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2010中国国际教育展指定官方门户报道网络媒体_搜狐出国 >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教育论坛

中外合作办学认证:合作与对策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0月17日23:03

  合作意向书签约仪式

  江波[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

  上午的讨论会非常好,等一下我们有一个签约仪式,对上午做一个小节,商务我们听到了很多内容,第一关于质量保证,但是质量保证在各个国家所用语言都不一样,有的国家叫评估、有的中文翻译为认证、认可。所以所用语言也都不太一样。

  第二,现在在全球化、国际化背景下有许多对于教育质量保障的挑战。

  第三,现在多样化需求越来越多,包括办学多样化,同时教育质量保证的多样化。

  第四,各个国家文化背景不同,应该有各个国家自身特点的、同时又和当前全球化、国际化背景相适应的质量保证模式。

  第五,我想大家一致认为我们需要新的合作办法,包括和国际组织、地区组织,国与国之间关于质量保证的合作。

  我就想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今天下午他们也要发言,特别想在这方面积极探索跨境教育当中和国外机构,我们进行合作的办法,来加强对中国境内的双方、多方合作办学如何来保证质量的方法。同时今后我相信中国还会到海外去办学,也有同样质量保障的问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坚持“中外合作、行业自律、会员资源、公正公开、社会监管、政府承认”这样的一种、探索一种新型的质量保障的模式。非常感谢大家。

  说到这里,我们非常高兴和国外有关质量保证机构签约,来表示我们合作的意向,谢谢大家!

  (签约仪式)

  张秀琴[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

  首先有请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证署与中国教育国医交流协会签署质量保障意向书。

  接下来签署的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荷兰与佛兰德认证机构签署双方合作意向书。

  今天上午第一阶段的会议到这里,谢谢各位演讲嘉宾,谢谢各位与会者!

  (茶歇)

  章新胜[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

章新胜[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
章新胜[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

  谢谢大家!我想主要讲三点:

  第一,我对这次认证,我们开这个圆桌会议,前半场气氛非常活跃、非常有生气,大家前来参加,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而且积极地给予贡献,对此我表示感谢!

  第二,教育交流认证的问题,得到国务院领域、得到教育部的支持,也得到教育交流协会各会员、成员单位的支持。为什么?我想主要是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就是在合作办学、民办教育等等现行教育当中一个质量的保障体系问题,质量保障体系,传统的,而且也是有一定效用的办法,是政府主导型的评估。这个中国教育部有若干机构已经在开始,我们厅局、各省已经在做这些工作。但是如何能够调动各个办学主体、学校的积极性?从他们自己的实际出发,走出多样化的模式来,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

  其次如何不仅重视它的结果,更重要重视整个过程,这对于我们又是一个挑战。

  第三,质量控制,如果如何能够既是有关国家的大标准,中国是这么大一个国家,有东部、中部、西部,如何能够适应经济发展需要?五对于质量问题既有基本统一的标准、入门门槛又有各自不同阶段和不同特色的需要来保证,对我们来说又是一个挑战。

  第四,跨境交付,世界贸易组织个跨境交付的作用,中国又有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和教育部前两年出的师资、办法。中国鼓励中外合作办学,鼓励优质资源进行中外合作办学。但是跨接交付不仅是在中国、全世界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情况。但是全球化是一个趋势,我们不赞成跨境交付是一个商业模式,除非作为培训机构到工商局登记注册。但是大多数应该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生产的是公共物品,起码是半公共物品。而且我们还要鼓励优质教育资源进来。我们大概有一千所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如何保证这些项目的质量,而且不仅是在国内、本校的概念,而且是到目的地国的质量和标准问题。这四条是我们觉得为什么要进行认证、和大家一起探讨。

  二,国际学生流动的问题。这些领域都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我们已经是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我们继续贯彻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这样的方针。而且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还会是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但是我们也希望变成亚洲最有吸引力的留学目的地国。如果说所有学生都知道北京和上海一两所主要大学,这显然不能够适应这个要求。而且这几年来华留学生迅速从十万上升到二十万。而且结构发生很大变化,很多来读本科、硕士、工程、甚至医学。这是现实世界的需求,我们如何应对?我们觉得认证、认可的问题,对于国际上平衡掌握标准,早先在英美等国家,这个州到那个州,转学、教师互相交流比较流畅。认证问题主要是服务于质量保障以及国际学生服务。

  第三,认证模式多种多样。首先中国现有情况下政府主导的模式应该存在。但是会员单位自愿,政府认可下各个学校自愿,处于动态质量需要,和不同质量标准,入门门槛是政府把握,但是不同标准,动态标准问题,不仅东中西部十年前标准和目前的标准基本上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觉得在这一条意见上要要求多样化。

  其次建议大家考虑从各自国情、地情出发,我们有东北、西北、西南、内蒙古、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几条基本原则一致,采取多样化模式。世界认证模式大概是英联邦国最早认证。法国倡导中央督导制,因为法国中央集权。但是像瑞士这样的国家,他的模式可能更加适应不同变化的情况。所以我觉得尽管世界上模式不同,但是就认证来说,不是督导,和政府主导,是形不同,而实质内容、主导精神和原则都一样。这方面我们希望大家能够共同探讨,最后走出一条我们能够和国外这方面有经验机构合作,共同走出适合中国的模式。这样我们是双赢,既有中国留学生去你们这儿、教师出去,国外教师和学生来中国,同时又使中外合作办学质量得到很好的保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