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2010中国国际教育展指定官方门户报道网络媒体_搜狐出国 >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教育论坛

职业教育国际论坛:澳大利亚TAFE校长委员会首席执行官马丁·瑞丹先生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0月17日21:56

  专题论坛一:职业教育国际论坛
  主题:高等职业教育与可持续发展
  会议时间:2010年10月15日下午
  会议地点:中国大饭店

  发言嘉宾:澳大利亚TAFE校长委员会首席执行官马丁·瑞丹先生

  主题:发展澳大利亚TAFE学院与中国和亚太地区的合作关系

  董兆伟[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非常感谢陈伟-埃诗敦先生的精采演讲。下面演讲的代表是澳大利亚TAFE校长委员会首席执行官马丁·瑞丹先生。他演讲的题目是“发展澳大利亚TAFE学院与中国及亚太地区的合作关系”

  马丁·瑞丹[澳大利亚TAFE校长委员会首席执行官]:

马丁·瑞丹[澳大利亚TAFE校长委员会首席执行官]
马丁·瑞丹[澳大利亚TAFE校长委员会首席执行官]

  尽管我现在没有PPT,但是我还是想给大家来讲一讲。在过去的两年中TAFE开会的时候都是没有PPT的,我们没有幻灯片,实际上大家都有自己的发言稿,大家都是聚精会神地听。

  今天下午要给大家介绍的是要回到幻灯片的第三部分,今天早上已经讲了我们这里一些非常活跃的交流活动,TAFE学院与中国教育交流协会一直在职业教育方面进行紧密合作。我想在座的对此非常熟悉了。我想继续讲这个问题,因为我们上周刚结束的悉尼见面当中,我们从当时的见面中给他们许诺,我不会只用幻灯片,我会针对他们所关注的问题进行探讨,一个就是我们在职业教育过程当中,一些是公立的职业教育,我们发现很多领导力的论坛,我们在这方面实际上有一些不同,我们正在解决这些不同点。因为在这些年当中,我们认为在TAFE学院,以及在英国的社区学院,以及在中国的职业教育学院之间,都进行了合作,我们需要把这个问题解决。

  我们在TAFE学院当中发现的问题就是大家实际上开诚布公地来讲,澳大利亚的这种首席执行官非常关注的是我们的一些培训的结果,在座的各位都知道在OACD国家,政府对于职业教育的资助在不断下降,私营方面的资助却是不断上升。比如说一些大学中的学习网络,都是由这些人建立的。在中国来说,中国也很想引入一些商业性的项目。那么这同澳大利亚的一些情况是有所不同的。我来讲这一点是因为我们都需要学习很多东西。

  作为澳大利亚的TAFE校长委员会首席执行官,我也想讲一下我们一方面是政府的资助,我们的情况就是这样,政府资助在不断下降,我们必须接受这样的事实。另外我们对于行业的贡献缺在不断上升。所以对于我们来说职业的变化会变得更加技术性。我们需要一些在食品、在科学、在护理方面有更加密集的培训,以满足职业变化的需求。因为我们知道在一些资源领域,特别是一些钢铁行业,他们特别喜欢需要一些工作场所的培训。所以我们进行了相应的探讨,结果是我们需要更多的讨论。所以我们需要有相应的论坛,比如说今天这样的论坛让我提出相应的问题。

  另外两点就是重庆澳发署项目反馈意见,2007年我们结束了这个项目,实际上我非常高兴能够在这五个学校都参与了相应的项目。那么我们在谈到相应的交流,我们发现重庆师范大学在谈到教师的改革方面是非常注重的。比如说他们有一个教师发展学院。那么我想这也是今天我可以向大家来介绍的。那么在我们正在进行的重庆项目的评估当中也发现了这一点。我们在全国针对TAFE的职业教育的教师培训项目人数达到五百人。对此我非常自豪。2008年11月份的会议上,当时我提出一个问题,这是大家所关注的一个问题,由于我们这个领域变得更加成熟了,我们就不能够用旧的模式,我们的新模式是让我们开始,能够让我们更多地深思是否要变成一个纯粹的、技术性的学校,像德国或者英国那样的,或者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的模式。我们建立这样一个集团,在今后十年当中更有可能,也就是我们变成一个叫做“卓越中心”,像英国同事所说的,而不是一个国家的模式或者另外一个国家的模式。

  所以在我们继续进行职业发展的时候,卓越中心的模式是非常好的想法。这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主席先生,我想这种重庆师范大学的做法也是非常好的。我们特别愿意跟重庆一些支持。

  因为时间有限,最后一点简单说一下,借此机会在12月份提交报告之前,我要说美国社区学院协会也是福莱特基金、澳大利亚基金的一部分。为什么要说这点呢?一方面想表达感激之情,另外一方面也想说我们非常认真的去获得了这种互相共享管理经验的机会。能够让我们继续进步。我们真诚地学到的不仅仅是他们的热情款待,还包括了他们的专业知识。我们亲眼目睹了他们的专业能力。我去了20个社区学院,在三个月当中我们在美国的四个最大的州进行参观,而且也看了他们的专业的培训社区学院。我见了五个这样的机构,他们跟澳大利亚都有联系。到那里我才知道他们和澳大利亚有很多交流项目。所以我想在这里给大家传递的一个信息是我们的合作是一个机会。从澳大利亚的角度来说,当我们知道TAFE校长委员会,通过这样的合作可以一点一点学到很多重要的东西,我们也愿意邀请各位跟我们一起合作。我在这里要说的是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是非常真诚的。无论是直接的还是通过其他方式跟你们合作,我们都非常渴望相互的谈话,开放我们的通道,以便于发展我们职业的发展,而且我们非常享受在澳大利亚共同的项目。很多中国代表团确实在这方面表达了兴趣。

  下个礼拜五我们就有人到澳大利亚去继续进行学术交流工作,我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持续下去,对澳大利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谢谢!

  

(责任编辑:刘海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