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麦克阿瑟:英国将与中国签订新职业教育合作协议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6日14:55

>>>搜狐教育  >>>搜狐出国  >>>进入专题

论坛主题: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

  主持人 王海平【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院长】:感谢印杰先生,下面有请英国职业教育协会执行主任麦克阿瑟先生给我们演讲,题目是“技能与可持续增长”,掌声有请!

  麦克阿瑟【英国职业教育协会执行主任】:非常感谢!首先我要感谢孙委员,以及感谢北京教育委员会邀请我来到这里参加研讨会来使我机会代表英国职业教育协会发言,我演讲的题目是技能与可持续增长。

英国职业教育协会执行主任 麦克阿瑟
英国职业教育协会执行主任 麦克阿瑟

  希望我的演讲能够让大家对英国政府在职业教育培训方面的投资战略有一个认识。英国这一举措的目的为了促成终身学习理念和社会核心的模式。英国政府基于如下三个原则:公平、责任、更大自由度推行可增长战略的。

  演讲开始插入这张幻灯片,主要为了阐述英国技能培训涉及到相关部门,以及每个部门从募资到提出建议到收集数据和绩效评估过程中所负责的重点工作,这对于大家更好的理解后面的内容有很大的帮助。一项来源于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劳动力调查,很清楚的显示出如果英国想成为世界级技能性的人才,就是加强中级技能人才的培训。

  英国政府削减了继续教育和技能培训的25%的预算,并将会有对英国雇主产生一定影响的严厉措施出台。上一任政府出台过政府增值培训计划,这一计划的受益群体是未从学校获得文凭的人员。该计划评估该计划早期学习和行业标准,并提供适量培训来认证在职人员的职业技能。在英国新技能战略当中表明了政府将大力改革技能体系,新战略基于联合政府的原则之上,这些原则是增长、公平、责任和自由。

  英国政府意识到技能型人才短缺的弱势,正通过一系列的计划加以改观:

  学徒之培训名额扩充为7.5万。重购学徒制级别,使3级成为学习和雇主的目标。

  一项近期的调研显示80%的人表明他们获得夹心,90%的人员表示这些学徒项目可以成为实习结束之后就可以就业了。

  据估计在学徒制项目中具有3级资质终身工作比2级资质多出15万英镑,调查也阐述了学徒制给用人单位的收益。企业每两年或者三年就可以申请一次投资补偿,还包括学徒培训后带回新的观念和创新,还有从外部培训市场无法招募到熟练技工。

  政府同时在3月份也启动了增长与创新基金,目的是激励雇主对于提升行业技能投入更大的热情和促进顶岗实习,将岗位知识和技术发挥更大的作用。政府宣布增长与创新基金每年出资5000万英镑,这笔资金将与企业捐资一起应用。这些资金成为若干资金流的源头,这些资金激励雇主引导型的技能培训和投资与技能推广应用。

  除了出资5000万,基金还将与新国家技能学院联手,作为合作伙伴关系的一部分来促进行业技能培训与发展。通过上述对企业不同形式的支持,基金将配合政府对技能配合体系放开,使技能配合体系能够及时灵活的应对雇主的需求。

  现在的项目投资技术,涵盖低碳环保技术、高端商业服务与设施管理技能、高端家政服务技能、加工行业低碳和高水平技能、加工行业先进生产技能、食品加工制造这方面的技能。

  目前,英国共有23个行业技能委员会,政府认为SSC有利于激励加大雇主的投资。行业领域的行业知识对于收集劳动力市场信息和分析现有的和未来趋势行业技能需求有极大的提高。

  选择直接就业的群体大多来自社会经济底层,他们社会参与度较低,通过技能教育和技能培训为他们获取更多技能,为他们融入社会获取更多的通道。政府要确保为年轻人和成年人提供的教育,必须是雪中送炭。政府将支持那些缺乏基本技能,乃至无法就业和参与社会活动成年人,也支持失业后仍然谋求工作,提高相关技能的人群,以帮助他们找到工作。政府还承诺将为成人和社区非正式学习群体,学习有困难群体,犯人群体,残障群体,尤其18—24岁未就业,未受培训的群体提供资助。

  新的继续教育贷款项目将于2013年—2014年生效,这些贷款将由政府提供,只有收入超过一定规定的受资助者才需归还贷款。在英国目前有一个趋势在技能培训中会有越来越多人应该为自己的培训课程承担更多的费用,当然也取决于他们确实学有所用,并且为此赚取更多薪水。

  创建全年龄的就业服务,将为学习者提供更多的选择,使他们找到更适合双方需求的技能培训。政府还采用了优秀人才框架项目,仍然是英国提高劳动力水平主要手段,在英国自2008年8月以来有超过45000家企业在该项目中获益。

  他们正在通过关停并转手段精简现在的体系,基金体系将为精简为资金体系和程序,将信息提供给学院和雇主,以提高他们的辨别力。一些表现较好的高校和培训机构,他们可以自由的安排预算,并且可以在一定阶段内免审,除非他们的业绩下降。

  认识到技能在经济发展中重要性后,现在联合政府很热衷于增强英国技能部门的力量,体现了政府对英国技能部门的信心。

  这个战略涵盖的范围甚广,雇主参与其中对技能的要求增加,同时让他们为雇员投资技能培训的价值所在。新的联合政府最近着力于在教育机构发展创业教育,他们认识到很多的高校都能够积极的为学生转型,为职业人来提供支持,并且支持有创业意愿的学生自主创业。同时,在支持行业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同时,政府更加强调绿色技能的重要性,二者在高校中能够相辅相成,职业学院日益成为低碳试验点,与此同时可以让学生树立持续发展的理念。英国致力于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力量,使英国与中国的技能部门之间能通过分享成功经验和创立新的优才中心来建立合作关系。

  英国方面正着手与中国教育部签订新的职业教育与培训的合作框架协议,我希望这个报告能够让您对英国政府的可持续发展技能战略,及其对英国的培训机构、雇主、学习者所带来的影响有一个简要的了解,感谢大家聆听,谢谢!

(责任编辑:邓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