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2010中国国际教育展指定官方门户报道网络媒体_搜狐出国 >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教育论坛

中外合作办学认证:合作与对策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0月17日23:03

  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王江路教授

  江波[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

  下面为我们带来发言的是北京语言大学的王路江书记。北京语言文化大学是一所非常有特色的学校,尤其在中外合作办学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王路江书记本人在这方面有大量研究,请他就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经验,以及对质量保障方面给我们做演讲。

  王路江[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

王路江[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
王路江[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

  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主办方给我提供这样的机会,与大家共同分享北京语言大学在中外合作办学方面的经验和思考。北京语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高校,也是唯一一座对外国来华学生进行教育的教育特色大学。作为一所国际型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在国内较早开展了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探索与实践,1998恩年学校与发育联盟建立了北京市第一家法语培训机构。目前在北京拥有三处教学基地,年培训学院8000多人。目前有陆续与日本、韩国、泰国、法国、英国等国高校举办一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实现学分互认与转换。

  可以说在高等教育全球化的今天,中外合作办学已经成为学校建设国际型高水平大学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领域。另外北部语言大学也是国内高校较早走出过门的学校之一。学校在韩国、泰国、新加坡、港澳等地建立了北语的分校区,开展以汉语教学特色的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培训项目。取得了成功基岩。2002年与泰国亿桑桑大学联合创办北语汉语培训基地,目前已经展开了多层次的办学模式,是泰国唯一一所提供学历课程的境外华语学校。

  国际合作办学核心始终围绕如何引进和输入优质教育资源展开。实践证明只要把握好优质教育资源这一关,合作办学的质量保证就有了坚实的基础。学校中心任务是进行汉语国际教育和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和中华文化教育。学校形成了以汉语教育为特色的优质教育资源,树立了自己的品牌和形象。我们被海外国际教育机构认可的也是以汉语言和中华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教学产品。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在内的世界名校都对北语的课程认可,实行了学分转换。在开展汉语国际教育的同时,学校承担着对中国学生进行外语、国际政治个信息科学、金融学等专业教育,围绕中国学生的培养,学校提出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学校办学目标都服务于这一目标,均围绕引进上述专业领域的优质资源展开。在如何分析判断优质教育资源上,我认为第一可以通过官方或者民间的教育评估机构来了解引进教育资源是否确实为优质资源,第二要结合学校自身特色和发展战略,从整体上把握引进资源能否发挥应有作用,以务实和理性原则开展中外办学合作,而不能盲目引进。

  总结我们的发展道路,有合作的喜悦也有发展的困惑,总结了几点体会:

  第一,要坚持依法办学,刚才程星教授也讲到学校要自律,首先就是应该依法办学,规范办学行为。我们坚持输出教育资源要尊重所在国法律法规,履行必要的报批手续,在此基础上建立中外合作办学的理事会制度,以制度保证机构发展。

  第二,慎重选择合作伙伴,真正引进优质资源。注重找准双方利益点。真正做到引进优质资源。在合作过程当中,不能仅以经济效益为导向,这个在社会上还是有一些社会现象的。要坚固合作双方实现各自利益的空间。

  第三,树立科学教育质量观,注重项目内涵发展。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过程当中,坚持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注重中外教师的交流与学习,引进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设备,促进项目内涵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第四,要通过合作项目涵养国际胸怀、培养国际视野。需要我们具有全球化视野和胸怀,以国际化质量标准要求自己,以国际化品牌意识发展自己,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和教育服务,真正提升我国教育的国际化水平。

  最后预祝圆桌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