个会上听取大家对这个问题的意见,这样回到我的国家就可以向我的领导汇报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