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台湾留学教父张恒瑞:做事像山,做人如水

来源:搜狐出国 作者:流水
2010年10月07日02:23

  来自耶鲁的留学顾问

  分明是企业的老总,周围的人和客户却习惯而又不见外地称他为“顾问”。

  学美留学创办人张恒瑞出生在台湾的一个普通人家,当年他拿到耶鲁硕士学位后便以身说法,全身心地去帮助那些心怀梦想的学生铺就一条赴美留学的通路,从台湾做到了大陆。如今,每年有上千学生在他和他的团队“顾问”之后成功留学美国,十余年算下来,他“顾问”过的学生早已过万。

张恒瑞,学美留学,留学美国
张恒瑞在座谈会上演讲

  他现在做的事情,与他所有的经历密不可分。


  七考托福进耶鲁

  逢甲大学,是台湾一所很普通的私立大学,名不见经传。这里的毕业生一般把考取台湾大学读研作为下一个进取目标,而留学美国名校,因为遥不可及而无人敢想。1995年,张恒瑞被耶鲁大学录取,创了该校历史上的第一!消息传来,着实震惊了全校上下。

  无人敢想,无人做到,张恒瑞何以敢想,又如何做到?

  张恒瑞的家庭是当年跟随国民党来到台湾的,那时父亲只有9岁。举目无亲的社会环境给了父亲顽强的意志,靠半工半读完成本科学业后,全力支持张恒瑞读书,一心就想让儿子读美国名校,光宗耀祖。父亲的意志深深地影响了张恒瑞,追梦少年做起了异想天开的美国名校梦。

  在别的同学忙于复习准备考研的时候,张恒瑞却一门心思想去美国留学,每天与英语为伴。由于在半年之内熟记了8000个英文单词,同学和朋友称他为学习“狂人”,“GRE字典”。付出得到了回报,当年的GRE张恒瑞考了1980分,这个分数在当时就算和台湾大学的学生比也丝毫不逊色。GRE考试的优异成绩让张恒瑞离自己的留学梦想更近了一步,更重要的是,给了他申请美国名校的信心。

  即使这样,托福考试一般化的成绩总不被张恒瑞认可。考一次,成绩不满意,再考,直到第七次,拿到了600分的成绩。在张恒瑞看来,这样的分数才有把握申请美国名校。

  等待的日子是令人心焦的。伯克利大学:拒收;北卡罗来大学教堂山分校:拒收;伊利诺大学:仍然是拒收。希望在一点点流失,他想,莫非真的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就在他几乎就要放弃的时候,一天,一个写着张恒瑞收的小信封放到了他的眼前,看到是耶鲁寄来的,他心想被耶鲁拒绝也很正常啊,拆开,看了前三个字之后就知道:他被录取了!

  有舍有得抓机遇

  在耶鲁两年后,张恒瑞拿到了环境政策与管理的硕士学位。这时,有两个机会他可以选择:一个是条件优厚的环境工程师的工作,一个是康奈尔大学的博士入学资格。对于专业发展,张恒瑞更倾向做环境咨询,环境工程类的职位非他所想,于是他没有考虑。而康奈尔大学的博士入学资格,考虑到各种因素,他还是放弃了,决定先回台湾尝试创业这条路。

  张恒瑞说,人生总是有舍才有得。

  舍弃与得到有时就在一念之间。1997年,他偶然在美国当地的报纸上,看到一则消息:美国开始允许留学生申请就读国内的高中,这就是现在人们熟悉的《反空降学童法》。而在当时因为刚刚颁布,张恒瑞想到台湾可能还不知道这项政策的变化,眼前一亮,如获至宝。

  一来不需要很大额的资金,二来自己就是留学生,对申请学校的整个流程很熟悉,张恒瑞从“留学美国”取了中间两个字,学美留学咨询公司就这样办起来了。他说,进入留学美国咨询行业,纯属误打误撞。

  在台湾,张恒瑞是最先打出高中生留学美国这张牌的,为此,他做足了功课。他曾在美国驱车走访了一百多所美国高中名校,亲自扛着摄像机边走边拍、边听边聊,带回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当家长们看着这个年轻人生动形象地为他们展示各所学校教室、宿舍、餐厅、运动场等,就像介绍自己的家一样时,不由地被他的真诚打动了,纷纷来公司拜访,寻求申请秘笈。功夫不负有心人,最新的咨询为他争取到比别人多的客户,赢得了最初的市场。

  这一年,张恒瑞27岁。

  走过了最初两三年的艰难起步,经历了一起创业伙伴的先后离去,也慢慢赢得了家人的理解和接受。随后几年张恒瑞开始品尝回报:公司迅速崛起,业务取得了长足进展,涵盖了高中留学、本科留学、研究生留学、家长参访团代办、暑期游学活动等,组建了一流的顾问团队,形成了学美的特色服务和优势项目。

  学美六岁那年,有1500人经学美而获得赴美留学签证,学美毫无疑问地成为台湾留学美国中介的第一品牌。

  张恒瑞开始考虑去开拓大陆的市场。

  做大做强新目标

  2004年,学美落户上海。

  “如果说在台湾做这样一个服务行业,大家都追求‘小而美’的话,到了大陆,则应做到‘大而好’,因为市场不一样。”张恒瑞这样说。

  在上海度过发展期后,学美走上了积极开拓大陆市场的道路,先后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武汉、沈阳、杭州等大城市开办了分站。目前学美的留学服务团队已壮大到130多人,其中20%多为海归精英。2008年开始,学美在全国范围内成功举办了多届美国私立高中教育巡回展,邀请众多美国著名私立高中来华与意欲出国的中学生进行“零距离的接触”。学美走进校园,第一时间把留学的理念与最前沿的留学信息传递给全国各大高校的学生,学美在北大、清华、人大、复旦、交大、浙大等校的巡回演讲,盛况空间,在校园内刮起了留美的旋风。

  张恒瑞总结学美的精髓是:为学子实现梦想,在别人看来异想天开的事情,学美会让其变为现实。

  14年了,无论在台湾还是在大陆,学美办理美国留学申请的成功率达到了惊人的99%,成就了上万名中国学生的留学梦想。在同行业中,学美做到了诸多的“全国第一”,如:与美国参访交流的学校数量全国第一;每年办理赴美留学人数全国第一;2004年以来帮助学美学生申请到本科助学金,研究生奖学金的金额全国第一;学美学生进入美国排名前50强高校的留学生人数全国第一等等。2010年,619名学美学生陆续被排名前50的美国本科和研究生院校以及英国院校所录取,其中进入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帝国理工、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顶级名校的学生达数十人之众。学美的营业额也早已飙升到5000万元以上。

  “130名员工、全国九个办事处,每月的运营成本就在六、七十万之多。而我们的客户全部是‘零售’,没有批发。”张恒瑞说。

  学美业绩吸引了风险投资者的目光,高盛、凯雷等业内最大的投行、私募来找张恒瑞,承诺他们可以帮助学美做大,然后打包卖给一家更大的上市公司,这对学美而言是获利最快的一种方式。另一种方案是,两年内,等到学美的规模做大到3亿元人民币的营业额,风投可以找到另一家公司捆绑在学美上,打包上市。可见学美的发展前景是受到很大的肯定。

  上市,是张恒瑞继美国名校、自己创业后的第三个梦想。他选择了自己做大做强的道路,并给自己定下三年的时间表。这个夏天,他正为学美的“百万学子圆梦计划”每天奔波忙碌着。

  延伸自己的享受

  因为追求热门,张恒瑞在指导自己弟弟选择专业时走了弯路,这个教训让张恒瑞每每想起时都后悔不已。他决心不在工作中再犯这样的错误。

  “学生不是我的客户,而是自己的一种延伸。”这是张恒瑞感慨时经常说的一句话。

  因为自己经历过申请学校继而到美国读书的全过程,张恒瑞对每个学生都有一份特殊的感情,他深知每个学生的期待值有多高,每次把学生成功送入他想去的学校甚至是他自己都不敢相信能申请到的学校,每每这个时候,张恒瑞都会觉得很有成就感。

  张恒瑞说,选择这个职业,首先是为了满足自己最初的愿望,加上我自己以一个非名校毕业的学生成功申请到耶鲁的经验,我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人获得继续深造的机会。其次,这也是我个人的兴趣爱好。在学校我就热心帮助去美国参访的学生和家长,很有成就感,也很开心。我觉得我们之间的关系不仅仅是客户与服务商的关系,更像是良师益友。

  不仅如此,张恒瑞对自己孩子的教育也早有成熟的考虑。张恒瑞有四个孩子,其中有一对双胞胎,最大的孩子9岁,现在上海念书。按照他的设定,孩子在国内上小学和初中,在到美国上一所适合他的高中,是最佳的教育方式。他既接受了中国的系统的教育,有扎实的知识结构,同时能在高中接受比较全面的语言训练和美国式的思维方式,有一个习惯和缓冲的过程。大学的目标一定是常青藤学校,读美国的名校带给你的是思维的方式,而不是书本上的东西。名校毕业的学生,会对自己有不同的定位,对同一件事情,会比别人更有能力有不同的看法。

  “当然,我最希望我的孩子们将来都能去耶鲁大学读书。”张恒瑞这样说。

  (作者:流水)

  搜狐出国独家专稿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鲍春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