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金永焕:亚太经合组织职业教育战略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6日10:55

>>>搜狐教育  >>>搜狐出国  >>>进入专题

论坛主题: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

  主持人 浩驰【德累斯顿工业大学职业教育学院院长】:谢谢,接下来有请亚太经合组织教育合作研究院、韩国釜山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金永焕教授。

  金永焕【亚太经合组织教育合作研究院、韩国釜山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志愿者,以及各位来宾非常荣幸能够跟大家讲一下亚太经合组织教育合作研究院在职业教育方面的工作。

亚太经合组织教育合作研究院 韩国釜山大学教育学院院长
亚太经合组织教育合作研究院 韩国釜山大学教育学院院长

  在我开始之前,我要介绍一下我的PPT大概有14页,由于时间有限,我们讲PPT的时候,可能会讲的比较快一些。

  我想简单介绍一下APEC,APEC是亚太经合组织,总共21个成员国,主要是亚太地区的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泰国、香港、中国、台北、日本、韩国等等,不可能把所有的成员都记得很清楚,主要包括21个亚太地区的经济体,他们都是独立的经济体,他们经济实力是很强的。他们占整个经济总量的65%,亚太地区有很多人口大国,比如说印度、中国等等,通过亚太地区我们有很多相关的合作。

  亚太经合组织全称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为什么我们要进行经济合作呢?因为我们觉得在整个所有经济活动当中,教育是整个亚太地区整体活动发展的重要的驱动力。刚才的演讲嘉宾提到整个欧洲经济的多样化。

  在亚太经合组织整个框架之内,主要是1989年1月份的时候前澳大利亚总理霍克讲话的时候提出这样的目标,对于亚太经合组织的成员我们要共同合作,实现共同的目标,这就是我们在亚太经合组织内部重要的使命。我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这就是贸物目标,在2020年之前,我们要根据贸物目标实现经济和投资的自由化,促进商业的发展,商业便利化,同时在各个成员国内部进行经济和技术方面的合作。十年前我们还在努力实现这些目标,现在看来是很容易的实现。每一年会有一个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的会议,这些领导人会议主要包括来自各个国家总统级人物,他们将会在会议上共同表达他们的愿景,以及他们进行一系列经济活动。

  去年2010年的时候,我们在会议上听到了日本方面的一系列重要的经济改革,以及他们在经济发展方面所面临的很多很好的机遇,他们也跟我们介绍了在日本的一系列平衡的有愿景性的经济发展。现在我们发现在亚太经合组织内部,很多国家的经济实力变得更加强壮,我们都使用了很多先进技术,我们都研发出了很好的途径,我们会进一步努力来平衡贫富差距。

  今年主办方是美国,美国主要是专注可持续经济发展,他们通过三个领域:区域经济一体化、增长、规制融合等等,这是美国关注的目标,我们会关注解决污染方面的问题。

  我们每年会进行亚太经合组织教育部长会议,2004年的以来,我们都比较专注教育方面的重要改革和重要发展。有一天,我们得到了很多相关的关于亚太地区教育方面的一系列很好的建议,那就是我们必须要进一步加强对素质方面的教育,终身教育并且进一步完善相关课程的安排。我们有一个AEMM,主要是亚太地区教育部长会议的主要的驱动力,当时在召开教育部长会议的时候,我曾是一个教育方面的协调员,当时有很多教育方面的部长,他们都提出了要进一步发展技术合作和职业教育和培训。在2008年开始,这种教育和职业教育培训已经成为亚太经济组织比较专注的重要教育领域。

  首先,我们专注教研,此外,我们要专注语言的培训,比如说英语等等。最后一个重点,我们要进行跨文化之间的教育交流合作。我们主要想使用这种IGT模式促进教育的发展,改革现有的教育系统。在亚太教育部长会议上,我们也听到很多教育部长关于教育方面的一系列的新思路。2008年的时候准备亚太教育部长会议的时候,我们在中国西安举办了研讨会,当时我们分析了一系列关于教育改革的问题。去年在北京举行了亚太经合组织HID部长级会议,主要关于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部长级会议,它会聚集很多教育人力资源等等方面的部长来共同参与到这个会议当中,我们也根据这个会议组成了工作小组。去年在北京我们发起了重要的项目,我们也成立了亚太经合组织技术发展促进中心,有很多劳工部部长他们都来参会,他们非常专注在亚太地区的技术的发展,中国非常及时召开了这样的会议,同时建立了技能型发展促进中心中国宣布在今后的5年内,中国的劳动部长将会举行一系列的培训项目,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提供经济发展所需要的技能人才。

  2月份的时候,在上海附近我们也召开了另外一个会议,当时在这个会议上,我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建议,当时这个建议表示我们要为经济的发展进行很多方面的经济改革。比如说要和日本、墨西哥、韩国方面的部长进行合作,我们进一步竭尽全力建立教育方面的合作。

  因为在亚太地区,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教育传统,我们在2008年,2009年,2010年建立了专门会议工作委员会,我现在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在亚太工作小组方面所进行的很多专业的研讨会,并且进行了很多相关的研讨项目。我们在工作小组和商业咨询委员会当中进行了很多合作,这些专业的小组他们也发展了,并且制定了很多很好的项目。11月份的时候,我们举行了韩国总统,很多其他国家的总统,他们都前来参加了这个会议,他们制定了很多关于商业方面的文件,这是非常重要的协会,大约有250多个创业人士,他们都前来参加了这个会议。他们对很多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商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建议。这是在整个亚太经合组织框架内非常重要的研讨会。

  在亚太经合组织框架内我们进行了非常有效的一系列的活动和项目,我们也进行了很多非常重要的研发项目,研究项目。我们就劳工问题在不同的亚太国家内部交流了很多意见,并且交换了很多相关文件,这是非常好的项目,我们也会进一步合作,来实施很好的指导性的方针。

  ALCob是亚太经合组织社区项目,这个项目从2001年开始,它已经进行了十年了,这个项目做的越来越大,大家可以在幻灯片看到有不同的组成部分,我们也在亚太经合组织教育项目当中组建了教师小组,我们也邀请了很多商业人士。我们共有60多个不同的商业组织来自不同的经济体参加了这个项目当中,为什么进行这样的项目呢?因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教育项目,我们邀请了很多国际性的大型公司,还有地方公司都前来参加这个会议。我们认为这是学生的希望,我们可以通过这样的项目来进一步帮助学生来处理很好的愿景来实现他们的目标,通过这样的项目帮助学生找到很好的工作。

  我们主要宣扬政产学研三方共融的合作方式,我们也参加了重要的合作项目,很多不同的部长和人物他们都进一步倡导,应该让政府和不同的官员进一步合作起来,发起动态的项目,可以动员很多大学的学生参与进来,从学校里面吸取更多的志愿者成为我们的力量,让他们与我们共同分享他们对于政府官员和商业人士的想法进一步分享他们的一些愿望。我们可以进一步确保通过这样的会议进行切实的活动,切实的活动可以对整个发展贡献出力量。

  这是来自APEC第二个非常重要的项目,共有60个国家的企业代表参与这个项目,我们切实合作为研发人员和社会企业做出贡献。我们必须要举办一些非常重要的会议,可能会在2012年的时候,这个会议也许会在墨西哥组成,通常情况下这个会议为期三天,但是我强烈建议他们召开5天的会议,2天是和社会和商业进行会面,让他们进行演讲,很多的学者和政界人士都可以进行两天进行非常务实的讨论。我非常希望孙先生能够来参加这个会议,来参加明年在莫斯科组成的会议,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合作和发展的状况,同时可以给我们介绍不同大学所组成的活动,孙先生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我们可以进一步和中国教育部谈话,并且签订一些相关协议进行进一步的发展。

  我们必须要打造一个很好的社区,必须邀请到更好的利益人士参与到项目当中,我们刚会采取志愿的机制来邀请社区的专家与我们共享他们的未来,对社会做出的贡献。通过他们的贡献我们所有人都会从中受益。今年开始,我们将会进一步组建商业咨询委员会和学术咨询委员会,邀请非常重要的社区专家和社会专家来介绍他们相关的意见,分享他们的成果。

  中国的教育部也和很多其他的国际专业组织进行了一系列的合作,如果相关教育专家和教授如果想参加到委员会当中的话,我们非常环境,我们也可以建立一个专业委员会来共同探讨合作方面相关意见。我们也可以和耶鲁大学的一系列的教授和学生进行合作,我们都知道耶鲁大学的教授和学生他们都为整个教育发展做出很大的贡献,非常感谢。

(责任编辑:邓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