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福佩利斯:德国职业教育实行双元制培训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6日14:35

>>>搜狐教育  >>>搜狐出国  >>>进入专题

论坛主题: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

  主持人 王海平【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各位来宾,各位女士们,先生们,北京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研究会下午的议程现在开始。

  现在,我们有请德国纽伦堡工商业联合会主席福佩利斯先生给我们做德国双元制培训发言。相信他的发言会很精彩,大家用热烈的掌声有请福佩利斯先生。

  福佩利斯【德国纽伦堡工商业联合会主席】:大家下午好!女士们、先生们,首先我非常高兴我们能够开始这样一个项目,我们能够开启一个中德合作项目,我本人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给大家做演讲。

德国纽伦堡工商业联合会主席 福佩利斯
德国纽伦堡工商业联合会主席 福佩利斯

  我今天演讲的主要内容是关于德国的双元制培训教学,在我担任德国纽伦堡工商业联合会主席期间,我一直都关注双元制培训,我也非常关注整个信息元素,我也非常相信我们年轻的学员,他们都是有才的学生,他们会在未来发展当中有所建树。在今年演讲过程当中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整个双元制培训。

  我所生活的地方主要位于德国,位于慕尼黑和弗兰克福中间,人口大概有350万人,我非常高兴来到这里,大家对于350万人口的数量不是特别惊奇,因为中国是一个大国,但是在德国是非常大的地方。我们有很多中小型的企业,我们这些企业收益也是非常颇丰的。西门子公司在我们有能源、医药、自动化产业,阿迪在我们这里也有非常重要的业务。我们所在区域的学生他们通过职业教育方面学到了很多非常有意义的技术,他们从这里面学到很多相关的技能和培训。他们都会得到教育专业人士相关讲授,有句古话说的好,如果你要为十年做规划的话,我们最好种树,如果为终身做计划的话,就是百年大业教育为重。我们将会继续为德国产业的发展和学生的发展提供这些培训。同时,我们在德国有一个非常成熟的职业培训系统,中国也是这样的。

  全球化,我们不仅仅可以进口和出口产品,我们还可以通过全球化从不同国家学习。现在在德国,我们有很多关于培训方面的认证,德国大公会也在这方面提供了很大的作用。今天我会积极介绍一下关于职业培训方面的工作。

  从全球范围内,我们都会有关于职业培训方面的一系列培训课程和认证课程。我们在德国职业教育培训主要基于非常重要的标准。尽管我们一共有68个联邦州,但是双元培训会贯穿到不同的地方,这是双元培训机制。这些学生上完学之后60%的学生开始双元制培训,他们会接受这种双元制培训,双元制培训主要意味着在公司内部直接培训。此外,他们也会参加一些业余的职业培训学校进行学习。这些主要是为特定职业年轻人士提供的培训过程。我们也会在公司内部签署一系列的培训合同,这对于培训来说是非常受用的,并不是所有公司在德国都可以提供这种职业培训。

  这种职业培训每周大概学时3—4天,主要在公司现场培训,根据相关规定对于学生进行培训。刚才我说到双元制培训,不仅仅在公司进行培训,也会在职业学校进行培训,主要培训1—2天根据框架设置进行培训。培训当中这些学员也有收入和奖金,这些收入和奖金低于工资的,现在有360个专业已经可以进行培训。德国大公会会选定职业培训公司之后与他们签订合同,之后还可以通过一系列的考试来看一下这些公司和培训讲师是否适合。这些培训公司会得到德国大公会全力支持,这些职业学校的员工他们也希望满足各种需求。这种双元制的培训课程能够给我们提供很多工程类的职业人员,也可以在公司内部和学校进行双元培训,这是职业教育学校和公司内部进行的双元培训。我们会对所有的培训人员、培训公司、讲师进行封闭式的考试。我们会通过同样的标准对接受培训的员工来进行考试。

  每月有160多万受训者,德国每年在培训上花费300亿欧元,德国每个地区都会严格的遵守职业培训的标准,在中国也有一些公司进行相关的培训,中国很多公司正在遵照德国的培训模式对中国的员工进行职业培训。

  我们在德国整个职业培训范围过程当中,我们也使用一系列的工商类的的考试,制定相关的考题。在北京,我们也和很多的职业培训学校进行了合作。我们根据德国的双元培训制度对这些学员进行培训,我们需要所有的受训人员完全遵守相关的规则。在接受培训之后60—70%的工作人员他们会在之前受训的公司找到工作。我们也发现在整个培训过程当中,我们今天所培训出的专业人员就是明天市场上急需的就业人才。

  在德国我们的失业率大概是10%,这是整个欧洲平均失业率的一半,这就是我们这种双元制的优势。现在通过双元制的培训许多公司和政府都会从中受益。公司会在整个双元制培训当中发挥很重要的作用,同这种实习的正式员工的过渡过程当中,这些员工都可以通过培训来实现。公司可以通过这些职业培训获得一手的劳动力和高技能人才,这样的话也可以进一步缓解市场上对劳工需求的紧张状况。这些受训人员不仅仅可以学习到关于职业培训的理论知识,同时也会得到现场的实习经验。他们也可以培训公司相关工资,可以进一步鼓励年轻学员进一步努力学习。这个培训系统在德国主要是以企业和职业培训学校为依托,我们可以进一步运用私有资金,就可以进一步缓解政府方面的投资。

  女士们、先生们,德国大公会在双元制培训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这种双元制的培训也得到中国很多培训公司的认可。我非常高兴,我们可以共同开启中国、德国职业教育项目,正如我刚才所说的,我主要关注的信心,以及如何使用这些技能,我们会在整个双元制培训过程当中增强学院的信心。我们在项目当中得到很多合作伙伴的支持,我们会未来的职业培训做出更多的力量。谢谢!

  主持人 王海平【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院长】:感谢福佩利斯先生

(责任编辑:邓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