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2010中国国际教育展指定官方门户报道网络媒体_搜狐出国 >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教育论坛

中外合作办学认证:合作与对策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0月17日23:03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和法国工程师学院的院长张多雷

  江波[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

  非常精采,我忘记了我的主持工作了。下面一位发言者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和法国工程师学院的院长,他们学校做了中法两国教育中外合作办学的很好的合作。他们请了法方院长,他有一个中文名字张多雷,请他介绍一下中国的经验。

  张多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和法国工程师学院的院长]:

  各位早上好,我今天非常荣幸向大家介绍中法工程学院合作方面的情况。我们与中国北航进行了非常有名的合作。我本来想用中文发言,但是确实我用中文发言太困难了。我们有中法工程师学院,实际上是北航与法国五个主要工程方面的学院合作的,北航是1952年成立的,主要是在航空航天方面在中国具有领先地位,我们主要有五个大学,它们是在法国非常著名的工程学院,比方有一个巴黎的学院,这方面非常出名。

  我们的合作目标就是为中国提供工程师的培训。把中法教学方式结合起来使用。我们有一个六年教学模式,取决于教学的周期,孩子进来的时候18岁,获得全面的学分认证。我们这个系统完全承认中国教育系统和法国教育系统要求,最后我们这个教育合作学院提供本科、硕士的学位,还有工程方面的一些证书。这个证书会得到法国教育部的承认。我们学校的建设过程当中我们有一些主要里程碑的事件,明年会有第一批毕业生毕业了。我们到底认证是怎么在法方做这件事情呢?首先我们有一个具体的机构叫C TI,也就是公正教育委员会,它这个机构是在1934年成立的,主要负责这方面的认证,是一个独立的机构,负责评估、工程教育方面的情况。这样能保证我们教育的质量,除了认证之外还有任务,一个是提高教育质量,另外是促进全世界的合作。有四个主要任务,一是认证标准,另外一个是国家的认证,对所有工程师教育都进行评估,在国际方面的认证当然就是有不同的标准。

  那么认证程序是一个四步骤的程序,首先要提交申请,像CTI这种机构提出认证,一般来说你的报告会有40页长,在看过报告之后会有一个评估小组到现场去对机构进行评估。一般要花上里到三天时间,在现场访问之后,他们会写出一个报告,并且向整个委员会提交报告,最后做出决策。到底评估的标准是什么呢?

  首先学生的入校水平和教育机构的水平,当然我们要通过科学的方式来进行评估,同时对经济语言技巧各个方面的技能都要进行评估,尤其是在国际流动性方面。另外一方面是毕业以后就业率也是非常关键的评估因素。包含就业率有多高,学生以后就业的发展情况是怎么样的。还非常看重长期教育的发展和改善。另外还要看学校与产业之间的联系是否足够强,尤其是在工程方面是这样的。在法国我们就是这样的。机构与产业的联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因为产业提供资金,所以对你的教育机构来说非常重要,产业也会对教学质量和内容提供建议。一般认证最长时间是六年,短的时间是三年,主要是一些新的教学机构,甚至有两年、一年的认证。主要取决于它的具体情况。CTI是一个非常老的机构,我们是在2010年提交我们的申请报告,认证是在2010年6月份开始。当时有CTI专家,以及中国教育部两名专家,以及来自一位来自北航、一位来自产业的代表,我们获得了最大期限的认证,就是六年。也得到了欧洲的最高认证。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