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2010中国国际教育展指定官方门户报道网络媒体_搜狐出国 >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教育论坛

中外合作办学认证:合作与对策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0月17日23:03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

  江波[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

  谢谢莫处长!下面也是今天上午最后一位发言者,是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

  席酉民[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

席酉民[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
席酉民[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

  非常高兴能够成为今天早上最后一名发言者,因为今天早上我们的讨论已经非常长、并且非常精采。由于是最后了,我希望我能够做非常简短的发言。

  我在这上面放了我们机构的简介,2004年建立了,本科生和研究生数量都可以在幻灯片上看到。我们主要在技术和工程、数学和管理方面都有比较强的学科,并且给学生提供各种各样的学位,他可以拿到双学位,一个是中国的、一个是英国的学位。我们是一个独立的法人,并且我们还可以提供相应的学历,并且我们遇到了一些挑战,这些挑战在茶歇前后大家都已经提到了。我们同英国、中国的合作都是非常紧密的。这是在中国属于头批录取的大学。这一般来说如果我们是头批录取的大学,我们录取的学生甚至比英国的学生质量都要好。我们还有一些学习的机会,大学的学历是利物浦大学认可的,可以在中国学习四年,或者2+2,后两年在英国学习。还会学习哲学,我们对此进行了研究。并且积累了一些经验,我给大家介绍几个经验,这些经验不仅仅在中国或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各个方面都非常适用。那就是在高等教育当都会遇到这些经验。

  第一,教师实际上不喜欢管理,所以他并不喜欢我们的质量保证体系,这是问题所在。我们可以把它做得很官僚。因为你可以做质量保证,可以搞得比较官僚,也可以搞得比较肤浅,搞得形式化等等。比如你如果到英国看我们的话,我们就会一方面英国跟中国的教育部不一样,不光是发学历及我们还有很多其他的事情要做。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两个质量保证体系,因为我们现在跨了两个国家的质量保证,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有一个双轨制的质量保证体系,这是非常实际的问题。我们直接的原因就是我们一个框架在中国,一个框架在英文环境中适用。这是我们的经验,我们可能会比较肤浅、比较官僚性的,并且遇到一些问题,比如说语言和文化的问题。我们不仅仅保证质量,还可以提高质量。你们的挑战是在中国要建立一个全面的质量保证体系,这样可以去保证它的提高。除此之外还可以帮助学生的一个公平,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我的看法是我们应该更加有效率、应该有目的性。并且应该有教师机构和学习者进行计划。并且要成为它的所有者、成为他的管理者。也应该有一些外部的输入,刚才我们谈到一些外部的输入,今天早上各位发言人也都讲了。

  我们也需要不断地监管和有规律性的评估。因为我们不断地回顾,这样可以看一看我们采取的标准的一些效果。我们来看一下英国的这种情况。如果我们必须要有目的的话,我们要在学生的质量保证体系中有一个相应的目标,我们要建立他们相应的道德观、社会责任、让学生知道相应的企业家精神是什么,并且他们有相应的创业精神,这是他们应当具有的能力。这是我们要在自己大学中做的一些事情。这同中国大学要做的事情非常类似。

  我们这样做的途径是通过一是教师,二是教学环境。我们实施它必须反映我们的目标。质量保证必须要由机构所拥有,因为我们的,如果我们自己没有自己的相应的标准,我们自己的声誉便会毁于一旦。今天早上我也听了茶歇之前的发言,我们发现还有政府在这方面也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我们不想让这个变得更肤浅的话,那么我们就可以像前面几位发言人说的一样,必须有一个所有人的制度。在美国发言人当中也讲了非常难找到相应事务的主要负责人,因为外界经常会问我们为什么这些事情会是这样,我们很难找到当事的负责人,外部的输入是非常关键的,不仅是去进行监管,而且是一些凡是的转换。

  刚才已经进了很多重要的东西,我们还要去看到监管也是非常重要的,定期的进行评估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从内外的角度来进行评估,我们还要对10%的评估进行打分。还要保证审查者和被接受审查的机构之间要进行对话。我们还要对每一个教学情况进行一个评估。我们在这个基础上要进行每年的项目评估,还要对他以及他取得的成绩和进步进行一个评估。这样就来保证学生一直不断取得的进步。

  最后高层是定期评估,对教学方法进行定期评估。刚才我讲了一下,这是把两个学校的力量结合起来,来成立西交利物浦大学。其中有一些关键的特点,我也听到刚才发言人提到这些,首先要好的学生、好的老师、要给学生提供好的机会。还有外部性。每年的监督评估,还有把好的教学经验推广。

  这就是我的发言全部情况,谢谢大家!非常感谢大家!

  江波[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

  由于时间关系最后有两个提问的机会。

  提问1:

  你从QA系统当中到底得到了什么?你会发现文化当中是否有冲突?

  席酉民[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

  我认为你的问题非常好,根本上来说我觉得我们所做的事情包含了欧洲质量保障体系,实际上和中国不太一样。当然我们确实在本质上没有区别,但是语言上、文化上存在一些不同。我们试图把QA系统带到中国来。教学方法、教学的手段、课程设置是在中国的情况下进行的。所以我觉得在中国和在英国是不太一样的。除了语言上的障碍之外,我觉得主要是要保证教学质量。

  有时候互相让一步非常重要,妥协吧,你必须要用妥协的办法来使得互相能够达成协议,但是确实要找到一些新的办法。这个问题下来会给你更多的介绍。

  提问2:

  我的问题也是问席酉民的。关于QA是由机构进行设计和管理的,那么这个质量监督的认证体系,机构在中间发挥什么作用呢?

  席酉民[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

  你的问题很好,如果机构自己设计自己的一套质量保证体系的话,认证机构能发挥什么作用呢?确实存在一定的风险,有时候会时外部机构显得是一个多余的、或者重复的。显然当你在设计你的框架的时候,必须要根据内部的做法,同时还要考虑向外展示,刚才我也说到,我们的声誉其实取决于人们怎么看质量问题。所以我们在内部看一看我们到底要什么样的质量的时候,同时邀请外部的认证机构对我们的认证做一个评论,我们邀请外部的,比如说工商管理这些专家以及认证机构,他们来帮助我们。当然我们在大学内部的质量保证体系,必须要满足这样的标准和要求的。我不知道是不是回答了您的问题。

  张民选[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按照要求需要我做一个总结,我觉得下半场由五位发言者对他们的实践,被认证、被质量保障实施的机构都做出他们的介绍。我觉得很好,从认证机构、质量保证来说应该如何提高,在跨境教育背景下的办法。而被评估机构需要更加理想的方法,在这当中我们有很多东西可以讨论。今天整个一个上午给我们很多精神食粮,谢谢!

  江波[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

  感谢各位与会者支持与参与,我们给大家提供一个机会进行经验的分享,这方面开展质量保障体系的探索,也是今后开展合作的机会,质量保障是我们非常关注的话题,中外合作办学更为大家、各界也是一个关注的问题,所以我想今天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机会,希望我们在今后的过程当中和国外的机构开展一些更多的合作,让我们建立一个符合中国国情、有中国特色、又能够使大家需求确实反应,能够更好地建立这样的体系,在教育质量保证方面有我们的体系。再次利用这样的机会感谢各位嘉宾、感谢各位与会者。

  再次感谢大家,今天论坛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