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2010中国国际教育展指定官方门户报道网络媒体_搜狐出国 >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教育论坛

中外合作办学认证:合作与对策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0月17日23:03

  江波[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

  下面将邀请亚太地区质量保障委员会主席,目前秘书处设在上海教育评估院,主席就是今天的演讲者康赛肯·皮加诺女士。他是非常专业的认证专家,在她手里亚太地区保障组织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开发了跨境高等教育规范指南。她也到许多国家对质量保障、认证做过很多辅导和操作的帮助。主持过亚太地区很多国家的认证工作。她的介绍一定户对在座的每一位有很多启发。

  康赛肯·皮加诺[亚太地区教育质量保障组织(APQN)主席、菲律宾学校、学院和大学认证协会(PAASCU)执行理事]:

康赛肯·皮加诺[亚太地区教育质量保障组织(APQN)主席、菲律宾学校、学院和大学认证协会(PAASCU)执行理事]
康赛肯·皮加诺[亚太地区教育质量保障组织(APQN)主席、菲律宾学校、学院和大学认证协会(PAASCU)执行理事]

  首先介绍一下组织的基本情况,已经有七岁了,主办单位是上海教育研究院,目前也就是中国在组织阶段的工作,之前是澳大利亚大学质量机构来帮助我们进行。我们还有一些非常好的支持机构,一个是世行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因为它们在亚太地区质量发展方面起着非常大的作用。所以我们对他的经费表示非常感谢。APQN是一个会员性组织,在高校的一个组织机构俄罗斯西部一直到亚太地区,所覆盖人口占世界一半,当然中国站了很大的比重,我们有72个成员,来自28个国家。而且还有5个观察员,他们来自四个国家。我们可以看看上的红色标记,这是APQN所覆盖的区域和大学。我们有各种任务,主要任务是为了加强亚太地区高等教育质量,通过教育保证机构,加强他们之间的关系和联系,这就是说主要的目标是为了内容加强高等教育的良好实践,能够提供相应的专业知识和顾问建议,以及能够帮助不同机构来相互接受对方的评估。对于教育保证的评估意见,并且我们也希望能够跨国界地来进行相应机构标准的衡量。我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APQN也有相应的合作项目。跨国教育规章制度的一个工具箱,并且我们还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质量的实施规定,这是有相应文件可以在网上下载的。我们的主要的目的是要帮助大家来在跨国教育方面能够有相应的工具,现在我们主要针对一些决策者和相应的政府,以及教育规划者来使用这些工具箱。 我们需要通过这样来帮助各国进行国际合作。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工具箱的基本内容,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APQN工具箱的基本内容。第一会有前言,会介绍基本框架,中国现在包括在这里面。我们有一个相应的、不同的规章框架,这上面有一些提供国的链接等等,在这个地区的总的来看我们有各种各样的认证机构,我们需要让那些提供者都能够包含到我们的工具箱内。我们认为如果要保证教育质量的话就必须要有一个相应的合作。因为三分之二的认证机构都是非常年轻的,我们需要去平衡不同认证机构的不同认证标准,因为这样会带来一些困难,并且我们要对于一些相应的、各个国家的回应有所了解,政府在这方面起着比较重要的作用,但是在跨国教育中政府很多决策和他们的框架还需要不断适应现在的教育质量管理。

  我们还有一些例子,像中国、香港、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等等。这些都有自己的规章制度,我们都可以在工具包里找到。APQN所做的就是让它能够发生一些改变,这也是我们为什么用不同的语言在工具包当中发现有不同工作语言来下载。我们希望能够共享资源,并且加强区域内之间的合作。我们这种地区性的解决方法,使我们能够共同学习、共同分享、有相应的研讨会、学习、特别是对一些国家,他们刚刚开始有质量保证体系的话,我们对他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并且我们还有各个国家之间的对话和研讨会,这样可以加强不同的认证机构的一些联系。那么我们希望能够建立一个非常好的机制,这种机制应当是地区性的,并且我们希望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行所做的质量保证能力全球协议一样,产生一些非常好的反馈。当然我们也有相应的需求。也就是说我们必须要执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经农发组织的纲要开展跨国教育。并且需要加强相应的讨论和参考文献的建设。并且我们希望更多的政策和信息透明。我想像现在我们这样的研讨会是使我们向前走一部的非常一步,请大家访问我们的网站,这上面可以找到中国相应的认证机构,也可以加入相应组织。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张幻灯片,一个企鹅在问这是什么、那是什么,这是非常困难的。另外一个企鹅说没有人说这件事会是很容易做的。

  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