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2010中国国际教育展指定官方门户报道网络媒体_搜狐出国 >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教育论坛

中外合作办学认证:合作与对策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0月17日23:03

  美国高等教育质量保证委员会(QAA)国际部主任卡罗琳·坎贝尔

  江波[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

  他讲的国际化与教育质量保证之间的关系也讲了一个组织与国际组织的联系。下面请卡罗琳·坎贝尔来介绍质量保证体系。英国的QAA也是我们很早学习的机构。卡罗琳女士也是积极在国际质量保证方面做很多工作的同事,她有丰富的经验。

  卡罗琳·坎贝尔[美国高等教育质量保证委员会(QAA)国际部主任]:

卡罗琳·坎贝尔[美国高等教育质量保证委员会(QAA)国际部主任]
卡罗琳·坎贝尔[美国高等教育质量保证委员会(QAA)国际部主任]

  很荣幸参加这次会议。

  首先讲一下我参加这次大会的挑战,马上还有一分钟就要结束上午前半场的会议,另外一方面很多发言人都已经谈了很多重要的点,不断谈到一些高校的国际化、以及国际化带来的挑战。我们已经谈到风险管理、环境管理。首先我想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可以通过全球化来促进这种质量管理,达到可持续性。第三点,我们必须要有很好的经验才能应对相应的挑战,不同品牌或者是声誉学校可以通过国际化加速学生之间的流动,迎接相应挑战。时间很短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在合作方面如何促进跨国界教育认证保证问题。我介绍一下英国情况,不仅由于我来自英国,并且是由于我们进行一些相应的合作。英国已经开始成为国际学生最多的国家之一,因为进入到二十一世纪之后,我们有一个2020的愿景,我们会发现在英国以外学习的英语学生比英国学生还要多。一开始我们都在笑,这个说法非常有趣,确实是这样,一半多学生都是到国外去学习英语,而不是在英国学习英语,58%的学生都不在我们这里学习英语。很多大学通过政府间协议、政府协议达到这一点。我们如何进行跨国界教育呢?一方面中国、香港、马来西亚都是我们的重点。但是我们在高等教育中,发现在整个发展过程当中几年前我们在跨国界的教育当中非常无序的,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对于英国QAA也是非常大的挑战。如果在我们大洲提供英语教育,我们要进行质量保证的话,一方面我们可能要根据自己本国的情况,另外一方面我们必须要在相应立法环境下进行运行。一方面我们可能会在跨国教育当中,比如说会遇到一些品牌问题,这些都是对于我们来宾是可以解决的。一方面只要你有这个品牌在世界各国都可以学到相应知识。最近我们对于大学的一些的合作、跨国界合作的教育质量问题都已经进行了审计、统计。我们在英国内部也对其重要因素进行了评估。我认为不同国家他们的情况是不一样的。英国的大学是如何能够进行这种合作。他们如何去评估,他们的合作伙伴是不是能够提供相应课程,以及这些课程的效果怎么样,以及学生的反馈如何。我们也需要考虑另外一些问题,教师如何自我发展的,以及他们如何开展课堂教学的。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的教师是非常聪明的人,但是并不是说你是教师就可以有相应的管理的能力,因为怎样管理是非常复杂的东西,你必须学会管理学生的活动。

  我们有各种的标准,其中有行业行为标准,并且还有一些在17个不同专业方面提出相应的标准,这样我们在外省的过程当中也利用这些标准,我们将自己的评审结果都出版,有时候我们对合作伙伴的一些活动,特别是在某些国家的一些活动我们会有一些相应的报告并出版。2001年我们在中国做了这个工作,后来在印度、马来西亚也开展了相应的报告工作。

  我们的规模已经非常大了,并且是非常多元化的。我们的国家分布在很多国家,我们的审计是按各个国家进行的,而不是整个统一的。实际上这是我们的整个工作的一部分,我们已经访问了25个国家,而且已经和见过200多个合作伙伴机构,来进行评估。那么我们从国际经验中间学到了什么呢?这是一个非常具体的介绍情况。首先我们要非常地具有战略化,因为你要国际化,所以要强调战略,还要保证一个内部的治理结构,同时要跨国界的时候提供一个好的教育质量。

  要了解以大学的名义他们到底做了什么。一般来说大学的资质必须得到认证,这是事关大学声誉问题,这点非常重要。另外我们也知道很多安排是很复杂的,另外多元化造成了复杂性。教学方式和评估方式,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在很多地方,我们的方式也是很成功的。但是有时候我们在这个保证质量方面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不是说每个国家都一样,所以要针对不国家有不同方法。我们要考虑到各国的具体其他进行具体分析。

  最后讲讲保证教学质量的机构他们到底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刚才也有几位发言人介绍了他们的情况,在本国的情况。还有一些国际网络、地区网络来进行监管。其实我们面临着一个问题,如果非常强调多元化、学生国际化方面,同时要找到一个相应的、在认证方面要有一个统一方式或者流程。如果我们不仅仅要考虑教育的成就、结果,我们还要保证接受各个教育方法、教育机构之间的不同。我们已经听到很多将关于合作方面的情况。而且在不同的层次合作。我们希望我们QAA能够通过双边的方式来进行合作。以完成我们的跨界的教育合作。比方和马来西亚与当地机构我们也是进行合作,我们还邀请马来西亚那方给我们提供一些他们的建议,我们希望寻找更多方式进行合作。减少一些监管方面的重复。这是更好的一件事。我们希望是更好的监管法律,而不是越来越多的监管法律,这是重复。另外我们还强调学生是我们的中心。如果让学习加入国际教育,对他们来说好的,但是也有一些风险问题,比如说钱的问题,那么还有成绩问题。也许跨界的教育不能对他们的资质进行认证。如果没有很好的信息,我并不是说排名,美国喜欢排名。但是如果没有好的来自于大学的好的信息,和国际机构的认证,我觉得那就会出现问题。我认为要满足各个国际学生的个人目标,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一定要保证好信息的充足、充分。而且给他们提供好的教育机会,我们应该可以和大学进行合作,继续努力提高教育质量,促进跨国界学生的学习,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