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吴兵:职业教育应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6日18:57

>>>搜狐教育  >>>搜狐出国  >>>进入专题

论坛主题: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

  主持人 陈建民【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感谢柯王孙鹏先生的演讲,接下来有请爱尔兰都柏林工业大学亚洲合作伙伴关系部主任吴兵主任做精彩演讲。

  吴兵【爱尔兰都柏林工业大学亚洲合作伙伴关系部主任】:谢谢主席,谢谢孙委员和北京教委,还有高级院校支持的会议,我们想跟随柯王先生教授也说说中文,我已经不说20多年了,如果说得不好请大家谅解。我们做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干什么?是提供服务。满足工业界和社会的需要是我们最终的目的。我本人在就任这个职务之前我是计算机学院的院长,做了十年,之前都是教书,在各方面有一些体会,现在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爱尔兰都柏林工业大学亚洲合作伙伴关系部主任 吴兵
爱尔兰都柏林工业大学亚洲合作伙伴关系部主任 吴兵

  这是大概的大纲,从爱尔兰来,爱尔兰是很小的国家,爱尔兰共和国只有400多万人口,这个国家过去十年之内连续有七八年软件出口世界第一,这个国家不大,但是它文化很悠久,在右边体现爱尔兰的特色就是绿,国家都是绿的,一年四季天天都是绿的。

  在科技上它也有发展,有物理奖、文学奖等等,我们爱尔兰总统我随团到中国。

  今天主要题目是职业教育,我看澳大利亚的也有,瑞士的姜先生也讲了。爱尔兰制定、授予、执行政策分的很开的,他们授予这个学位,他们看看各个大学,各个机构提供的课程到底在什么程度,他们来授予。其中他们是高考和中考在爱尔兰也是一种学位,跟中国高考是一样的,我招大学老师你首先给我高考成绩。历史原因有一些高等教育机构有自己的学位授予。大家看到一共有十级连续的课程,整个是一个协调的谱系。

  基于你在工业界或者在校外工作的经历根据你做的不是研究,你工作的成绩,你写的报告这些东西加起来到学校来,你工作一年,我们有老师综合出来你可以得到证书,这点我们已经实现了。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自己参加想介绍一下DIT怎么在系统里面实现这套东西,DIT根据爱尔兰的法律,这个国家议会法律规定DIT法规定DIT能够授自己的学位,整个谱系在我们学校里面存在,是一个协调的。有咱们的话说,我们不是研究型的大学,我们是一个面向社会,面向工业界的大学,在世界排名我们排在300多名,但是我们在应用型的大学排在100多位。我们有些大学社会需要什么,我们就有什么,这是动态的。

  我们有一个ladders的时候,学生进来的时候,你拿到ladders之后你就可以选两年或者三年或者四年的课程,哪个专业录取你了之后你就可以上,我们的学生是你最喜欢哪个专业你就报哪个专业。还有opportunity,如果你还想继续学,你还可以继续学第三年级的好,你不想离开还可以继续做,没有任何歧视,只要你学习好,如果你学了三年之后第四年不想学了,你可以离开,都不受任何歧视。

  这是一套结构,但是有一点质量管理非常重要的,要真正的独立管理,说真话的质量管理,这是我们做成像文本一样的,放在图书馆,学生、老师都要遵守的。

  我在计算机学院做了十年还算比较成功,我们学生毕业以后,进了工业界,他们什么时候给企业创造利润?大概几个星期就可以了。企业要我们的人不觉得是负担,我们怎么做呢?这些学生在毕业之前就已经进了企业,像校长说的,我们有这个过程,毕业之前就有了。我们学院是爱尔兰第二大的应用型的大学,现在社会的发展不是进了学校就完了,政府要关注,个人也要关注,不然的话你就out。我们的老师大概80%的老师是有工业界经验的,做了工业界的高管的,而且老师要热爱这个工作,政府也有保障,老师待遇也是比较高的。

  讲一下我们跟国内合作的案例,根据一套理念,我们跟哈尔滨工业大学在十年前开始了合作,哈尔滨工业大学是咱们国家9所最好的国家之一,我们一门课拿到哈工大去上,理论上讲哈工大学生一天不出国,学四年学的是我的课,最后拿我的学位和哈工大的学位,已经有一些学生毕业了,但是这是有支柱的,我们拿了欧盟项目支柱这点。第一,把面向工业化的理念在中国实践,第二,哈工大老师先期在我们那里培训,回来的时候就把课带回来了,跟我们那边的老师建立非常好的关系,结合就非常紧密,开发了一套适合中国的课。第三,QA系统也是非常关键的,我们要有工业界的人,这样确确实实保证了我们自己不骗自己,让他们说,我们保证的我们的东西。

  政府的帮助也很重要,咱们不光是校校结合,还有政府的支持非常重要。中间这位女士是爱尔兰总统,她非常支持我们与哈工大的合作。(PPT)。

  这是我想说的,如果有什么具体问题大家可以待会儿再问。

(责任编辑:邓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