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圆桌星期二》中国留学市场总监论坛—实录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9月08日18:28
    傲今(北京)教育有限公司总经理贲宁:教育机构的品牌塑造及案例分享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主持人 许晓书:谢谢桑会长对我们精彩分享。下面有请教育行业资深人士,傲今(北京)教育有限公司总经理贲宁先生为大家分享"教育机构的品牌塑造及案例分享",希望大家能够有新的视角及收获!

  傲今(北京)教育有限公司总经理 贲宁:谢谢大家,先介绍一下自己,我过去曾经做了五年中介公司,做了五年海外教育机构的中国代表,在做学校代表的这五年当中,先后把九所英国、美国,爱尔兰的学校带进中国,每个学校相对来说做得还算可以,差不多都是从零做到同类学校和产品的第一位,前天晓书给我打电话邀请我参加这个活动,非常荣幸能够跟各个机构的市场专家见面和认识。

  我讲一个学校的营销案例,在过去的五年中,我们是怎么把一个学校品牌从中国市场知名度不高,然后一点点做起来的。我的这个报告有两个目的,一是大家都是从事教育机构的市场营销,能够从我这里借鉴一些经验和教训。第二,在座的每个机构都是我的合作伙伴,希望这个营销案例也能够帮助大家如何与类似的校方合作,让每个公司、每个项目的宣传起到更好的效果。

  首先我想说品牌塑造,一个教育产品,或者一个教育机构它的品牌塑造,我个人认为是投资少,见效快,回报高。也就是说花的钱会很少,然后见效的时间会很快,最后他回报率会非常高。不知道在座各位有多少同意我这个观点?我相信各位市场总监,每个人都会受到很多压力,包括公司领导的压力,受到咨询顾问压力,别人会问,做一个广告或一个活动,能够有多少电话,有多少个咨询,有多少个转换率。但是我希望大家通过我这个案例,能够看到我们没有做过硬广告,没有做过竞价排名,这个学校在三年中起到了什么样的变化?
当时我们做的一个学校在英国排名70多名的学校。它在05年年度招收的中国学生是50个,到08年整个大学新招收的中国学生差不多有一千人,这50到一千人,总数增长20倍,但是为什么说它三年增长40倍呢,05年DIY学生比例是30%,到08年DIY学生比例达到了66%。DIY学生从15个学生增长到600个学生。我们做留学的知道,DIY是最能够体现一个大学的品牌价值的,而70名的大学是不应该有如此高的DIY的,这就说明了我们在这三年中品牌运营与塑造的价值。

    作为一个中介公司也好,或者一个学校也好,假如一个中介公司停止硬广告宣传一个月,他的广告咨询数量如果不会下降,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品牌的的影响力。我们看到,这个学校在三年中品牌影响力上升非常强,我们在品牌营销方面取得了一定的业绩,做了9个学校,每个学校采用的方法都是比较不相同的,首先是给一个教育产品品牌定位,所有宣传围绕这个品牌定位去提出,而不是单纯的提出口号。影响品牌定位的要素,我个人觉得国际教育行业和传统行业可能有些不同,影响一个教育品牌的品牌定位因素,是竞争对手,是自身优势,还有一个市场环境。

    在自身优势方面,这个学校开设的专业是新专业,设施也是新设施,排名70多名,你说它好,也好不到哪去,说它差也不是特别差的一个学校,这就是它的现实情况。而当时的竞争对手有很多,英国的大学、商业机构,他们都在我们前面推出了类似的预科项目,竞争对手的大学排名也比我们要高得多。
但是,我们抓住了一个看着不是机遇的机遇,因为2004年的媒体掀起了一个关于留学的大讨论,关于“海归变海带”的,那时候对英国留学,对美国留学也好,很多人都持有一个怀疑的态度,海归为什么会变成海带?所以当时根据我们的大学特点,把它定位成一个以就业率为导向的学校,我们当时找到了一个英国本土的就业率评选,参加的学校里面有很多知名学校,我们的学校当时高居第二。所以,我们就以“全英就业率第二”为口号,围绕“这是一所就业率为导向的学校”来做市场定位和市场宣传的主题。

    我们当时做的主要工作有:在05—07年,我们大概累计发表了大约超过一百篇短文,包括华西都市报,我们也发了很多文章,在全国各地媒体,北京晚报,北青,晚报,晨报,发表类似的不同文章,这种情况下,虽然说我没有在谷歌和百度做过一分钱竞价排名,但是谷歌这三年中我们的学校的搜索项增长了超过30倍,三年增长30倍,只要搜索英国大学就业率,基本全部都是我们的学校排名在最前面,因此我们这种品牌定位是成功的,以后我们陆续推出多所学校,每所学校都广泛的征求了我们合作伙伴,留学中介机构的咨询咨询顾问,同时出一份非常详细的报告,做一个内部分析,商讨学校的产品定位及主要特点。因此,我也感谢各级中介机构,在过去给予了我们很多支持与帮助。

    关于媒体的选择,我曾经跟一家留学公司总经理咨询过这个问题,我说你们广告是怎么样来选择的?他回答说:我们定了六个媒体,除了六个媒体以外一律不允许做,这样可以避免回扣,这六家又是经过多年检验的,可以保证基本效果,除了这六个都没选其他的。我对这种说法持保留意见的,我认为媒体应该是一种组合,只有在组合过程中,才能够广泛覆盖客户群体,不断推动品牌,并且媒体的影响力也是不断变化的,十年前平面媒体是占主流的,现在的网络媒体宣传效果是不言而喻的。

    在座的20多家公司,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特点,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最擅长的地方。如何把自己最擅长的项目展示给客户?留学项目很依赖天时地利人和,毕竟留学的过程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例如:签证、学校、国家等等,但是所谓的天时地利人和是什么呢?其实所谓的天时地利人和就是把自己眼前所拥有的,整理出一个组合来,如同田忌赛马一样,围绕这个组合塑造你的品牌,你一定会是最后的赢家。现在留学行业的市场营销活动趋于同质化,基本上都是这些,例如:报纸、网络、展览展会活动、校园推广活动等,这些宣传方面同质化非常强,无法体现哪一家公司究竟擅长哪一方面。许多机构都说自己是美国留学专家、英国留学专家等等,这种情况下大家等于在替美国打品牌,替英国这些国家打品牌。其实这样做是比较亏的。

    应每个公司该围绕自己做一个定位,然后围绕主流媒体、配合其它媒体选择一个媒体组合。我曾经在某个城市看一个车体广告,密密麻麻我估计写了两千字的一个广告,其中有:代理的国家、收费及优惠活动标准、各专业特色、过去是十年送的优秀学生等等。当时我就想除非这个公共汽车停在街上不走,或者塞车塞得不动,我觉得这种方法怎么去做呢?字越少越显示一个公司的自信,如何用最少的字表达公司最大的特点。不用花很多钱取得最好的效果,掌握自己现有的天时地利人和,把自己手里不起眼牌组织起来,坚持不懈就能成就一个伟大的公司,谢谢各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海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