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致青年》第一期人物张恒瑞:做事像山 做人如水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0月07日03:03

  如果说一个人呱呱落地时,他的人生是一张白纸,那么,当随着他一年一年的成长,这张白纸上便开始有了色彩。每张白纸上会绘出什么样的颜色,那便是绘色之人选择后的结果。每一次的选择便成了人生的结点,形成了所谓的命运。而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努力做好自己命运的建筑师,把最丰富的色彩展现在这张纸上。

  如今,很多年轻人在承载人生的纸上填上了“留学”这种色彩,有的鲜艳,有的暗淡。或许更多的带有功利性,为了做而做。很多年轻人被物欲横流的社会扰得无法“静心”,很容易出现“3分钟热度”的倾向,很难执着于既定目标,盲目跟风,看到别人出国留学,他也出国留学,带有盲目性。我们都听过态度决定一切这句话。不管是年轻人还是年长者,首先都要端正心态,好的心态是成功的第一步,不浮躁,不急功近利。如果说你现在离驻足梦想的彼岸还很遥远,那也不必急躁,凡是都有一个过程。假若你现在做什么事情都很顺利,也不能够太得意。

  留学是一件非常慎重的事情。或许它是一条通向成功的捷径。但我们应该看到的不仅仅只有这个。它本身就对留学者提出了一定的要求,留学申请更是非常关键。我一直强调留学英美系国家的学生,英语对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要想顺利在那边学习和生活,英语水平就必须达到第二母语的高度。很多优秀的学生刚到美国时,就算他们GRE、托福成绩再高,如果英语不能达到和其他美国学生一样的水平,在与人沟通过程中还是会出现“慢半拍儿”的现象,从而影响了进一步学习,限制了学生的发展。

  其实,哈佛、耶鲁等名校的大门从来都不是随随便便向每个人敞开的(只有到达了能够跨越这个门槛的高度时方能举步可至)。在走向成功之前,你必然要做到一个字“勤”,世上没有那么多天才。就算拥有天才的天赋,没有好的雕琢,亦难成器。不要抱着太多的侥幸,因为你本来就不是天才,是凡夫俗子,所以你必须脚踏实地地一步一个脚印地留下你的痕迹。但是,在留学申请路上,你也要懂得表现“勤”的时机,不是每时每刻你都要让考核者知道你很勤奋很刻苦。中美教育制度有着很大的差异,在国内,不管是中小学老师还是大学教授都偏爱勤奋的学生,你越用功就越受到老师的青睐。然而,在国外,高中阶段的美国学生,重要的是玩儿,顺便学习,尤其是男孩子,老师认为这个阶段的男孩子就应该是比较不成熟的,反而是太成熟了才会是不太常见的现象。美国本科则需要开始玩儿命地学习。研究生,则是要突出学生的能力。因此在申请的时候,文书写作要针对不同阶段进行突出。这一点也是为什么我们写出的申请文章很容易让学生入取名校的关键。

  学会挑战自己才能创造奇迹。很多时候使你疲倦的往往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鞋子里的一粒沙。这个阻碍你前进的人,往往是被自己忽略的自己。假如你连自己都战胜不了,再谈跟别人竞争是毫无意义的。就算你将别人淘汰了,其实你还是个失败者。成功的人永远没有成功,而是不断为自己寻找挑战和发展的动力,哪怕是很幼稚的动力。很多人说我本身是一个奇迹。其实我既赞同又不赞同。我只知道敢去试了之后,才会找到路,如果根本不去试,那机会根本就不存在,根本就不可能发生奇迹了。我当初报考耶鲁的时候,很多人可能觉得我在痴人说梦,但就因为我敢于试了,挑战自己,结果我成功了。之毕业后又放弃了国外高管的职位,又会有人觉得我疯了。“疯子在左,天才在右”本来不就是这样的吗?

  知道你要做什么。一般来说,你想要的往往决定了你要过怎样的人生。想了你就会去选择,去做。当然想了不做,也是一种选择。假若你选择了留学这条成才的道路,你就要知道你该要为这个目标做些。在你真正达到目标之前,你又能做什么?一点点将细分,细分到每一个最最小的单元。每一次前进的步伐都必须要先前铺好的路。留学无非是文书写作、GRE、托福考试等。尽管如今竞争确实很激烈,你却不是盲目乱做,比如活动这块,学生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和兴趣,这样才能发挥自己的优势,突出自己的特点,而不是见活动就参加,到头来白忙活。活动不在于多,特别是有些学生为了参加活动,好几个月不去上课,影响在校成绩,这也不是美国学校期望看到的。在你参加一个活动之前,你可以思考一下我为什么要参加这个活动,我为此做了哪些准备,发生问题时我体现出了哪些方面的解决能力等等。这样在审核委员那里才会获得不一样的感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鲍春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