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2010中国国际教育展指定官方门户报道网络媒体_搜狐出国 >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教育论坛

中外合作办学认证:合作与对策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0月17日23:03

  美国南部学校和院校协会高等教育委员会(SACSCOC)主席贝里·威兰

  江波[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

  刚才他介绍了专业上怎么进行质量保证,刚才前面讲了地区性、院校的,他讲了认证的质量保障过程。下面有请美国南方学校和院校协会高等教育委员会主席贝里·威兰博士给我们介绍。

  贝里·威兰[美国南部学校和院校协会高等教育委员会(SACSCOC)主席]:

贝里·威兰[美国南部学校和院校协会高等教育委员会(SACSCOC)主席]
贝里·威兰[美国南部学校和院校协会高等教育委员会(SACSCOC)主席]

  在世界上有不同的方式,有些是通过一个协会进行的,尽管在评估过程当中有不同方法,但是我们还是在认证过程中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有些时候要求包含了教师的数字、资质、学校行政管理人员以及课程设置的情况。比如说一节课多长时间,具体学习的效果,以及一些课程以及资金等等。那么现在我们越来越多是进行机构的合作,我们非常紧迫的是让认证机构来理解彼此之间的流程,并且保证我们合乎彼此之间的规则。

  我们现在在认证方面有一些问题,面临着一些挑战,比方说在本科教育的定义上,以及学校的时间方面,还有对上大学的要求是怎么样的,还有治理结构怎么样,教育的要求怎么样,以及筹资方面的情况,以及大学老师在教育当中担任什么作用,有些情况下我们的政策和程序也会有一些不同,需要进行修改。由于时间今天很有限,我主要谈三件事,一个是学术自由、第二是师资以及管理架构。

  转折点就是学术自由,我们在1915年美国大学教授联席会议,将学术自由定义为教师能够有完全的研究和发表的自由,并且能够在大学教学过程当中能够自由讨论他们的学科,并且能够不受到相应的权力机构和学科机构的管控。他们可以使自己像公民一样去自由发言。不同国家之间可能有相应的隔阂,有一些相应的大学教授,他们由于某些原因不能够发表自己的论文,那么对于我们一些在美国的大学,同这些大学要进行联合的话,必须遇到相应的问题,我们希望我们的员工能够在任何时候都能够自己去表达和撰写,有时候我们希望有相应的讨论,甚至我们欢迎有相应的讨论,这样我们还可以建立相应的一些教室、研究所、实验室来帮助我们进行讨论。我们对于大学教师资质也是非常关心的,我们认为老师的资质可以帮助我们进行相应的合作。我们希望老师能够有自己的能力去教学、并且使他们能够有相应的一些证书来证明他们自己可以教授相应的课程。但是我们有一些教师的组成或者是资质或者是教师的教学质量问题,都是非常难以评估的,甚至在我们国家内部这个老师是不是非常适合教学,并且能够教授相应的学分也是需要讨论的问题。由于现在还没有针对相应标准达成一致,在美国内部甚至世界各地都对于相应的教学的一些质量和准备都是非常关键的。

  要知道到底是谁在质量管理当中负责,比如说如果这个单位是为神学服务的,我们就可以发现有各种各样的相应的监管单位。我们有一些权威机构可能是由相应的教堂的委员会来指出的。还有一个例子是在美国可能还有相应的管理委员会,实际上这种委员会我们希望是一个顾问委员会,而不是一个管控委员会,但有时候教育的权力还是非常模糊的。最近我们知道那些权力机构可能有相应的不同的监管单位,比如说我们有董事会、学院委员会,这种结构对于我们认证来说变得非常困难了。因为我们必须要了解这些治理结构才能进行认证,很多时间都浪费在这里。现在有很多一些权威机构、政府、或者其他的主体,造成了实际的混乱,在美国和其他国家如果进行合作的话,这也成为一些合作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是没有相应的答案,我只是想给大家提出一个提示,以后在讨论的时候针对现在提出解决方案,我知道最重要的是要保证学术项目的质量,我们要不断地发展高等教育,不是说将注意力主要放在世界经济政治和社会政策发展当中,现在世界各国的竞争都是非常激烈的,现在我们一方面需要竞争,另外一方面还需要合作。这也是成功的关键。在一个非洲、欧洲、高等教育合作白皮书最近在2010年指出,我们需要共享知识和资源,并且我们要在不同的高等院校之间进行学员流动,并且我们还需要世界各国之间合作来共享所有的教育资源。

  那么由于我们现在不断使用先进技术和人员的流动,我们必须要寻找一些新方案来摧毁现有的障碍,使我们不再被这些问题困扰。我们需要相互受益。我们进行这些机构的认证也是进行合作和进行下一步发展的关键。

  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