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吉利:职业教育分级制度改革进展的四个阶段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6日19:01

>>>搜狐教育  >>>搜狐出国  >>>进入专题

论坛主题: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

  主持人 陈建民【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感谢吴兵的演讲,下面邀请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所所长吉利女士发言。

  吉利【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所所长】:各位同仁,下午好!今天上午孙委员已经在他的演讲当中介绍了北京职业教育分级制改革体系建设,我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职业教育分级制度改革进展。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所所长 吉利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所所长 吉利

  到目前为止,这个进程分制成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课题研究阶段,从05年全国职业教育会议结束之后,孙委员开始思考职业教育分级制度改革,并且完成了课题成果,课题成果分成七个部分。

  这样的研究成果为职业教育分级制改革奠定了比较坚实的理论基础,并且指导着职业教育分级制改革。

  第二阶段是试点专业的选择,不是所有的学校,所有专业都能够进行职业教育分级制改革,分级制改革试点需要七个方面的条件,其中最核心,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具备比较密切的产教合作和校企合作的基础,只有具备深度的企业合作基础才有可能进行职业教育分级制改革。经过慎重考虑,选择了18个专业作为分级制改革试点。

  第三阶段,试点项目的申报和论证阶段,这18个专业经过第一阶段的认证有9个专业已经进入到市级论证,还有9个专业即将进入市级论证。用蓝色表示出来的就是进入到市级论证九个专业。职业教育分级制改革申报和认证主要内容包括几个方面:

  首先,进行需求分析,这里展示的是珠宝专业、行业企业的需求分析,从图可以看出来,珠宝专业、营销岗位区所占的比例为80%左右,珠宝专业鉴定岗位群占15%左右,加工制造岗位群占到5%左右。这里展示的是机电专业行业企业的需求分析,从分析可以看出机电产业的生产、维护、操作人员占有很大比例,这是职业教育毕业生主要从业就业岗位。

  第二,根据需求分析主要成份将和企业共同进行职业仓的建立。这里展示的是软件专业职业仓,从这个图可以看出按照职业教育分级制1—5级直接教育分级制含义,软件专业将职业需求分析当中的相关的岗位分别放在了一级到五级的职业仓内。

  这里展示的生物技术专业职业仓的内容,从这里可以看出1—5级并不是所有的岗位都能够从一级到五级,所有的岗位可能只有低级别的,有的岗位可能只能从高级别做起点。建立了职业仓以后,要对职业仓内的相关的职业岗位进行标准分析。这里所说的标准是岗位职责或者是相关的职业标准。

  大家看一下,这张图显示的是软件专业当中与软件行业从业人员关系很密切的资格证书,是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职业资格。这里展示的是技术资格不同级别相关的要求。建立了职业仓以后,要对职业仓内的职业岗位它所相关的企业职责、岗位职责,以及职责资格标准、国内国外的标准都要进行相应的分析。

  第三,进行了相应分析以后,根据教育的价值,教育的规律建立职业教育标准或者职业教育分级标准。

  如何描述职业教育分级标准?经过研究职业教育分级标准分为以下八个方面(PPT),这里展示的假如我们要描述某一个级别职业教育标准,包括这八个方面:专业名称、对应行业企业、职业教育级别、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规格、标志性教育任务、对应职业(岗位或工种)及职业发展方向、同其他类型教育标准和职业资格的关系。任何一个级别的职业教育分级标准要从这八方面来描述。

  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是“人才培养规格”,人才培养规格从以下几方面来描述:

  所谓人才培养规格应该是我们职业院校当中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最核心的内容,以下三方面社会能力、操作能力、发展能力构成职业教育培养的主要目的和要求,我们把它称之为综合职业能力培养,综合职业能力培养从社会能力、操作能力、发展能力这三方面来描述。

  这里展示的是软件专业沟通能力从1—5级职业教育标准的描述。

  第四,制定了职业教育标准之后,就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这里展示的是珠宝专业营销方向四级人才培养方案。

  下面这个图比较密,展示的是移动通信专业1—5级人才培养方案,从这个方案可以看出来,各个级别人才入口、出口以及整个培训路径。

  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方案中,课项是是其中非常具体、实在的内容。课项是职业教育基本单元,也是职业教育实际教育教学的实际方案,课项英文名称首字头合在一起为TOPIC,这是孙委员提到的新的概念。

  这是机电专业1—5级课项设计,从这张图可以看出来,每一个级别职业教育的培养都需要若干个不同的载体或者说综合性的职业任务来完成职业教育的培养。这是畜牧兽医专业课项的设计(PPT)。

  完成了课项设计之后可以进行人才培养的实施,与人才培养过程相关的是人才质量监控评价,既可以与人才培养过程相伴,也可以是人才培养最后一个环节。

  这里展示的是软件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监控评价体系,这张图可以看出来1—5级,从入学考试到过程评价到人力资源评价,评价过程贯穿始终。

  以上几个方面就是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特别是职业教育分级制当中课程的设计。为了完成职业教育改革,我们研究了职业教育分级制改革三维模型,我介绍一下研究模型的意义。

  模型的横轴表示的职业教育标准,纵轴表示的是评价,斜边这个轴表示的教学,这是职业教育分级制改革最重要的核心,就是标准、教学和评价。

  教学环节分成这几方面,任何一个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都是在行动过程当中完成的,因此综合职业能力我们希望设计的学习任务应该是综合性的任务,在综合性任务当中培养学生能力,也在行动过程当中来表现学生的能力。所以通过这样的平面来反映职业教育的能力培养和能力评价。经过这样的培养和评价之后,能够显示出来学能力能级,因此纵轴是表示的是职业学校的学生能力。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三维研究模型将职业教育最核心的三个内容标准、教学、评价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从而完成职业教育,从而进行职业教育分级制改革试验研究。

  第四个阶段是职业教育分级制改革试点项目实施阶段。

  经过申报和论证有9个专业已经被批准为职业教育分级制改革正式试点,这里展示的是由北京市教委,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同意若干个专业开始实现开展职业教育分级制改革试点的通知,从现在开始这些学校就开始正式进入试点阶段,我们也相信其他学校能够在今后比较短的时间内完成论证。我们期待着职业教育分级制改革在北京能够创造出适合中国特点的职业教育改革模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邓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