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2010中国国际教育展指定官方门户报道网络媒体_搜狐出国 >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教育论坛

中外合作办学认证:合作与对策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0月17日23:03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综合处处长李亚东研究员

  江波[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

  谢谢张主任,上海在中外合作办学认证方面起步比较早,而且已经建立一套比较完整的,进行质量认证的一些程序。我想对我们来说是有很多启示的。

  下面发言的是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综合处处长李亚东研究员。他主要谈一下中外合作办学的像。

  李亚东[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综合处处长]:

李亚东[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综合处处长]
李亚东[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综合处处长]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我今天的讲话主要还是基于上海的探索和经验,刚才张民选教授已经讲了,当时在张主任领导下,我当时在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副院长,我要在上海搞中外合作办学认证,人们不断给我发问,主要是三个问题,为什么要认证、谁来认证、怎么认证?

  特别是我是评估院副院长,当时人们说你是评估机构为什么你们不做认证?让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牵头做认证。下面有一个表,关于评估和认证的比较。刚才张教授介绍了,我不多讲。评估是行政性的、自上而下的、统一要求的、以法律法规为依据的标准。认证主要是第三方,特别是进行质量认证。中外合作办学本身就有多样性,要统一质量很难做到。我们标准是基准架构性,我们的结果不是分等,也不是评优,更主要是向社会公众提供一些基本的质量信息,到底好到什么程度,让社会自己去判断。这就是认证跟评估很大的区别。当然怎么去设置认证体系?这里我们要有国际视野,也要考虑到中国国情。前面有专家向境外专家发问的时候说到底中国做怎么样的模式?外籍专家回答得很好还是要结合国情。总的来说我们不能为了认证而去认证,需要一个总体的设计。对于国外特色我个就不多讲了,美国专家也介绍了有完整的体系,但是菲律宾、印度德国也是有认证模式、有审核模式、也有评估模式。但是菲律宾他们跟美国的做法不一样,充分说明了结合本国的国情,那么值得注意的就是说华盛顿协议,包括博洛尼亚进程,欧洲高等教育区主要手段还是认证。而且这个认证已经成为国际上学分转移、学历互认的重要凭证。

  我们如果要对从事这些认证的主体做一个分析的话,不难发现他们主要是非政府的,由社团组织,同时有专业机构参与,有时候是社团和专业机构共同来做。这是认证的重要主体特征。对于国外的质量保障,我这里要说明一下,由本国自身的质量保障体系,也有涉及到跨境教育的质量保障体系,国外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同一化、一种是双轨制,使跨境教育的质量保障,国内是国内的,但是不论是国内还是跨境的,质量保障体系主要特征都是多主体、多形式、以外促内其转公关。政府做依法管理,专业机构主和行业机构主要搞认证和认可,办学者要加强质量保证,社会各界进行质量监督。

  对照国内中外合作办学的监管,应该说我们是以政府为主导的、以行政手段为主要形式的。这里应该说我们政府做了大量工作,也是非常行之有效。包括政府的部门、从审批到发政到领审到信息监管等等。但是也经常我们遇到一些两难的境地,管到什么程度?放到什么程度?这里我们对照不难发现专业机构跟行业组织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保证我们出席了中外合作的一些乱象,主要是缺乏一些信息,包括对质量信息我们非常缺乏。

  怎么去架构我们国家的质量保障体系?我不敢从国家层面说,但是从上海层面上说,在上海架构的体系,我们是从输入到过程到结果输出,政府主要是把关,做好审批、规划、行政监管这一关,包括可以委托评估,因为评估也是行政的重要手段。前面我们讲了评估和认证还是有区别的。办学者进行自我规范和约束,保证自我质量,专业机构可以提供一些专业服务,包括服务中心、评估中心等等,包括社会上方方面面要加强输出结果的质量监控,整个过程的保障主要可以采用行业协会的形式进行志愿的质量监管。这就是我们初步设想的质量保障的监管框架。

  基于这样一个框架,我们认证的体系怎么架构?所以美国的认证体系给我们很好的启发,美国专家已经讲到了六大地区,认证机构有全国的机构,特别是数千所高等教育院校联合成立了认证理事会,就是CHEI,而且是采取双重认可,一个是这个机构认可,一个是联邦政府认可。美国这种其实我们设想如果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做这件事,也可以采取类似的模式,结合中国国情。以各个学校的跨境教育、中外合作办学组成一个全团性质的会员专业委员会,联合成立一个类似上海做的国家政府背景的指导委员会。这样一来我们构建一个完整的体系,它的角色一个是会员的家园,这是政府的助手、会员的桥梁。为什么强调叫缓冲器,政府要批准的话到底合作一方,美国也好、英国也好到底批不批,有时候很为难,但是这时候可以借助行业协会,帮你做一些审批之前的审核。包括我们监管当中也可以充分利用这一行业组织来做。行业协会刚才讲的会员制,证明一整套主要职责,这里面大家可以想象我们是一助特殊形式。

  最后总结一下,我们要开展中外合作办学认证,不能把它看成简单的操作,首先需要从顶层设置,把认证设置成纳入跨境保障体系当中,要统筹安排。第二政府转变职能,行业能做的交给行业、市场能做的交给市场。第三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因为这样做更具有公信力,也更有利于国际合作。

  最后我的想法是什么呢?中外合作办学质量保障也好、或者促进国际合作也好是非常有意义的,而且在这方面我们行业组织大有作为,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