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致青年》第一期人物张恒瑞:做事像山 做人如水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0月07日03:03

  对于耶鲁,我始终有一种特别自豪的感觉。作为一名对知识充满憧憬的学生,美国的常春藤名校一直都是不少人的梦想。但是能够像我一样幸运进入耶鲁的人却是有限的,你无法想象经历了那么长时间的辛苦准备等来无数封据信以后知道自己被耶鲁录取的激动心情。于是,我比别人更加珍惜在美国读书的机会。“我是来读书的”这个观念一直引导着我在学业上比别人付出更多的精力,然而耶鲁学习期间对我产生的影响却不仅仅是在学业上,它甚至对我的人生规划和自我价值观的转变也产生很积极的影响。

  我在耶鲁读研究生主修的是环境政策与管理专业,虽然从毕业那刻开始我就没有再接触与这个专业相关的工作,但是在耶鲁读书期间的经历,却是任何书本上的知识都无法带给我的。美国的大学不同于中国,它更多的是锻炼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自我学习能力,尤其在研究生学习阶段,专业和课程的选择更贴合自己的兴趣。

  从美国教育体系出发,他们培养出的优等生是具备某种深入思考能力的学生,可以想到别人想不到的东西,这不仅仅体现在创造力方面,同时也体现在做事情的快速反应能力上面。而在中国呢,教育一直都是盯着结果,考出较高的分数,熟记书本上的条条框框,这样才被称为中国的优等生,这些却都扼杀了孩子自己独立思考的思维能力。

  在我看来,耶鲁就像一扇门,在没有打开这扇门的时候,由于一直在台湾的教育体制下长大,可能就认为社会本来就是这个样子的,会读书就会有未来。可是呢,到美国以后,当我打开了耶鲁这扇门的时候,才突然发现,社会还有它更多元化的一面。这也更引发我对教育的思考,教育的真正目的在于,努力培养孩子的个性,培养多元化的人才,对人才未来的发展给予积极的引导,这才是最深远的积极影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鲍春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