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2010中国国际教育展指定官方门户报道网络媒体_搜狐出国 >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教育论坛

职业教育国际论坛:德国国际继续教育与发展协会高级项目经理约赫恩·桑塔克先生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0月17日21:29

  专题论坛一:职业教育国际论坛
  主题:高等职业教育与可持续发展
  日期:2010年10月15日
  地点:中国大饭店

  发言嘉宾:德国国际继续教育与发展协会高级项目经理约赫恩·桑塔克先生

德国国际继续教育与发展协会高级项目经理约赫恩·桑塔克先生
德国国际继续教育与发展协会高级项目经理约赫恩·桑塔克先生

  主题:中德职业教育国际领导能力建设合作项目

  董刚[天津职业大学校长]:

  感谢白瑞南先生。确实是位中国通,他知道白求恩在中国人心目当中的地位。白瑞南曾经在加拿大社区学院对外联络部做过主任,现任加拿大社区学院协会副主席。负责就业项目。所以他刚才给我们介绍了一个做得比较成功的在巴西的一个案例。

  下面发言的嘉宾是德国国际继续教育与发展协会高级项目经理约赫恩·桑塔克先生。演讲的题目是“中德职业教育国际领导能力建设合作项目”

  约赫恩·桑塔克[德国国际继续教育与发展协会高级项目经理]:

  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非常感谢各位给我这个机会在这里发言!我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国家在跟中国教育部之间合作的经验。而且介绍一下我们所做的合作项目去年我们能有机会能够庆祝跟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职业培训20年的经验,我们的机构也是一个政府的培训机构。实际上我并不是说在中国已经是完整的20年了,但是有差不多20年的合作经验了。我们在2002年的时候,两个机构已经有了很多的合作,我们从下年开始会有另外两个大的公司进行合作。其中之一是德国技术开发公司跟中国合作。对于合作项目不再详细介绍,我们总部在波恩,在德国各地以及海外都有机构,在北京也有一个办事处,从事职业培训。我们的合作伙伴和客户,得到了经济发展部的资助,德国政府支持我们,欧盟也支持我们,因为我们也做一些欧盟项目。我们还跟德国企业进行合作。还有各种国际机构,包括世界银行、以及很多基金、委员会合作。

  我们提供什么呢?我们提供学术研讨会、大会培训,在中国我们也开展各种研讨会,像今天这样的研讨会我们也积极参与。

  其中我们一个特别的项目是在德国的长期培训项目,国际领导力培训,一个明显的例子我会给大家介绍。还有一个电脑平台,提供一些培训课程,我们可以让采育者能够有一个机会共享我们的工作成果。而且能够相互取得联系。关于能力建设方面,我们跟中国的教育部一起合作,我们关键点是要支持教师培训中心的工作,教师进修中心,我们采取各种不同形式进行,比如说给予院长培训,不同职业、不同领域培训,我们还有开展对话、研讨班,还位老师培训、我们有教师培训手册,从中等水平到高等水平教育都提供师资培训。还有国际领导力培训,包括终极管理,年轻的商业认识如何培养他们适应各种课程。还有一个计划,国际领导力知识管理培训。这是一个主要培训项目。我们跟大学硕士学位联系起来的培训项目。同时我们在培训当中也加入到网络学习。我们所有的培训都组织各种校友联络活动。因为通过校友的联系,我们可以推行可持续发展,寻找各种机会。

  对于我们国际领导力培训计划来说,这是一个12个月的培训计划。以前我们曾经开展过六个月的培训,学生先在国内学生德语,然后到德国进行正式培训。对这个项目来说把他们送到大学进行培训,同时给他们到公司进行实习的机会。然后他们回本国之后就要有机会来使用他们在德国学到的技能,应用到实践当中。我们管这个过程叫做“改变,转移他们的知识”。他们跟德国专家、德国同事一起学习的技能回国之后,实施在德国培养出来的技能,我们通过一些专家还给他们一些辅导,也通过网络平台给予指导。培训内容包括学习德语,以及德国文化、欧洲文化方面的知识,业余时间他们可以到欧洲其他国家参观学习。还培养他们的管理技能培训,他们需要改进和加强技术知识和应用技术方面的能力。以便让他们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同时也对于德国机构、组织各个不同职能部分有所学习。最后是转移他们的学习理念到本国实践当中。

  培训步骤已经说过,首先是跟国内大学转变培训,这些国际学校是我们的主要合作伙伴,比如说越南大学、中国大学,一会儿介绍一下中国的情况。也谈到跟其他国家的大学来合作,大学要协调各种不同的学习课程,以便能够帮助他们参与到我们的这种共同实习项目当中。因为如果可能的话这些课程相互协调之后,让学生能够有机会学到他们应该学到的课程。另外他们有一年是在国外去接受培训的,第二年是在德国学习。对于硕士学位来说,他们可以跟这个项目的大学、机构一起合作,可以获得这些学分。这主要是看学生自己是否能够获得这个硕士学位学习的机会,是否希望能够得到额外的课程学习,以便获得足够的学分。

  我们的合作伙伴有很多,包括南京东南大学跟德国的合作、天津大学和德国的合作,以及越南胡志明大学和德国的合作。我们希望能够培训技能方面,领导力的课程,我们有一个准备阶段,在本国有一年的学习,我们在德国有这种培训、课程,主要是在德国大学里的第一学期的课程。我们给他们机会在德国公司进行实习,主要是跟他们所学的内容相关的职业培训。

  第三阶段在德国是第二学期的课程,之后更重要的是让他们进行转移阶段,实施他们的应用课程阶段。如果这些学生要继续进行硕士学位学习的时候,还要再继续加强学习。我们现在已经制订了学习模式。我们召开学术研讨会。

  整个培训有60个学分,6个模块,基本课程,有行业职能培训,课程和学习手段的开发,之后是可持续性职业培训,再往后是职业实力实验和在职培训、实习,专业化培训。最后是项目。除了培训之外,我们不仅仅在德国大学进行,同时也在外国进行培训,我们外国的大学合作伙伴给他们机会,比如说让这些学生能够获得一些跨文化的培训,以便能够丰富他们的学习内容。

  当然就学习内容而言,包括学分的课程和他们在校各种学习作为硕士学习的基础,以便于继续学习。对于项目转让,每一个学习参与者能够自己参与转移项目。在德国学到的内容如何进行调整、修改,以便于在德国培训期间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培养。最后能够在自己本国得到实践。

  这是我们参与学习的参与者与本国雇主进行学员项目转移方面的一起合作的阶段、步骤,我们有一个叫做转移项目指南供他们参考。像前面我所说的项目是在德国先开发起来,然后在本国实施。

  我们的网站平台是非常有用的平台,具体细节在这里不说了,你可以查它其他的东西。

  刚才简单介绍了一下我们项目开发情况,如果有问题的话欢迎大家提问。

(责任编辑:刘海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