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武马群:北京职业教育迫切需要国际合作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6日19:05

>>>搜狐教育  >>>搜狐出国  >>>进入专题

论坛主题: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

  主持人 陈建民【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我们感谢吉利女士的精彩发言,我们最后一位演讲的是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武马群先生。

  武马群【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下午好,我们大家能够聚集在北京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对职业教育开展交流,一方面说明在建设世界城市目标的带动下,北京职业教育对加强国际合作的迫切需要,另一方面也说明北京的职业教育越来越得到国际同行的关注。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武马群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武马群

  下面,我简单说一下我院在国际合作方面几个例子。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1999年开始举办高等职业教育,2000年便开始与新西兰一所大学合作,实行双方教师共同授课,双语教学。对于学业合格的学生颁发双方的证书,在我们初期这样的合作使老师们很快了解到西方发达国家专科学校教育的要求,为我们把握好高等职业教育的层次水平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在以往多年开展与英国开展BIEC ND的合作的基础上,我们与美国开展了HND。由于我国基础教育主要是围绕升学开展应试教育,长期以来学生们养成了依赖教师,依赖书本的学习习惯,一旦离开了老师和指定教材便不知道如何学习和做事。通过HND的教学实践并结合我国国情,我们开发出适合中国国情的以能力为核心的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这一教学研究成果获得了2008年北京市高等学校的教学科研成果的奖励。

  2010年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的组织下,北京市8所高职学院与德国工商业联合会、德国德累斯敦大学开展了职业资格教育,我院这在一项目中开展职业资格教育,现在项目正在进行之中,德国职业证书标准要求比较高,是大家公认的,我们很珍惜这样的合作项目,一定会努力。

  2006年11月,我院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签订了忽派研习生的交流合作协议。

  在五年中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共派出18批近720名高年级学生来到我院进行课程研修。我院教师和学生也有150多人前往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开展研修活动。促进了青年学生之间的友谊。

  从初期以培养毕业后可以到国外继续学习本科为目标转变为通过国际合作教育培养具有国际化观念和视野的毕业生,从瞄准国际专科教育水平开展自身的高等职业教育转变为引进先进的教育模式突出对学生的能力培养。从通过国际合作为毕业生颁发中外双文凭转变为开展国际合作师生交流,增进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

  我们认为职业院校的发展水平要与他所在的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中国是一个发展十分迅速的国家,职业院校通过开展国际合作将能够使自身的发展更好的适应经济社会前进的步伐。

  以上是我院近十年来开展国际合作的几个例子。

  本次北京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的会场是我院数字艺术系影视动画专业影视媒体实训基地,即北信数字传媒中心,为使教师和学生接近真实的工作过程得到实践锻炼,2008年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在著名的798艺术区建成这里的北信数字传媒中心实习基地,这个实习基地具有专业水平的演播大厅,就是我们这个会场,还有导播间、音频间、虚拟演播室、录音棚、后期制作室等等,具影视和录音产品全部生产环节,每年接待几十次国内省级电视台的录制和录音工作。

  今天会议的服务人员中负责摄影摄像是我院的影视专业的学生,负责接待的是外语系和文秘专业的学生,由于本次研讨会在我们这里的召开,他们得到了实习和锻炼的机会,在这里我向各位来宾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邓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